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人工智能產業快速發展 2020年規模將破1600億

2018年03月23日08:2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工智能產業快速發展 2020年規模將破1600億

 

  全球首款語音交互服務機器人 中新社記者 吳蘭 攝

  記者22日從“2018中國IT市場年會”現場獲悉,2017年中國人工智能核心產業規模超過700億元,隨著國家規劃的出台,各地人工智能相關建設將逐步啟動,預計到2020年,中國人工智能核心產業規模將超過1600億元,增長率達到26.2%。

  據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透露,2017年工信部共確定了202個智能制造綜合標准化和新模式應用,97個智能制造試點示范項目,完成了25個智能制造標准立項。在示范項目的帶領下,一大批企業積極推進智能化改造升級,服務型制造,共享經濟等新模式日益普及,形成了許多新的增長點。

  會上賽迪顧問隆重發布《2018十大風眼行業》和《2018十大風眼項目》。

  報告認為,從產業投資回報率分析,智能安防、智能駕駛等領域的快速發展都將刺激計算機視覺分析類產品的需求,使得計算機視覺領域具備投資價值﹔而隨著中國軟件集成水平和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提供教育、醫療、娛樂等專業化服務的服務機器人和智能無人設備具備投資價值。

  從產業演進上看,科技巨頭加速全球化並購,打造AI生態閉環。開源化浪潮將成為中國人工智能操作系統爭奪主戰場,而中國人工智能應用將在服務機器人領域迎來突破。對此,東軟集團高級副總裁兼首席運營官陳錫民表示,“到了智能化時代,想把事情往前推進,首先需要做的事情就是要加快信息化技術和行業的深度融合,因為大家都知道做人工智能的基礎首先是最基本的大數據,數據從哪來,數據所有權、使用權怎麼能開放,隻有這樣人工智能的生態系統大家才都能運用。”

  在業內專家看來,人工智能未來面臨的挑戰主要有三個方面。首先是如何更好協同在一起,形成良好的AI發展生態。其次是建立統一標准,規范大家的行為。最終還是要行業應用,行業深度融合,這是人工智能的終極目標。

  “未來人工智能行業要標准化和簡單化,把一些標准制定出來,這個行業會形成更大的突破。另外,人工智能發展過程中的法律法規制定問題,也是行業面臨的挑戰。拿無人汽車來說,自動駕駛這個環節,已經涉及法律法規。一旦法律法規跟上了,人工智能的落地也會更加快速。”金山雲高級副總裁、合伙人梁守星坦言。

(責編:孟哲、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