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臉書認錯難擋憤怒浪潮 網民掀起“刪除”運動

2018年03月23日08:23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臉書認錯難擋憤怒浪潮 網民掀起“刪除”運動

  “我們錯了。”美國社交網絡巨頭臉書公司創辦人兼首席執行官扎克伯格21日首次公開承認公司泄露用戶個人信息是“做錯了”,並表示將加強用戶信息保護。幾天前,臉書公司被曝光向“劍橋分析”公司泄露5000萬用戶個人信息,並被利用來影響包括美國2016年大選在內的多國選舉。丑聞曝光后,臉書市值暴跌了500多億美元。

  盡管扎克伯格對此表示道歉,但多個國家表示要對臉書和“劍橋分析”公司進行調查,眾多用戶在網絡發起“刪除臉書”運動。“對民主的危害”,德國電視一台22日稱,這一數據泄露丑聞不僅關乎個人信息的保護,還對民主產生“巨大影響”。

  在“劍橋分析”公司利用從臉書網站獲得的5000萬個人信息來參與和影響多國選舉的丑聞曝光5天后,臉書公司首席執行官扎克伯格21日終於打破沉默,他在臉書個人賬號上承認“我們錯了”。“我們有責任保護大家的數據,如果做不到,那麼我們就不配為大家提供服務。”不過,扎克伯格辯解稱,事件根源是“劍橋分析”公司對臉書的“違約”。他稱,“劍橋分析”從臉書網站上收集眾多用戶個人信息后,臉書公司曾要求其刪除這些個人信息。但直到上周,臉書公司通過媒體報道才獲知“劍橋分析”並沒有履行承諾,刪除本該刪除的數據。扎克伯格表示將採取措施加強用戶個人信息保護。

  扎克伯格隨后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時表示道歉,他稱願意到美國國會就此事做証。對於“劍橋分析”公司涉嫌影響美國2016年大選,扎克伯格承認,臉書在控制對大選的干預和假新聞方面做得不夠好,“很明顯有很多事我們未能掌控”。他還稱,一定會有人來干擾今年的中期選舉,“我們需要拿出阻止(影響選舉)的新手段”。

  “美國之音”22日稱,臉書公司20日和21日已經派人向美國參眾兩院司法、情報、商務等委員會說明情況。多名國會議員聯名致信扎克伯格,要求他解釋用戶信息到底是如何被收集的,用戶是否能控制不讓第三方濫用數據。議員要求扎克伯格親自到國會做証。報道稱,美國馬薩諸塞和紐約兩個州的檢察官已經表示對臉書泄露用戶數據一事進行調查,他們向臉書公司要求提供和“劍橋分析”的通訊記錄。

(責編:孟哲、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