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警惕“網絡水軍”的操縱

方師師
2018年04月03日07: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警惕“網絡水軍”的操縱(環球走筆)

  不久前,美國《紐約時報》刊發了一組調查報道,揭秘美國的“僵尸粉制造工廠”。通過在社交媒體上“造粉”和“賣粉”,這些不法機構賺得盆滿缽滿,但其對互聯網危害至深,不僅網民信息被盜用,發布的虛假信息也誤導了網民。

  “網絡水軍”亦被稱作“組織化社交媒體操縱”,主要包括計算機輔助人工宣傳、自動賬戶傳播、虛假線上身份網絡以及算法操縱等。截至2017年底,全球有近30個國家報告發現過該情況,並且在進一步蔓延。

  “網絡水軍”具有很強的政治、經濟、社會意涵。不穩定的政治環境為組織化社交媒體操縱提供了巨大、豐富且多變的背景,導致“網絡水軍”的政治干擾最為嚴重。2013年烏克蘭危機中社交媒體上的假新聞運動、2016年英國公投期間力挺“脫歐”的政治僵尸網絡等,都是“網絡水軍”的“杰作”。過去一年中,至少有18個國家在選舉中遭遇了線上操縱和虛假信息策略,包括德國聯邦總統選舉期間社交機器人活躍和垃圾新聞頻出等。

  從全球范圍來看,“網絡水軍”在政治領域制造的“聲響”越來越大,與其行動主體來源多樣、社會結構復雜以及組織化程度高等特征密切相關。政黨政客競選團隊、私人承包商、網絡志願者和“付費水軍”等幾乎同時運作,傳播的內容主要是故意制作的虛假新聞。這種傳播追求快速、連續、重復,無視真實性與一致性,無論是人身攻擊、情感評論,還是正面支持等,目的都是操縱用戶意見。

  從創建應用軟件、官方網站或內容傳播平台,到生產具有實質性內容的圖像、視頻或文字,通過或真或假或自動的賬戶與用戶交互,這些虛假新聞的地下服務產業鏈非常完善。在印度,“網絡水軍”可以販賣自動機器人賬戶,服務包括將各大社交平台上的內容與水軍關注、分發、轉推的內容結合起來,精准推送﹔在中東,“網絡水軍”既可以用真人賬戶也可以用機器人賬戶來“刷粉絲”,25美元就可以保証至少有500名真人賬戶。未來,經濟利潤將成為“網絡水軍”更加優先的動機。

  治理“網絡水軍”已成為全球難題。由於其分散、量大兼具技術隱蔽性,對其治理更需要講究專業化和智能化。針對其傳播效果,應搶在“網絡水軍”漫灌之前發布權威信息,主動提供事實替代用戶“第一印象”,把握傳播主動權。同時,要推動用戶朝著更具建設性的信息流方向發展,鼓勵平台運用技術手段監測、檢查、標記、屏蔽、移除污染信息,進一步提高算法推薦的透明度與可信度。另外,需要綜合採用立法規范、技術研發、國際合作等方式,網上網下協同治理,建立網絡綜合治理體系。

  還網絡一個清朗空間,治“水”刻不容緩。

(責編:沈光倩、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