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最新獨角獸企業榜單:“北上杭深”聚集超八成

孫奇茹
2018年03月24日08:2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最新獨角獸企業榜單:“北上杭深”聚集超八成

“獨角獸”近日已成為科技創新和資本市場最熱門的詞匯之一。昨日,科技部火炬中心、長城戰略咨詢聯合發布2017年中國獨角獸企業發展報告及中關村獨角獸企業發展報告,新出爐的獨角獸榜單中,全國共有164家企業上榜,北京以70家遙遙領先。

“北上杭深”聚集超八成

“獨角獸”的概念指代那些具有發展速度快、稀少、是眾多投資者追逐目標等特點的未上市創業企業,標准是企業創立十年以內,企業估值超過10億美元。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張志宏提出,獨角獸企業是新經濟的典型代表,是衡量城市區域創新能力的指標。

報告顯示,2017年,中國獨角獸企業分布於19座城市,其中“北上杭深”盛產創新創業型企業,成為獨角獸的主要聚集地,這4個城市的獨角獸企業數量分別達到70家、36家、17家、14家,分別較去年增長5家、10家、5家、2家,共聚集獨角獸企業數量超過84%。

除了整體在4座城市集聚,獨角獸企業分布的城市也在不斷延伸,2017年有6座城市首次出現獨角獸企業,分別為成都、寧波、東莞、無錫、鎮江、沈陽。北上杭深外,我國其他區域的獨角獸分布分別為武漢5家,香港4家,廣州3家,南京、天津、鎮江各2家,成都、東莞、貴陽、寧波、寧德、沈陽、蘇州、無錫、珠海各1家。

從領域來看,164家獨角獸企業分布於18個領域,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新能源、生物醫藥等技術驅動型企業比往年增多。

在引領這些獨角獸企業的掌門人統計中,“70后”為主力軍,佔比54%,“80后”佔35%。其中,有近三分之二獨角獸企業創始人曾有多次創業和大型企業、孵化平台成長經歷。

“超級獨角獸”中關村佔半數

在技術、創新驅動的背景下,高新區成為全國獨角獸最為高產的地方,其中以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為首。2017年,中關村獨角獸企業共70家,比2015年與2016年分別增加了30家和5家,新晉獨角獸企業22家。

在獨角獸企業中,估值超過100億美元的被人們稱為“超級獨角獸”。去年,中關村共有5家超級獨角獸企業,分別為滴滴出行(560億美元)、小米(460億美元)、美團點評(300億美元)、今日頭條(200億美元)和借貸寶(107.7億美元)。它們的估值佔中關村獨角獸總估值的58.9%,數量上佔據全國的一半。從領域來看,電子商務、互聯網金融、文化娛樂、交通出行和互聯網教育成為中關村獨角獸集中爆發區域,佔比達六成。

除了前沿科技,在新晉的中關村獨角獸企業中,“衣食住行樂”也成為這些新晉獨角獸企業分布最多的領域。

獨角獸加速“躍入”資本市場

此前,360借殼回歸A股,富士康36天IPO過會,A股向“獨角獸”頻頻拋出橄欖枝,“獨角獸”成為資本市場極受關注的熱詞。

日前有消息稱,証監會將對“生物科技、雲計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四大新興行業“獨角獸”IPO“即報即審”,深交所、上交所也要對“獨角獸”企業上市開設綠色通道,這既表明了政府對獨角獸所代表的新經濟支持力度加大,也預示著未來將有更多獨角獸企業上市。

在昨日舉行的証監會例行發布會上,針對証監會支持獨角獸企業回歸A股一事,証監會發言人回應稱,近期証監會已經深入研究借鑒了國外成熟經驗,但該項目仍處於研究論述階段,待時機成熟會積極推動落實。

報告顯示,2017年,有9家獨角獸企業成功上市,從獨角獸榜單中“畢業”,其中互聯網金融獨角獸企業畢業數量最多,為6家。如今,以小米等為代表的一大批獨角獸企業都被傳正在籌備上市。

中關村銀行董事長郭洪提醒,獨角獸企業發展到一定階段以后,如果巨大估值得不到業績支撐,就將是巨大的泡沫。因此,獨角獸不能“人工養殖”,而要在不斷試錯中成長出技術前沿、接地氣、有競爭力的獨角獸企業。

(責編:董菁、朱傳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