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科技部正式發布2017獨角獸榜單:誰是新的大贏家

2018年03月24日17:40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科技部正式發布2017獨角獸榜單:誰是新的大贏家

  3月23日,科技部在北京國際會議中心第五會議廳召開新聞發布會,科技部火炬中心、中關村管委會、長城戰略咨詢、中關村銀行聯合發布《2017年中國獨角獸企業發展報告》和 《2017年中關村獨角獸企業發展報告》。

  報告顯示,2017年中國獨角獸企業共164家,新晉62家,總估值6284億美元。螞蟻金服以750億美元估值第一,滴滴、小米分別以560億美元、460億美元估值列第二第三。排名前十的其它公司分別是阿裡雲、美團點評、寧德時代、今日頭條、菜鳥網絡、陸金所、借貸寶。

  據悉,該榜單定義的的中國獨角獸企業標准有:一是在中國境內注冊,具有法人資格的企業;二是成立時間不超過十年(2006 年及之后成立);三是獲得過私募投資,且尚未上市;四是符合前三個條件,且企業估值超過 10 億美元的稱為獨角獸;五是符合前三個條件,且企業估值超過 100 億美元的稱為超級獨角獸。

  贏家都有誰?

  具體來講,從行業來看,互聯網金融獨角獸企業佔21家,總估值達到1592.75億美元,佔總估值的25.35%,居各行業首位。從行業所佔的獨角獸數量來講,電子商務以32家高於互聯網金融的21家。

  從地域分布來看:84%的獨角獸企業聚集於北上杭深,其中北京以70家居首,上海、杭州、深圳分別為36家、17家和14家。

  從企業所屬平台來看:阿裡、騰訊、小米、百度、京東成為大贏家,分別投資孵化了29家、26家、12家、8家和4家獨角獸。

  競爭激烈

  另外,與2016年相比,2017年獨角獸企業的更新迭代現象更為明顯。164家企業中,新晉企業總數便達62家,超過總數的三分之一。包括平安醫保科技、金融壹賬通和等獨角獸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有20家企業因上市、收購合並以及成立超過十年等原因完成“畢業”,其中有因上市而“畢業”的眾安保險、閱文集團、拍拍貸,因收購合並而“畢業”的百度外賣、微票兒,以及因成立超過十年而“畢業”的大疆創新、蘇寧金融等。

  同時,也有有9家企業因估值下降而被淘汰出獨角獸陣營,如樂道互動、車貓二手車等。(林迪)

  附:2017年中國獨角獸企業完整名單










(責編:王晴、閆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