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快遞企業應定期銷毀運單防信息泄露

2018年03月28日08:17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快遞企業應定期銷毀運單防信息泄露

《快遞暫行條例》將於今年5月1日起施行。這是我國第一部專門針對快遞業的行政法規,從制度層面奠定了快遞業高質量發展的基礎。

國家郵政局政策法規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我國快遞業規模增速高位運行,新業態、新動能不斷呈現。條例貫徹了包容審慎、創新務實的原則,將快遞業作為與新經濟、新業態關系緊密的新興產業,充分融入了快遞業的發展需求、改革需求和管理需求。

在促進發展方面,條例設專章規定了發展保障,制定了一系列促進快遞業發展的制度措施,既解決業內存在的問題,也解決快遞業與其他行業銜接協調方面的問題。同時,以經營快遞業務的企業作為制度調節重點,制度紅利以企業的實際感受為衡量標准,充分考慮企業感受向消費者傳導的過程,在制度設計上堅持有效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

在服務民生方面,著力完善快遞服務規則,規范快遞秩序,理順法律關系,使企業和用戶形成明確的法律預期,引導企業不斷提升服務水平。通過具體的規范明確行為預期,特別是針對業內普遍採用的加盟經營模式,明確了制度規范,對快遞服務中容易產生糾紛的問題作出相應規定。

在保障安全方面,從制度上牢牢守住安全底線,著力保障公共安全和用戶信息安全。條例立足實際情況,聚焦快遞業安全發展的老問題和新挑戰,對用戶的電子數據信息安全進行了專門規定,立法過程中充分研究了企業使用電子運單等形式保障信息安全的做法,對企業違規行為規定了嚴格的法律責任。

據國家郵政局統計,我國快遞業務量規模已經連續4年位居世界第一,每年新增就業20萬人,對全球包裹快遞量的增長貢獻率超過了50%。我國已經有7家快遞企業陸續上市,形成了7家年收入超過300億元的企業集團。

(責編:孟哲、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