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推動解決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

深入把握數字創意產業“有核無邊”特征

梁  媛
2018年03月23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社會主要矛盾這一“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賦予我國經濟發展乃至各產業發展以新的內涵和使命。作為重要新興產業的數字創意產業,具有“有核無邊”的新特征,在解決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中能夠發揮獨特作用。

  作為以數字科技和創意為關鍵性生產投入的數字創意產業,其“核”是創意產品與服務,其“邊”則是生產力要素分布與生產關系網絡。首先看生產力要素分布。恩格斯認為,生產力的本原是具有勞動能力的人和生產資料相結合而形成的改造自然的能力。人與生產資料相結合的過程,傳統上是在企業內進行的。數字創意產業生產資料的主要佔有者仍然是企業,但兩大關鍵性生產投入即數字科技和創意,其邊際使用成本趨近於零,其價值實現依賴廣泛連接,具有較強的非排他性。由此帶來生產組織過程的內外融通,勞動者、生產資料和勞動對象的分布打破了企業內外、產業內外和區域內外的界限。再來看生產關系網絡。創意人才、高新科技人才及科技創意復合型人才,其勞動過程均具有難以監測的特性,傳統的以時間和產量為依據的利益分配方式已不能有效衡量與激勵其勞動效能﹔而且其生產資料主要是專業軟件和數據庫資源等信息或知識的積澱以及經驗、人脈等軟性資源,趨向於數字化、軟性化、便攜化。因此,數字創意產業專業人才在生產組織中的地位顯著提升,利益分配方式趨向協商共享,勞動者與企業的關系打破了過去單向雇佣的“閉環”。

  基於對傳統生產力與生產關系的系統性解構,數字創意產業在很多方面都體現出區別於傳統產業的“有核無邊”特征。一是在組織結構方面。數字創意產業以一定的文化認同與價值判斷為內核,但在產品與服務的內容創意、形式設計、技術運用、傳播載體、運營方式等方面是沒有邊界的,表現為數字創意產業與其他產業的深度融合,形成新產品、新品牌、新模式、新業態。二是在空間布局方面。數字創意產業借助互聯網、物聯網和大數據、雲平台,可以通過協作、授權、並購等方式在全球配置產業鏈上的生產資源。因此,在數字創意內容產品緊湊布局、精益生產的核心地帶之外,其輻射區域既包括周邊的配套與關聯區域,也包括全球范圍的生產聯動區域,打破了地域界限。三是在市場網絡方面。數字創意產業市場網絡以價值偏好或生活方式為核心,借由互聯網、物聯網的全時連接和大數據的挖掘與分析,將世界各地的消費者匯集成為以產品和服務為核心的新型社群﹔消費者在與生產者深度互動中,又推動產品和服務個性化、特色化調整,實現供給與需求的無縫對接。

  數字創意產業“有核無邊”的新特征,具有改變社會經濟運行方式與運行結構的潛在力量。一方面,“有核無邊”的發展邏輯推動經濟活動跨地域、跨行業、跨企業開展,促進區域平衡發展,提升傳統產業價值﹔另一方面,“有核無邊”的市場網絡促使數字創意產業生產者與消費者形成新型社會關系,引導推動供需雙方充分互動,從而使數字創意產業成為社會新供給、新需求的新引擎。經由這兩條路徑,數字創意產業可以發揮促進區域經濟平衡發展和產業價值充分實現、提高人們對產品和服務供給滿意度的重要作用,進而推動解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

  (作者單位: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23日 07 版)

(責編:孟哲、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