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網絡醫院進山區 慢病能在村裡看

李 剛 薛冰妮
2018年04月10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醫院進山區 慢病能在村裡看(民生調查)

  廣東上線網絡醫院:由企業提供網絡平台,由院方提供在線醫務人員,在社區醫療中心、農村衛生室、連鎖藥店等地建立網絡就診點。此外,偏遠地區的不少村子也配置上了網絡醫院設備,山裡群眾足不出村,就能看上廣州的大夫。除了帶來及時的救治、便利的轉診,網絡醫院還使村民的慢病得到了管理。同時,均價幾十元的處方,也節省了群眾的看病成本。

  4月2日上午,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應急指揮中心,院長田軍章一鍵敲擊之后,與人工智能和互聯網應用深度結合的“智慧醫院”正式上線。

  綜合運用物聯網、健康雲和移動終端的信息化“智慧醫院”,為廣東省網絡醫院的建設注入了人工智能的基因。“智慧醫院”對病人就診流程、醫院業務流程進行全面再造,通過互聯網和人工智能技術實現分級診療和醫療資源均等化,讓優質醫療資源深入到遙遠的山區農村。

  村醫緊急連線廣州醫生,救了中風病人

  清遠市陽山縣塘底村的蘇觀志,75歲了,拒絕住進兒子在鎮上買的新房,寧願住自己的泥磚屋。“我喜歡跟村裡的老朋友打牌。”蘇觀志說。

  兒子蘇小明卻挺發愁:他遠在佛山工作,5個妹妹也已外出成家,“老父親有高血壓和氣管炎,在村裡沒人照顧他。”父親所在的貧困村藏在深山,離縣城40多公裡,車程1個小時。以前,蘇觀志病得重了,就得跑到佛山找兒子。

  但從2017年開始,蘇觀志卻經常去村醫胡金山的村衛生室看病。在這裡,打開電腦、戴上耳機,就能看上遠在廣州的醫生,又出主意又開處方,特別方便。

  不單是塘底村,整個清遠市陽山縣159個村的村醫診室,都有這個互聯網醫院的“神器”。

  大崀鎮大崀村村醫黃洪基,是第一批“觸網”的村醫。一次,一位村民一瘸一拐地走到他的診室,話也講得不利索。黃洪基拿不准情況,就打開電腦,連上了網絡醫院。“廣州的醫生注意到他嘴角歪斜,讓我給他量血壓。血壓很高,人家說,中風的可能性很大。”黃洪基立即讓患者轉診到縣醫院,一查,確實是中風。“要是沒有網絡醫院的醫生指導,也許就把病人當成風濕骨痛治了。耽誤久了,就得留下后遺症。”黃洪基有點后怕地說。

  網絡醫院的另一端,是遠在廣州的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的醫生在坐診。黃洪基說,以前遇到疑難病,隻能對患者說一句“去大醫院看吧”。現在,村民可以拿著雙向轉診單到陽山縣人民醫院或省二醫看病,轉診通道相當順暢。

  無獨有偶,塘底村55歲的薛鬆元患有高血壓,半年前突發頭暈、眼花,在胡金山的網絡接診點通過視頻問診,被廣東省網絡醫院的醫生判斷為腦出血,隨后被轉診到縣醫院、廣東省二醫,順利得到救治。

  企業提供平台,在衛生室、藥店建就診點

  中老年人慢性病管理,是網絡醫院最初的出發點。

  田軍章是廣東省網絡醫院的創建人。2012年,他牽頭向上級申報在社區設立“健康小屋”以促進慢病管理,很快得到了廣東省衛生廳的項目經費。同年,醫院開始在廣州市大小社區設立健康小屋,線上管理25萬多人。然而,兩年后,經費用盡了。“這時候,我意識到需要有社會資本的投入。”田軍章回憶。

