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國外馬桶蓋羽絨服熱銷背后:中國品質革命已在路上

2018年03月23日08:18 | 來源:工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外馬桶蓋羽絨服熱銷背后:中國品質革命已在路上

  在“日本馬桶蓋”“加拿大羽絨服”相繼成為熱搜詞的背后——

  一場“品質革命”正行進在路上

  “有些年輕人寧可去買過萬元一件、帶有這個加拿大商標的羽絨服,也不願花2000元買一件國產羽絨服。”全國兩會期間,山東如意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邱亞夫代表的感慨,讓那款加拿大產羽絨服如同之前的日本馬桶蓋一樣,成為當下熱搜詞。

  “適應消費者的新需求,必須大幅度提升我們的制造品質,來一場中國制造的品質革命。”記者在採訪中發現,在輿論熱議馬桶蓋、羽絨服的同時,不少代表委員談道,一場從制造到創造、從速度到品質、從產品到品牌的“品質革命”,已經行進在路上。

  在開放的競爭中走向品質升級

  “在乘用車PU膠現場拆車破壞性試驗中,行業內頂尖的兩家歐美公司退出,我們勝出了。”這是在進京參加全國兩會的路上,回天膠業集團董事長章鋒代表告訴記者的喜訊:“與海外高手同台競技並不容易,但就是在這一過程中我們實現了進步與成長。”

  近年來,隨著新能源、汽車、航空港等行業的蓬勃發展,高性能、高品格膠粘劑產品的市場需求得到極大擴展。“但在相當長時間裡,跨國企業佔據著國內高端膠粘劑市場的較大份額,技不如人讓我們的發展步履維艱。”章鋒代表說。

  “這不難理解,沒有高品質就難以贏得客戶,而創新就是品質升級的過程。”章鋒代表稱,過去十幾年時間裡,公司不斷加大科研投入,成立6大技術攻關小組,一路向技術壁壘發起挑戰,終於在膠粘劑高端市場打開了局面,“必須在開放中看到差距,在競爭中彌補不足”。

  “目前國際天然藥物市場被歐美日韓壟斷,同屬於天然藥物的中藥市場現狀不容樂觀。”在全國人大代表、江蘇康緣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肖偉看來,與章鋒所在的膠粘劑產業相比,中醫藥發展仍未走出陣痛期。

  “迄今為止,還沒有一個中成藥以藥品形式被美國FDA和歐盟EMEA批准注冊,中國只是全球植物藥企業的中藥材及植物提取物原料出產地。”肖偉稱,作為具有原創科技特點的產業領域,國內中醫藥產業發展迅速,中藥制造工業產值已近萬億規模。但從近三年的數據看,中國中藥產品出口總額僅35億美元,且中藥材及飲片、植物提取物等原料類產品佔比達85%以上,中成藥產品佔比還不到7%,且主要以膳食補充劑的形式使用。

  “中醫藥是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傳承的一張名片,但目前距離邁向全球藥品高端市場仍有很大的距離。”肖偉表示,作為中醫藥的原創國,中成藥如果不能以藥品形式堂堂正正進入國際市場特別是歐美市場,中藥國際化就隻能是一句空話,我國中藥產業也隻能處於全球天然藥物產業鏈的低端。

  在更嚴的標准中塑造中國品牌

  “隻有制定遵循中醫理論、符合中藥特點、被現代醫學認同的中成藥臨床系列評價標准,才能讓中成藥的療效‘看得清、說得明、聽得懂’,才能突破國際市場。”肖偉指出,中西醫學理論存在較大差異。中醫學與現代醫學具有不同的理論基礎和醫療模式,顯示出各自不同的治療特點。大多數中藥產品適應症、功效與主治等仍採用中醫術語,缺少臨床適應症的准確描述,且內容晦澀難懂,沒有用現代醫學理論作出科學的表述,同時又缺乏系統的現代臨床有效性和安全性研究數據支撐,導致現代醫學對中成藥無法理解和接受。

