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區塊鏈不是去中心化嗎 怎麼成了去中介化了

2018年03月24日09:10 | 來源:中關村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區塊鏈不是去中心化嗎 怎麼成了去中介化了

1區塊鏈沒法去中心化

關注區塊鏈的朋友可能發現,一些區塊鏈“專家”似乎不認同“區塊鏈去中心化”的觀點,轉變為“區塊鏈去中介化”。從“去中心化”變成“去中介化”,雖然只是一字之差,但其中的含義似乎發生了非常大的變化。那區塊鏈到底是去中心化還是去中介化?

區塊鏈不是去中心化嗎 怎麼成了去中介化了

首先,區塊鏈似乎沒法去中心化。

沒法去中心化與政治沒有關系,大家不要想的過多。在當下,信用體系是重要的支撐標准,但也造成了很多麻煩,比如需要一個機構去証明你的信用,你需要提供你的各種記錄,甚至包括隱私信息,但你也沒法保証你的隱私信息不會被泄露出去。所以極客和程序員們要創造一個不需要信用體系的世界,也就是沒有中心化的世界。它基於密碼學,隻要雙方達成一致,交易就能達成。

這個美好的願望存在著一些不完善的地方。我們舉個例子,A是賣家,B是買家,通過智能合約兩者達成了交易關系,B的錢自動劃到了A的錢包。但B用了一段時間發現這是假貨,但A拒不承認,那麼B隻能進行鑒定申請。通過智能合約,C對商品進行的鑒定。那就需要保証A和C不存在聯系,這就需要社交網絡去驗証,而且這個社交網絡與Facebook不一樣。另外,假如B買的是充氣娃娃,B願意讓陌生人知道他喜歡充氣娃娃嗎……當然后面還有一連串的問題,而這些問題的核心就是:怎麼証明。即使不考慮這些,單單物流就是一個問題。怎麼保証運輸過程中商品不會被掉包?

有人這麼想,可以拿出快遞員等量的財產,等量財產處於凍結狀態,通過智能合約進行約束,隻有當貨物安全送到,快遞員才能拿到佣金,並且對等量財產有支配權力。那我們把這個例子往極端方向想,假如A賣給B的是一塊價值1000萬的鑽石,那是不是需要身價高於1000萬的人才能做其中的快遞員?

當然上述例子中存在著一些漏洞,筆者只是想告訴大家,去中心化是不可行的。而且即使在大家認可的比特幣網絡中,漏洞依然存在。

大眾之所以肯定比特幣網絡的安全性,是因為要更改其中的數據,需要全比特幣網絡51%的算力,這麼大的算力可能被人操控嗎?再舉一個例子,一位在世界上非常有名、有錢、有權的人,因為丑聞可能面臨死刑。但這個丑聞還沒有泄露出來。隻要在12小時之內控制比特幣網絡,將關鍵塊中的數據更改,這個丑聞就永遠不會被世人知道。

區塊鏈不是去中心化嗎 怎麼成了去中介化了

公共礦池的算力分布

那這位有名有錢有權的人隻需要控制BTC.com、AntPool和ViaBTC三個公共礦池就可以了,因為這三個公共礦池的算力加起來已經超過了51%,那麼數據不可更改的神話也就破滅了。

要想避免這種情況發生,就需要監管。那誰來監管呢?這又回到了最初的問題。區塊鏈要去中心化,但它又離不開中心化,一個典型的悖論。

2到底什麼才是中心

其次,區塊鏈要去的中心化,到底什麼才是中心。

微信群裡的“大佬”和“先知”們可能在剛剛接觸到比特幣的時候漏掉了一些東西。這裡為什麼提到的是比特幣而不是區塊鏈呢?因為沒有比特幣,區塊鏈這個詞可能就不會存在。所以避開比特幣隻談區塊鏈都是耍流氓。

2008年中本聰發表了著名的論文《比特幣:一種點對點式的電子現金系統》,文中將多項計算機技術結合起來形成了區塊鏈技術。區塊鏈是比特幣的底層技術,也是比特幣的一個重要概念。比特幣誕生了,其實也意味著區塊鏈技術是可行的。

區塊鏈不是去中心化嗎 怎麼成了去中介化了

區塊鏈是比特幣的底層技術

所以要了解區塊鏈的去中心化,還需要回到源頭——《比特幣:一種點對點式的電子現金系統》。在這篇論文中,中本聰在一開始就提到了我們為什麼需要一種點對點式的電子現金系統:

