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科技部發布:164家“獨角獸”總估值 6284億美元

李赫
2018年03月24日10:14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技部發布 164家“獨角獸”總估值 6284億美元

繪圖:張冠軍

3月23日上午,科技部在北京召開新聞發布會,正式發布《2017年中國獨角獸企業發展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顯示,2017年中國獨角獸企業新晉62家,共164家,總估值6284億美元。其中北京以70家居首,上海、杭州、深圳分別為36家、17家和14家。據統計,廣東共有19家獨角獸企業上榜。

此前,360借殼上市,富士康閃電過會,中國存托憑証(CDR)等消息,讓“獨角獸”成為這個春天最受資本市場矚目的字眼。

近日,在出台最新修訂的適合獨角獸公司的特殊上市規則后,紐交所也即將迎來第一家直接上市的獨角獸公司,市場對“獨角獸”的關注不斷高漲。

84%獨角獸企業聚集北上杭深

根據科技部發布的報告內容顯示,在中國目前164家獨角獸企業中,螞蟻金服以750億美元估值居第一,滴滴、小米分別以560億美元、460億美元估值列第二、第三。阿裡雲、美團點評、寧德時代、今日頭條、菜鳥網絡、陸金所、借貸寶佔據前十中的剩下7席。

行業分布方面,電子商務和互聯網金融行業擁有較多獨角獸公司,分別達到33家和21家﹔另有大健康、文化娛樂、物流和交通出行領域擁有2位數的獨角獸企業。而從獨角獸估值的分布來看,互聯網金融行業估值總額最高,達到1592.7億美元,佔比約25.35%﹔電子商務和交通出行領域緊隨其后,分別約901億美元和720億美元。

從地域來看,84%的獨角獸企業聚集於北上杭深。其中北京以70家居首,上海、杭州、深圳分別為36家、17家和14家。值得關注的是,本次廣東共有19家獨角獸企業上榜,估值近600億美元,除深圳優必選科技、微眾銀行等14家外,廣州有3家企業上榜,分別是小鵬汽車、要出發和360健康,剩下兩家為珠海的銀隆新能源和東莞的團貸網。

記者還發現,此次報告中有多家獨角獸企業順利“畢業”,其中眾安保險、掌閱科技、趣分期、易鑫金融、融360、閱文集團等9家獨角獸因上市而畢業。大疆創新、大地影院、蘇寧金融、豬八戒網、玖富等9家企業則因成立時間超過10年畢業。

自從証監會公布扶持獨角獸企業上市的政策之后,“什麼才是獨角獸企業?”這個問題也曾被熱烈討論。而在此次報告中,中國獨角獸企業確定的標准包括:1、在中國境內注冊的,具有法人資格的企業﹔2、成立時間不超過10年(2007年及之后成立)﹔3、獲得過私募投資,且尚未上市﹔4、符合條件1、2、3,且企業估值超過(含)10億美元的稱為獨角獸﹔5、符合條件1、2、3且估值超過(含)100億美元的稱為超級獨角獸(估值以2017年12月31日前最新一輪融資為依據)。

市場高度關注獨角獸

據媒體報道,全球最大流媒體音樂服務商、瑞典公司Spotify將於4月第一周通過一種特殊的上市方式——直接上市(Direct Listing)登陸紐約証券交易所。據悉,這項紐交所最新修訂的適合獨角獸公司的特殊上市規則,剛剛於2018年2月得到美國SEC批准。新規則顯示,企業可以不通過上市流程發行新股或籌集資金,又不需要承銷商,隻要簡單地登記現有股票,便可在資本市場上自由交易。

而在過去的一個月,“獨角獸”企業同樣紅遍中國。伴隨著富士康36天成功IPO過會,証監會對新經濟領域的IPO企業開啟快速通道,已成為事實。與此同時,中國証監會副主席閻慶民在全國“兩會”上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中國存托憑証(CDR)將很快推出,將選擇一批新經濟或者說獨角獸的企業。

“獨角獸”為何會引發市場如此高度的關注?國海証券研究所前所長孔令峰對南方日報記者表示:“包括富士康36天成功IPO過會在內,都是對市場釋放一種扶持優質獨角獸企業的信號。國家此次主動‘擁抱’獨角獸,除了對提振國家新興經濟發展非常重要,對股市來說也是掀起了新的希望和增長點。”此外,孔令峰表示,配合這一輪對獨角獸企業的扶持政策,接下來証監會一定會出台一系列措施來完善A股上市企業的退出機制,“歡迎優質企業,淘汰劣質企業,股市才能高質量發展。”

對此,BATJ等在海外上市的知名中概股企業均在日前公開表達了“回A”意願。據悉,曾創下全球資本市場科技股IPO歷史的阿裡巴巴,目前正在研究制定其A股上市計劃。

在報告發布的當天下午,上榜獨角獸企業之一,已有上市計劃的復宏漢霖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劉世高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他對政府此輪鼓勵包括生物科技獨角獸企業在內的一系列政策表示非常開心和認可。同時,他還建議政府在培育這類科技研發類企業時,能夠加強對科研人才在企業管理等方面的培訓,幫助企業更好更快地發展。

廣東獨角獸企業

排名 企業名稱

估值

(億美元)

行業
6 菜鳥網絡 200 物流
11 微眾銀行 92.3 互聯網金融
23 優必選科技 40 人工智能
23 聚寶匯 40 互聯網金融
26 騰訊雲 33 雲服務
32 柔宇科技 30 智能硬件
47 土巴兔 20 電子商務
54 銀隆新能源 19.5 新能源汽車
65 團貸網 15 互聯網金融
65 小鵬汽車 15 新能源汽車
82 豐巢科技 13.85 物流
104 要出發 10.6 旅游
107 隨手科技 10 互聯網金融
107 房多多 10 房產服務
107 辣媽幫 10 社交
107 越海全球供應鏈 10 物流
107 奧比中光 10 智能硬件
107 碳雲智能 10 大健康
107 360健康 10 大健康

整理:李赫

對話深圳優必選:

獨角獸企業要堅持產品創新

知名智能機器人公司深圳優必選在本次公布的獨角獸排名中位列第23位,在廣東省內排名第3位。3月23日,報告發布的同一天,優必選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周劍被邀請到中國証監會,分享公司在人工智能與機器人領域的發展經驗以及優必選未來的發展趨勢和方向。隨后,周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國家對獨角獸的政策扶持,給了優必選很多信心。”

當被問及科技創業公司如何才能成為一名“獨角獸”時,周劍告訴記者:“優必選快速發展的關鍵在於戰略上明確,始終堅信機器人未來一定會走進千家萬戶﹔戰術上時刻以服務用戶為導向,商業價值為驅動,核心技術研發為基礎,堅持產品創新。”

周劍認為,通過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圳培育出包括優必選在內的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創新型企業,已經成為全國創新發展的一面旗幟。“優必選總部所在南山智園,幾年前還是一片舊工業區和舊村,如今已經一躍成為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爭相入駐的高科技產業園,產值100多億元,成為全新的經濟增長點。”

他表示,在政策支持和營商環境方面,深圳市政府出台了大力促進科技創新、企業提升競爭力、人才優先發展等三大政策。另外,深圳早已布局未來產業,重點扶持產業鏈核心、關鍵環節,每年拿出巨額資金,支持生命健康、航空航天及機器人、可穿戴設備和智能裝備等領域的發展,並取得卓越成效。

(責編:董菁、朱傳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