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起步價訂單果然遇“秒完單”

2018年03月23日08:29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起步價訂單果然遇“秒完單”

  “秒完單”的話題從2月開始發酵持續至今,盡管執法部門曾多次約談“滴滴出行”平台,但是出租車司機“秒完單”的情況至今仍在發生。就在昨天早高峰期間,記者在在20分鐘內發送5個訂單,好不容易有一個訂單被接,不過幾秒鐘,訂單就已經自動結束了行程。而有市民反映,打快車也有被“放鴿子”的情況。

  滴滴方面表示,對於快車將有嚴格的管控機制。而在出租車司機的管理上,到3月底,滴滴也將會重新設置系統,做好改進,加強管理。

  客服:后台會對司機作出處罰

  早在今年2月初,就有不少市民反映在滴滴平台上打車遭遇“秒完單”。對此,上海市交通執法總隊也數次約談滴滴,要求進行整改。但是記者體驗發現,“秒完單”的情況至今仍在發生。

  昨天早高峰期間,記者嘗試用滴滴從莘庄叫車至附近的家樂福,按照距離去算,這段路程不過是普通出租車一個起步費的價格。但是20分鐘之內,記者發送了5次訂單,平均每一單都需要等待3-4分鐘左右,但是卻始終沒有司機接單。直到最后,終於有一名來自金球出租的司機師傅接下了記者的訂單,但是不過幾秒鐘的時間,手機界面顯示行程已完成,而記者連出租車的影子都沒有看到。

  由於訂單完成后,記者便無法再聯系到出租車司機,隻好撥通客服電話,客服工作人員明確表示,這是司機的違規操作,后台會對司機作出相應處罰。

  據了解,在網約車平台上,出租車司機同快車司機不同,出租車司機並沒有被規定每一筆交易都需要在線上完成。因此,隻要出租車司機點擊乘客選擇了“現金支付”,系統便會自動默認訂單已經完成,至於乘客是否真的上車,並無人可以監督。

  司機:“開出租總要精打細算”

  記者嘗試與幾位出租車司機溝通發現,選擇“秒完單”的司機也有著自己的“考量”。

  “高峰期間,你發出的訂單就一個起步價,但是路況又不好,堵車還浪費時間,我干嘛要接你這個單子!”老出租車司機譚師傅告訴記者,有時間還不如去接其他路況好一些,或者路程遠一些的訂單,“現在出租車又賺不到幾個錢,總要精打細算的”。

  部分出租車司機有著和譚師傅相似的想法。他們表示,現在雖然屏蔽了目的地,但是滴滴平台給予了出租車師傅每天三次取消訂單的機會,“你接單后看到目的地,感覺實在不劃算,馬上取消平台也不會怎麼樣。”一位出租車師傅說道。

  據悉,雖然滴滴方面表示,如果司機取消訂單的次數在三次以上,平台就會扣除司機賬戶上信用分,但部分出租車司機似乎對此不以為然,“扣麼就扣咯,還能有什麼影響。”譚師傅說。

  對於上述幾個司機的想法,也有司機不認同:“我開了這麼多年出租車,都不挑挑揀揀的。”出租車司機吳師傅這樣說道:“怎麼可能每個訂單都是好的,那差的單子誰去開?”

  顧客:打快車也被“放鴿子”

  挑客現象除了在滴滴的出租車領域發生之外,快車領域也會出現類似事件。

  王女士告訴記者,就在上周日,她在新江灣城打快車,在司機到達后,“我跟司機說稍等一分鐘,我帶著孩子走出來。”但是等王女士和孩子走到原本打算上車的地方,根本不見快車的影子,打電話給司機,司機竟然將王女士的手機拉黑,“之后我帶著孩子冒雨在外面打了半小時的車,小朋友都感冒發燒了”。對此,王女士致電滴滴客服,客服人員表示,對於王女士遇上的司機,平台會做出相關處理,但是具體如何處理卻並未告知王女士。

  除此之外,出於上班需要,王女士經常會在前一天預定好第二天通勤的快車,可快車司機的“放鴿子”行為常常導致她上班遲到,有時一周有3次,“更多時候是一直改簽車次,特別麻煩”。

  對於快車司機放乘客“鴿子”一事,滴滴相關負責人則表示,“放鴿子”對快車來說絕對是個例,“平台對快車司機的管理機制完備,司機如果發生這樣的行為就會影響他們的服務分,這些服務分直接和司機的收入挂鉤。”該負責人表示,滴滴對快車司機在取消訂單方面設置了“有責取消”和“無責取消”兩種模式,“隻有司機聯系不到乘客再取消訂單的情況才屬於’無責取消’。不然,平台都會對司機作出處理”。

  ﹝業內聲音﹞

  “接單后馬上可見目的地”是根源

  業內人士分析,目前,滴滴隻提供給了出租車司機一個接客平台,滴滴對待出租車司機不像快車司機,平台不對出租車司機進行抽成,使得出租車司機在選擇現金支付后,后台便無法追蹤乘客到底是否已經上車,也就無法對出租車司機起到約束作用,在這樣的情況下,平台必須高度重視“秒完單”這一現象,通過對系統的升級,徹底杜絕出租車司機的挑客行為。

  該業內人士表示,屏蔽目的地只是管理出租車司機挑客的第一步,因為出租車司機接單后可以馬上看到目的地,而滴滴又給予了出租車司機取消訂單的機會,或許滴滴可以借鑒美團打車的方式,此前,美團打車相關負責人就表示,為了防止美團司機挑客,美團打車實行了通過讓司機在到達乘客上車點后再知道目的地的辦法。

  不論是出租車司機的“秒完單”還是快車司機的“放鴿子”,本質上都是網約車司機挑客行為的一種體現。早在2月,市交通執法總隊就曾約談滴滴,同時指出,“秒完單”情況的屢屢發生更多的是因為滴滴沒有修正軟件內部的漏洞,未規范平台的接單秩序,才使得出租車司機有漏洞可鑽,因此,市交通執法總隊要求滴滴在3月中旬完成系統升級,上線隱藏目的地的功能完整版。當時,滴滴也承諾,將在3月底前完成平台的軟件升級完善。滴滴相關負責人日前表示,將會在滴滴系統內部嵌入一個模塊,增加司機確認乘客上車環節,從而杜絕出租車司機挑客的行為。

(責編:孟哲、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