  為此,肖偉建議,國家應盡快組織相關部門修訂中醫藥標准化規劃綱要,以實現中成藥國際藥品注冊為核心,頂層設計中藥標准國際化發展戰略規劃,加快推進和實施中藥標准化行動計劃,以正在開展中藥國際藥品注冊的中成藥品種為示范,組織龍頭企業和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研究單位,開展聯合攻關。

  對於標准制定,鬆下家電(中國)有限公司廚衛空間事業部的劉廷代表有更深感觸。

  3年前的“馬桶蓋”話題,引發了中國制造品質提升的大討論,劉廷至今記憶猶新。因為消費者漂洋過海背回家的馬桶蓋,正來自劉廷所在的杭州鬆下工業園。這也讓在鬆下電器馬桶蓋流水線工作10年的劉廷代表第一次深刻體會到,品牌就是生產力。

  “品牌不是一朝一夕能打造的,需要有完善的制造體系和產品標准來支撐。”劉廷代表介紹,僅他所在的流水線就有產品控制標准近100項,從馬桶蓋表面的刮痕,到內部加熱裝置的安放位置,都有細致到毫米的要求。“哪怕隻流出一台不良產品,對顧客來說,就是百分之百的不良,所以我們追求的是‘零不良率’。”他說。

  據統計,全國目前共有300余家智能馬桶蓋生產廠家。在劉廷代表看來,對現有的行業標准進行提升是當務之急,因為先進的標准是做出好產品的先決條件。

  在創新與協作中形成品質合力

  “我們推出的高爐渣高溫碳化-低溫選擇性氯化工藝,能夠將釩、鈦資源利用率較現有水平分別提高10個和30個百分點。”在今年兩會期間的小組討論會上,來自攀鋼的吳洪英代表講述著企業通過技術攻關,在品質提升上取得的創新突破。

  “以前我們沒有技術,那些未完全提取的廢渣就隻能堆在那兒,不僅浪費,還是很大的環保問題。”吳洪英代表介紹,自1970年攀鋼建成以來,已累計生產高鈦型高爐渣約7000萬噸。而高爐渣高溫碳化-低溫選擇性氯化工藝的產品四氯化鈦,為海綿鈦及鈦白粉的原料,其中海綿鈦為高端鈦合金的直接原料,氯化法鈦白粉也可替代進口高端鈦白粉。該項目的實施可有效打破國外技術封鎖和對國外的資源依賴。

  “目前,高爐渣提鈦產業化項目示范線已經開建。”吳洪英代表稱, 攀鋼每年產生700萬噸高爐渣,如果全部得到利用,鈦資源利用率將從現在的22%提高到50%以上,可產出280萬噸的四氯化鈦,通過后續深加工形成200億元工業產值,帶動形成600億元的產業集群,從而推動攀鋼產業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

  “必須在創新與協作中形成品質合力。”四川省經信委主任陳新有代表稱,“品質革命”對產品品質的要求提到了一個新高度,不能簡單地修修補補,而需要一場全面的革新,如加快推進產業發展,構建現代產業體系。

  陳新有認為,攀鋼在提煉技術上的突破,為鈦的廣泛使用創造了條件,未來應該在國內進行產業鏈方面的完善。比如,位於寶雞的寶鈦集團在生產鈦材方面也實現了突破,四川德陽的中國二重已經掌握了鈦材深加工技術,這些圍繞鈦資源的研發和儲備,都為民用鈦產業的發展帶來了可能。

  四川省社科院經濟研究所所長藍定香認同陳新有的觀點,她表示,“品質革命”首先意味著品牌、質量要“雙提升”,其次意味著要不斷提高效益和技術水平,還意味著在國際市場競爭中要不斷開啟新的市場領域,滿足新的消費需求等,這對制造業相關部門和企業提出了全新的課題。

(責編:孟哲、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