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臉書深陷“數據門” 扎克伯格首度回應

周武英
2018年03月23日08:26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臉書深陷“數據門” 扎克伯格首度回應

  據外媒報道,面對美國和歐盟對臉書公司(Facebook)濫用用戶數據的調查,臉書公司首席執行官扎克伯格在沉默數天后首度公開作出回應。

  扎克伯格承諾,對外部公司處置該公司用戶數據一事進行深入調查。他21日在臉書上發文稱,該公司最近幾年已採取很多措施來解決用戶隱私問題。但公司也犯過錯誤,還有更多工作需要做,該公司需要加快採取行動。

  扎克伯格稱,臉書將調查開發人員是否存在個人數據濫用的行為,公司將審查存在可疑活動的應用,並通知所有受影響的客戶。

  此前有媒體報道稱,政治分析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獲得了超過5000萬個臉書用戶的私人數據,以研究選戰策略,支持特朗普2016年的競選。美國、英國和歐洲的議員們要求展開調查,希望扎克伯格作出解釋。由此,臉書公司陷入“數據門”。

  共和黨參議員肯尼迪19日敦促扎克伯格前往國會作証,民主黨參議員羅恩寫信詢問公司有關與第三方分享用戶數據的政策。

  歐洲官員對臉書公司的抨擊尤其尖銳。歐盟執委會司法執委朱洛娃表示,Cambridge Analytica不當獲取私人數據事件“若獲証實,是很可怕的”,我們不希望歐盟發生這種事,將會採取所有可能的法律措施,包括使用5月將生效的歐盟通用資料保護規則(GDPR)中更為嚴格的規定。

  英國資訊專員辦公室表示,將考慮把這起可能的新事實証據,作為其單獨的民事和刑事調查的一部分,判斷臉書用戶數據是否在英國大選時被濫用。

  這一事件促使公眾再次呼吁政府加強隱私監管。目前還不清楚國會委員會是否會宣布召開與臉書和Cambridge Analytica相關的聽証會,但議員們的評論反映出,美國政府兩黨愈發擔憂互聯網公司能否恰當地管理其海量用戶數據。一些科技行業游說人士認為,美國決策者對硅谷採取不干預政策的時代可能正逐漸遠去。

(責編:易瀟、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