  巧合的是,廣州一家在農村信息化建設領域有多年經驗的企業,也在迫切尋找一家三甲醫院作為合作伙伴,試水互聯網+醫療。雙方一拍即合。2014年10月,由政府批復同意試點運行的廣東省網絡醫院挂牌上線運營。田軍章說,一台電腦、一部可視化的音視頻設備、一部電子血壓計、一套診療系統,這些構成了接診點最開始的基礎設備。而目前,網絡醫院由該院提供在線醫務人員,由第三方企業提供網絡平台,在社區醫療中心、農村衛生室、連鎖藥店等地建立網絡就診點。

  “通過視頻通話,患者直接和在線醫生交流,完成就醫過程。醫生根據診查結果作出判斷、開具處方,患者在社區醫療中心或藥店拿藥。”田軍章介紹。

  這家醫院很快接到了幫扶陽山縣的任務。田軍章花了近10天的時間,跑遍了該縣13個鄉鎮的159個村。“159名村醫,絕大多數隻有村醫証,極少數有執業醫師、助理醫師資格,且學歷基本都是中專以下。”田軍章認為,光靠派醫院醫生到基層義診幾天,解決不了問題。

  網絡醫院成了最好的對接平台。2015年6月,廣東省二醫與陽山縣人民政府簽署協議,共建“醫療衛生服務共同體”。廣東省二醫與陽山縣人民醫院,組建了省二醫陽醫集團。省二醫投入資金200余萬元,為陽山縣所有村子配置了網絡醫院的設備。

  兩年來,網絡醫院問診近萬人次﹔2017年,縣—鄉—村雙向轉診1220余人次,陽山縣人民醫院住院病人縣外轉診310人次。在廣東省二醫的幫扶下,陽山縣醫院開展了46個新項目、新技術。對當地老百姓而言,很多病不用跑到廣州看了,甚至很多手術都能在縣醫院做了。

  處方平均70元,98種常見病有診療指南

  慢病要管理,急病更得救治。廣東省二醫又投入100余萬元,為陽山縣人民醫院建設了遠程心電中心。

  今年1月16日,家住陽山縣陽城鎮周深村的建筑工人陳水生,突然覺得胸痛。他趕到了陽山縣人民醫院,醫生給他戴上了遠程心電監護設備。很快,廣州的省二醫心血管內科主任杜作義在手機上看到了他的心電監護情況。

  “這是急性前壁心肌梗塞,需要盡快打通堵塞的血管。”杜作義判斷。陽山縣人民醫院不具備手術治療條件,杜作義遠程指導治療。患者病情初步穩定后,被緊急送到廣東省二醫進行血管疏通治療。

  “幾乎每個月都有四五例心血管病人通過網絡醫院轉診。”杜作義說。截至去年底,陽山縣醫院應用遠程心電診斷728人次,發現疑難危重病人43人並轉上級醫院診治,提高了心血管系統疾病的診治率。

  網絡醫院的服務品種在不斷增加,布點也在迅速擴展。廣東省二醫副院長李觀明介紹,截至今年1月,網絡醫院在省內已培訓接診點13790家,建成並上線接診9062個﹔有專職網絡醫生176名,兼職醫生553名。

  物美價廉的網絡醫院很受歡迎。在胡金山看來,網絡醫院醫生開的處方在價格上很親近基層貧困群眾。李觀明介紹,3年來,網絡醫院在省內在線接診人次達到520萬人次,開具處方480萬張,平均每張金額約70元,遠低於廣州市普通門診平均處方金額。開診至今,無一例糾紛。現在,網絡醫院還制定出了98種常見病的診療指南。

  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仍在琢磨如何使網絡醫院進一步深入山區。李觀明表示,目前他們已經制定了陽山縣網絡醫院網絡分級診療技術方案及分級健康管理方案。“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高血壓病、冠心病、腦血管病等慢性病,要做好網絡分級診療。”李觀明說,接下來將推動陽山縣開展單病種網絡分級診療和網絡健康管理。

  現在,蘇觀志的高血壓和氣管炎在村醫和網絡醫院的管理下控制得不錯。每隔一段時間,他就跑到村醫胡金山那裡,量個血壓,嘮上幾句。“小病小災不用跑遠路了,還省下不少錢嘞。”

(責編:畢磊、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