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APP應當好信息安全守門人

毛梓銘
2018年04月03日08:2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APP應當好信息安全守門人

  在手機上安裝一款APP,卻被要求同意十多項與主要功能無關的應用權限,這一看似不經意的操作如今正成為信息安全的重要隱患。據多家媒體報道,部分手機APP通過“越權”獲取用戶信息,已成為公民個人信息泄露的主要渠道之一,由此衍生出的“黑灰”產業鏈規模驚人。

  在大數據時代,“所有生意都是數據生意”。對很多APP開發企業而言,利用大數據實現精准推送、廣告投放和軟件改進,早已是市場競爭的看家本領。之所以通過APP頻頻調取手機權限,為的就是盡可能廣泛地收集用戶個人信息。技術創新自然值得鼓勵,可經營之道尚需底線思維。如果把竊取用戶隱私視作理所當然,甚至以“隱私換便利”為借口便宜行事,無異於飲鴆止渴,最終傷害的還是企業自身的品牌和信任。更不必說,被竊取的用戶信息若被不法分子用作他途所造成的嚴重后果。

  隨著互聯網應用在生活場景中的深度嵌入,如何兼顧安全與便利的兩難,考驗著每一位信息管理者的智慧。目前,刑法、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網絡安全法等法律法規,對個人隱私保護均有了明確規定,針對個人信息保護的專門法也在抓緊制定當中。除卻外部監管的強大壓力,進一步在APP開發企業層面推進個人數據保護,實現他律與自律的結合,將是破解數據時代隱私難題的關鍵所在。

  畢竟,用戶是APP安身立命之本。失去了用戶的信任,再好的技術服務都會是無根之木。加強個人信息保護既是競爭優勢的重要體現,也是市場主體的職責所在。APP開發企業要有動力、有意識地做好這項工作,在產品設計、業務開發的早期階段就將隱私保護提上議程,按照“設計即隱私”的思路,從源頭上設置有效的防范措施,於過程中健全長效的溝通渠道,在規則上確立嚴格的行為邊界,為用戶行使知情同意的權利創造有利條件。

  個人信息保護是一件打基礎、利長遠的工作,是更好地利用和開發大數據的首要前提。互聯網企業在這方面應該率先垂范,盡全力保護個人隱私,加大信息安全投入,以更高的道德標准和企業社會責任營造良性的商業生態。唯其如此,才能在收獲市場的同時,實現技術與社會的共贏發展。

(責編:易瀟、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