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高校應理智開設人工智能專業

2018年04月03日08:2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校應理智開設人工智能專業

  人工智能有多誘人?看看教育界的反應便知。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7年度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備案和審批結果”,“機器人工程”“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等人工智能方向的專業屢次上榜。在新增備案本科專業名單中,有19所教育部直屬高校申請開設“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專業,全國申請新設該專業的高校約有250所。

  對人才的迫切需求和人工智能領域本身的發展特性,倒逼人工智能領域一級學科的設置亟須提速。同時,高校絕不能滿足於申請一個專業名稱、招幾位老師就開張。相反,專業建設需要長期積累,科學設計,高校必須立足基礎專業,重視人工智能與數學、計算機科學、物理學、生物學、心理學、社會學、法學等學科專業教育的交叉融合,形成“人工智能+X”復合人才培養模式。同時,一定要加強產學研合作,與科研院所、企業等機構合作開展人工智能學科建設。隻有理智地對待人工智能學科,才能為中國智造培養出合格的建設者。

  (《經濟日報》 佘穎)

(責編:易瀟、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