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小米河南營銷團隊23名員工突遭解聘新零售之路坎坷前行

馬 燕
2018年04月09日08:2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米河南營銷團隊23名員工突遭解聘新零售之路坎坷前行

  小米河南營銷團隊23名員工突遭解聘

  4月3日,雷軍頭條號下的幾條留言引發關注。

  有人在小米董事長雷軍的頭條號下留言稱“放棄自己的員工,就地解散河南團隊,怎麼想的?”,“昨天還在為你的事業奮斗的兄弟姐妹們,今天領到的就是一紙辭退書,考慮過這麼多人的感受麼?”

  隨后有消息報道稱,小米於3月30日解散了位於河南的一支營銷團隊,該團隊40多名員工中,大約80%的員工遭到辭退,其中包括部分剛剛遞交轉正申請的員工。

  不過,小米在給《証券日報》記者的回復中表示,是有部分員工未達到轉正的要求,但並沒有報道中說的80%。據小米方面統計,此次總共有46人參與考核,通過考核的人數為23人,沒有通過考核的人數也為23人。

  河南營銷團隊23名員工被辭

  據報道,2018年3月29號晚上5點多,有多名小米河南員工收到一條來自小米部門主管的工作通知,要求他們於3月30日趕到鄭州辦事處開會,會議主題是“月度會議和人才盤點”。30號趕到鄭州后,他們被分別叫進辦公室,簽署了一份“離職協議”,協議給他們每個人提出了賠償金額。

  “我們29號晚上收到通知開會,30號上午去開會就被辭退了,中間沒有任何消息。”一名被辭退員工告訴《証券日報》記者。

  據多名被辭員工向媒體介紹,他們於2017年10月前后,與小米簽訂了三年的勞動合約,雙方的合約將會終止於2020年。但2018年3月30號,這40余名員工中的30多位,突然就接到了小米的辭退信。根據一名被辭員工的說法,剩下的十幾名員工,將放在第二批次被辭退,目前辭退消息還未到。

  對此,小米方面向《証券日報》記者回復稱,這是很正常的工作梳理流程。“我們去年對河南市場進行深耕,所以在河南劃分了網格主管(僅針對河南市場)來進行正常的經營作業,而且經過我們考核部分員工通過了試用期轉正了,他們給我們河南團隊注入了新鮮血液,我們十分歡迎他們加入小米這個大家庭。但是很遺憾也有部分不符合我們要求的員工,未達到轉正的要求,我們感謝他們的付出並給出了補償。”

  此外,小米方面還強調,經過核實得知,此次總共有46人參與考核,通過考核的人數為23人,沒有通過考核的人數也為23人,並沒有報道中說的80%。

  小米還否認了河南團隊解散,“目前,我們的河南團隊不僅沒有解散,而且相比去年之前隊伍更龐大,我們在河南的市場滲透也比去年之前更深更廣。我們始終歡迎有識之士加入小米,目前小米的業務拓展十分迅速,我們還需要大量優秀的人才。”小米在給《証券日報》記者的回復中稱。

  大會戰時大量招人開店

  盡管小米宣稱被辭人員系考核未達到轉正要求,但在業內人士看來,小米此番風波緣起,要倒帶回2017年7月份開始的“河南大會戰”。

  去年8月底,雷軍到河南各地走訪,引發了頗多關注。

  雷軍此次走訪,還宣布了小米已經開啟了河南大會戰。雷軍此前表示,小米要做的是新零售,因為電商隻佔商品零售總額的10%,到今天為止90%的人買東西還是在線下買。

  有分析指出,小米提出的新零售模式,從根本上採用了OPPO、vivo的線下體系,和OV類似,現階段小米線下體系的建設分為五個層級,分別是小米之家旗艦店、小米之家、小米之家專賣店、縣級授權店和小米小店。其中小米之家旗艦店已經在深圳萬象城開始試營業,小米之家專賣店是以共建聯營的形式由小米來輸出管理,縣級授權店是合作伙伴建設運營小米之家的形式,小米小店則是用共享經濟的模式讓米粉和用戶加入其中,用於覆蓋縣鄉市場以實現產品和口碑傳播。

  在小米的規劃中,每一個縣都會設立小米之家,而在每一個鄉鎮將開設小米小店。目前以河南為試點,劃分為150個網格,每一個鄉鎮都要開設小米小店。

  2017年9月份,小米在河南成立了一個線下代理團隊,試圖通過網格化管理銷售經營。被辭員工稱,小米分三批招募了40多名員工,招聘活動一直持續到10月底結束。“當初是河南大會戰,所有人聽到消息都爭相加入了小米團隊,半年轉正期,結果轉正前就被辭掉了。”

  “由於大會戰當時大量招人開店,我聽到的情況是現在網格主管這一層級有裁員,我們是市區一級,沒受影響,他們(網格主管)是面向縣鄉客戶。”有小米在河南地區的核心客戶告訴《証券日報》記者。

  線下渠道是場硬仗

  第一手機界研究院院長孫燕飚在與《証券日報》記者交流時認為,這是小米線下渠道改革在經過半年實踐后,覺得層級設置不太合理,需要調整優化。“畢竟小米做線下渠道,很多事情都要改革,還要嘗試創新。作為試點,所有事情都是從河南先開始。”

  據了解,河南的小米小店現在已經達到了1萬多家。

  “小米在河南快速布局線下渠道的時候設立了網格主管、城市經理的服務體系,但布局結束后,目前看,從網格主管到城市經理再往上面的信息反饋有效性變差了。為了信息反饋得及時,客戶服務的提升,就將整個體系清減了,變得更加有效率。實際上就是將網格主管這個層面取消,現在就用城市經理這個層面直接服務客戶。”有知情人士告訴《証券日報》記者。

  如果最終小米河南地區全部取消網格主管,說明現實情況與當初設想有差距。

  線下市場對從線上轉線下的小米來說是場硬仗,新零售更是助力其IPO的時髦概念,可以說,這是一場小米隻能勝不能敗的硬仗。對於其競爭對手OPPO和vivo鐵板一塊的線下渠道,目前還沒有看到小米能撬動的跡象。

  有分析指出,目前看來,無論是出貨量主要是低端紅米手機的手機產品線還是小米生態鏈中的其它產品,單台利潤都不足夠支撐起線下渠道的巨大投入,因此小米的新零售,缺少了最根本的高利潤的硬件產品來支撐,由此看來,小米的新零售還有一段路要走。 

(責編:孟哲、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