人民網
人民網>>IT

短視頻“激濁”更需“揚清”

錢一彬
2018年04月12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有病醫病、對症下藥固然很好,但清除毒瘤僅是第一步。短視頻行業要真正走上良性發展軌道,激濁之后更需揚清,讓用戶的噓聲變成掌聲,讓屏幕中的畫面真正成為美好生活的記錄

短視頻“出事”了。

日前,因相關短視頻內容涉未成年人低俗不良信息,國家網信辦依法約談“快手”和今日頭條旗下“火山小視頻”相關負責人,提出嚴肅批評並責令全面整改,要求相關短視頻平台暫停有關算法推薦功能,並將一批違規網絡主播納入跨平台禁播黑名單。

2017年,我國短視頻用戶規模已超2.4億,觀看、拍攝短視頻正成為一種全新網絡熱潮。狂歡背后,暗藏隱憂。從未婚少女媽媽互相比拼低齡,到為求點擊量偷拆車標﹔從盲目模仿熱門動作致幼童受傷,到涉黃內容觸線違規……越來越多的低俗違規內容,擠佔手機方寸屏幕,不禁讓人憂心:短視頻會否重蹈網絡視頻、網絡直播因“泥沙俱下”而熱度驟降的覆轍?

短視頻內容違規踩線、流於低俗,平台方難辭其咎。

在“流量就是收益,關注就是經濟”的互聯網盈利模式下,一些短視頻平台有意無意地放任低俗內容肆意傳播,本應履行監管審核責任的把關人卻掩耳盜鈴、自欺欺人。有的平台打著“技術中立”“算法無罪”的旗號,直接或間接地成為滋生不良信息和低俗內容的溫床。然而,機器算法彌補不了價值觀缺位的弊病,僅靠低俗內容嘩眾取寵難以支撐平台和行業的持久發展。

作為人氣高地的短視頻,不應淪為道德窪地和法律飛地。

暫停更新有關頻道,清理下架問題產品,重置封禁違規用戶賬號,增加審核詞庫關鍵詞……被網信部門約談后,相關短視頻平台紛紛出台整改措施。

有病醫病、對症下藥固然很好,但清除毒瘤僅是第一步。短視頻行業要真正走上良性發展軌道,激濁之后更需揚清。如何揚清?這一現實命題,直接考驗著平台方的審核實效和運營規則。

“你學中文的方式是什麼?”“你覺得中國最大的發明是什麼?”“外國人如何體驗春運乘務員?”一支由中外年輕人組成的內容制作團隊,將目光投向在中國生活的外國人,以獨特的選題視角和輕鬆的街採問答,“用外國人視角講中國故事”,將短視頻拍出新花樣。他們發布的80余條視頻作品在一些短視頻、社交網站等平台的點擊量已超20億次,收獲超過800萬中外粉絲。

是金子總會發光。在海量信息中,真正能脫穎而出的,仍然是能夠引發內心共鳴、激蕩深度思考的優質產品。短視頻要火得久,既要去除低俗糟粕,更要生產優質精品,讓用戶的噓聲變成掌聲,讓屏幕中的畫面真正成為美好生活的記錄。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2日 14 版)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