人們無法實現完全不可逆的交易,因為金融機構總是不可避免地會出面協調爭端。而金融中介的存在,也會增加交易的成本,並且限制了實際可行的最小交易規模,也限制了日常的小額支付交易。並且潛在的損失還在於,很多商品和服務本身是無法退貨的,如果缺乏不可逆的支付手段,互聯網的貿易就大大受限。因為有潛在的退款的可能,就需要交易雙方擁有信任。此外,因為商家也必須對自己的客戶小心提防,所以會向客戶索取完全不必要的個人信息。而實際的商業行為中,一定比例的欺詐性客戶也被認為是不可避免的,相關損失視作銷售費用處理。

在這一段裡面,很多人認為比特幣出現的目標是金融機構,而金融機構則是中心化的代表。所以作為比特幣的底層技術,區塊鏈生來就是要去中心化的。

但在后面,中本聰同時也寫到:

而在使用物理現金的情況下,因為此時沒有第三方信用中介的存在,這些銷售費用和支付問題上的不確定性卻是可以避免的。

中本聰提到物理現金是可以避免上述情況的,這裡面的物理現金就是我們說的錢。也就是說,中本聰認為比特幣所要顛覆的並不是物理現金,而是線上交易流程。“第三方信用中介”被認為是所要取代的對象。

區塊鏈不是去中心化嗎 怎麼成了去中介化了

線上交易流程是比特幣的目標

隨后中本聰寫到:

我們非常需要這樣一種電子支付系統,它基於密碼學原理而不基於信用,使得任何達成一致的雙方,能夠直接進行支付,從而不需要第三方中介的參與。

這一句話就更明確了,比特幣所要取代的是線上交易的第三方中介。所以區塊鏈所要取代的是生活中的第三方中介。

3區塊鏈為何要去中介化

何為第三方中介,自如、鏈客這樣的租房中介?隻要是提供一種服務,需要用戶注冊,並連通其他人的平台都可以稱為第三方中介。所以這個范圍是非常大的,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都呼喊著區塊鏈將顛覆一切的原因。

區塊鏈不是去中心化嗎 怎麼成了去中介化了

房產中介恐怕最為人所熟知

第三方中介犯了什麼錯呢?好像當下這個生態也挺好的,運轉流暢,服務齊全。但如果有另外一個生態,服務也齊全,運轉速度更快,最重要的是能夠保証用戶的信息不會被用來做其他事情,你還會選擇現有的生態嗎?

最近Facebook的“泄密門”炒得沸沸揚揚,我們不談論“泄密門”,隻聊你在Facebook上的個人信息。Facebook肯定是希望用戶的個人信息不會泄露,但不代表Facebook不用這些信息去盈利。

目前Facebook的主要盈利方式是廣告,那麼Facebook怎麼才能為客戶提供最有價值的廣告投放方案呢?很簡單,根據用戶的個人信息去投放。你去了哪,在哪些地方做了什麼,拍了什麼樣的照片,你經常瀏覽哪些網站,絕大多數看的內容是什麼,喜歡什麼,近期可能要買什麼東西……這些信息全部存儲在Facebook的服務器上。Facebook根據這些信息,對不同時期的你進行精准的廣告投放。

你的數據被Facebook當作商品來用,雖然沒有賣出去,但確實被用來賺錢了。你雖然沒有任何損失,但總覺得不舒服。

區塊鏈不是去中心化嗎 怎麼成了去中介化了

你的數據非常值錢

而且,你怎麼就知道Facebook沒有拿著你的數據去做一些其他事情呢,誰來監管Facebook,政府還是媒體還是其他組織?世界上所有達到壟斷級別的公司都存在著相似的問題,你的數據分散在世界上的每個服務器上,雖然上面記錄的是你,但不屬於你。

區塊鏈的去中介化就是解決這個問題。你的數據屬於你,你可以任意支配你的數據,而且還可以通過你的數據盈利。別人也能支配自己的數據,所以在提供服務的時候,由於競爭關系,所有市場上的價格都將是透明的,你所獲取的服務將是最優的。

舉個例子,你想打車。現階段的定價策略是企業說了算,在激烈競爭之后,價格會趨於穩定,但價格也高,大家想想現在的滴滴就知道了。但區塊鏈時代不一樣,你隻需要發布你的位置、目的地,你將能看到附近的所有報價,不僅僅是個人報價,甚至是地鐵報價也會出現。由於存在著競爭,價格將是絕對透明的。

在這個過程中,你共享了自己的位置信息,從而獲得了服務﹔司機共享了自己的位置、價格信息,從而獲得了報酬。中間隻需要互聯網,不需要服務提供商,也就是第三方中介。

當然,這個美好的構想還僅僅存在於理論之中。目前區塊鏈技術的底層還沒有完全塵埃落定,所以當下更多的是構想和搭建,參與其中更多是程序員,而不是微信群、微博上的各路大V。以太坊推出的智能合約是勇敢的嘗試,但如果說一個路由器、一部手機、一台電腦基於區塊鏈,那是純瞎扯。

(責編:董菁、朱傳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