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你騎到的共享單車真的安全嗎?

2018年04月09日08:28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你騎到的共享單車真的安全嗎

沒安裝反射器,影響騎行者夜間行車安全﹔腳踏間隙不合格,容易導致騎行者摔倒,發生人身傷害事故。共享單車能不能放心騎?日前公布的共享自行車質量國家監督專項抽查結果給出參考,此次抽檢不合格產品的檢出率為12.5%。據悉,有關部門已要求相關企業做好后續處理。揚子晚報記者在南京街頭調查發現,運營一年多的共享單車市場,存在少量受損車輛,騎行需要注意。交警也提醒廣大市民,使用共享單車要做好安全檢查,重點是剎車和座子。

 國家監督專項抽查

 24批次產品3批次查出不合格

共享單車的質量,你關注過嗎?在新近公布的共享自行車產品質量國家監督專項抽查中,24批次產品中有3批次檢出了不合格,涉及摩拜、優拜、全域騎游等。

此次共抽查了摩拜、OFO、Hellobike、雲單車、赳赳單車、全域騎游、優拜共7個運營品牌的24批次共享自行車產品,抽樣地點包括天津、廣東、江蘇、浙江、湖北、陝西、河南和雲南等地區的10個城市。

經檢驗,有3個運營品牌的3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產品批次檢出率為12.5%。不合格項目包括:反射器和腳蹬間隙。本次抽查中發現,全域騎游的共享自行車未安裝前反射器,優拜的共享自行車未安裝側反射器,而車輛未安裝反射器或反射器光學性能較差,將會影響騎行者在夜間的騎行安全。

本次抽查中還發現摩拜的共享單車腳蹬間隙不合格。腳蹬間隙不符合要求,共享自行車在轉彎時腳蹬或其它零部件如觸及地面,容易導致騎行者摔倒,發生人身傷害事故。

針對本次抽查中發現的問題,質檢總局要求各地質量技術監督部門(市場監督管理部門)認真做好處理工作:對於抽查中發現共享自行車運營企業產品質量不符合國家強制標准要求的,將依法責令企業停止運營不合格產品。針對本次抽查中的安全項目,包括反射器、腳蹬間隙等不合格項目,將強化地方監督檢查,督促運營企業切實加強進貨質量控制和驗收把關,保証產品質量安全。

回應

摩拜單車:1240輛車全部下線

摩拜單車昨天針對國家質檢總局對共享單車專項抽查,並查到摩拜單車部分車型存在問題一事做出回應:

關於國家質檢總局對共享單車的專項抽查結果,摩拜於2018年1月16日得到抽檢結果當天,第一時間將該批次1240輛車全部下線。同時,全面細致地深入自查所有車型,確認各車型在各方面均符合國家標准,並已向質檢部門提交了情況說明和整改報告。

對於此次抽檢結果,摩拜向用戶和社會各界致歉,並表示將繼續對產品質量進行管控。

街頭探訪

交警提醒

騎車前先檢查 重點是剎車、座子

共享單車折舊率高,小破損存傷人隱患

揚子晚報記者昨天探訪了位於建鄴河西的南京金融城,這裡是共享單車的“聚集地”。記者沿著嘉陵江東街和江東中路的部分路段走了一個來回,發現兩年不到,不少共享單車的“折舊率”還挺高。

目前在南京運營的共享單車共三家:摩拜、ofo和哈羅單車。記者進行了單車數量統計,分別為摩拜45輛、ofo82輛、哈羅單車91輛。前兩家單車進入南京市場的時間差不多,基本都是在2016年年底和2017年年初,哈羅單車則稍晚。而從車輛新舊程度來看,運營了一年多的摩拜單車已經顯得有些舊了,不僅車身較臟,幾乎所有的車輛上都有小廣告貼,有的車身已經被貼滿。哈羅單車雖然大多數嶄新,但記者數了一下,十輛單車中,隻有一輛是有牌的。揚子晚報記者從南京客管部門了解到,目前南京已上牌的共享單車共31.7萬輛,而實際上路運營的車輛則大於60萬輛。記者了解到,此前有企業仍在偷偷投放新車。在車輛破損程度方面,記者看到,有單車的車閘已經斷了一部分,剩余的部分凸在外側,利刃很容易刮傷人手。有的座子的保護層已經破損,露出了裡面的海綿。也有的車前方的反射器不見了蹤影……在採訪中,也有不少騎行者向記者反映,自己騎過缺一個腳蹬或鈴鐺的共享單車。

“從我們統計的非機動車事故來看,電動車佔了絕大多數,足有7成以上,涉及到自行車的很少,再細分到共享單車,則是少之又少。”南京交管部門從事事故處理的交警介紹說,這是因為自行車的騎行速度慢,發生事故的概率低,就算是發生了事故,也有不少是很輕微的,騎車人不一定報警,往往會自行協商。再具體到共享單車,事故交警表示,現在對這塊監管很嚴,也是交通違法的查處重點,所以相比以前而言,騎行更加規范了,發生事故的概率也隨之降低。

那麼,交管部門接到過因為共享單車本身質量問題引發的事故嗎?記者詢問了多個交警大隊,他們均表示,沒有處理過此類事故。“如果是騎行共享單車發生了事故,一旦報警后,肯定要先進行事故認定。”事故交警表示,如果確實是因為共享單車本身的缺陷引發的,自然會對責任劃分產生影響。不過,認定這塊會存在難度,像有些問題是事故發生前就存在的,還是因為事故發生才出現的,或許會存在爭議。

“我們也建議在使用共享單車前,先進行檢查,重點是剎車和座子。”事故交警表示,共享單車長期擺放在室外,風吹日晒,難免會有一些部件出現老化,所以要想騎得安心,預先的檢查必不可少。

那麼問題來了

什麼樣的車要維保,還沒有統一標准

那麼什麼樣的共享單車需要維保、什麼樣的單車要被報廢?單車企業有沒有對單車進行巡檢呢?記者了解到,對於單車的報廢標准,並沒有一個統一的參考。摩拜和ofo的巡查人員會定時對共享單車進行清理,尤其在單車量較為密集的區域。而巡檢人員在巡檢過程中遇到問題,會通過系統反映,將單車設置成待干預狀態,用戶掃碼會有提醒。但對於什麼樣的單車需要翻新處理、什麼樣的單車需要維保、報廢,各企業標准不一。有些單車即便已經被從河裡打撈上來,傷痕累累,企業也不一定去回收。

業內專家建議

共享單車大戰要從“拼數量”轉到“拼服務”

東南大學交通法治與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東南大學法學院副教授顧大鬆告訴記者,目前企業亟待解決的問題,是亂停亂放。亂停放的成本如何承擔。另外,車輛損壞或者是質量不高的情況下,這其實是要出台相關標准來衡量,要有法律法規的依據,比如廢棄車輛這種情況如何處理、誰來處理、怎麼處理。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葉青表示,共享單車競爭已由“交押金、價格戰”進入信用免押金新賽道,企業應減少車輛盲目投放,提升價格的同時提升服務,降低車輛損壞率,這樣才有利於共享單車良性發展。

(責編:孟哲、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