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在網絡化世界強起來

馬宏偉
2018年03月23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去年11月,一條消息迅速在朋友圈刷屏:在互聯網協議第六版(IPv6)已架設的25台根服務器中,有4台部署在中國,打破了中國過去沒有根服務器的困境。人們倍感振奮,是因為根服務器相當於全球互聯網的總站,可以為全球提供網絡服務。在網絡已滲透到人類社會方方面面的今天,擁有根服務器的意義非常重大。它意味著我們不再僅僅是互聯網的客人,而成為共同的主人﹔不僅可以掌握本國網絡自主權,還可以為世界提供更多更好的網絡服務。這件事具有重要象征意義,從一個方面表明,經過長期不懈努力,特別是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的謀篇布局、砥礪奮進,我們不僅深度融入國際網絡,而且不斷增強主動性、主導權,開始在一個網絡化世界強起來。

  回想40年前,對外開放的大門剛剛打開,我們面對的是一個全新的世界、一個陌生的環境。曾經長期封閉半封閉的中國與世界的聯系少之又少,甚至面臨被開除球籍的危險。但我們沒有退縮,而是積極參與經濟全球化、參與國際經貿合作、參與各種國際事務,並於2001年底成功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在下海游泳中學會了游泳。曾幾何時,與國際規則接軌、按國際慣例辦事成為社會上的流行語。再看今天,一大批中國企業買全球、賣全球,不僅將商品和服務提供給全世界的消費者,而且將技術和標准提供給全世界的生產者﹔不僅在全世界投資興業,而且在全世界布局產業鏈、價值鏈、創新鏈。遍布全球的商業網絡,成為中國企業正在強起來的重要標志。

  今天的世界,與40年前又有了天壤之別。一個突出表現就是,人們的工作生活越來越網絡化,整個世界越來越網絡化。從交通通信網、商貿物流網、人員往來網到產業協作網、資金融通網、科技創新網,再到互聯網、物聯網、智聯網,以至於各種層次和規模的自由貿易協定、區域一體化組織、國際組織,網絡的影響無處不在、席卷一切。在這樣的網絡化世界,強起來的一個基本含義就是擁有強大的網絡影響力、引導力、塑造力,在很大程度上表現為強大的網絡能力——既包括入網能力,更包括組網能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經濟實力再上新台階,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源和穩定器,也即成為世界經濟發展最為重要的網絡節點之一。對外開放不斷提升水平、拓展領域,從倡導和推動共建“一帶一路”、發起創辦亞投行、設立絲路基金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積極引導經濟全球化和全球治理朝著正確方向發展,從舉辦世界互聯網大會到舉辦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一個開放的中國、包容的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為世界提供發展交流的平台和網絡,對全球發展的影響力、對全球治理的話語權大幅度提升。國際網絡中不斷擴大的朋友圈、粉絲群,成為社會主義中國正在強起來的重要標志。

  在網絡化世界,我們抓住歷史性機遇,大踏步趕上時代,走上了強起來之路。繼續走好強起來之路,需要深入理解和把握網絡化世界,不斷強化網絡思維、提高網絡能力。強起來意味著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需要不斷提高對國際事務的理解能力、運籌能力、策劃能力、操作能力,特別是提高國際網絡能力,為世界提供聯通渠道、合作平台、發展載體,同各國一起織密織牢合作共贏之網,努力成為國際網絡的“根服務器”。

  也應看到,把我國日益增強的綜合國力轉化為國際能力,基礎是增強綜合國力。打鐵必須自身硬,這個道理同樣適用於參與國際事務。近年來,我國國際網絡能力不斷提升,映照的是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的穩步提升,根源於我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制造大國、第一大進出口貿易國和龐大國內市場的國際分量。

  還應看到,提高國際網絡能力、擴大國際朋友圈,需要提供為國際社會所普遍接受的先進思想理念和合作框架。習近平同志提出的新發展理念、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和“一帶一路”倡議,就是這樣的先進思想理念和合作框架。它們既源於中國智慧又凝聚國際共識,既是中國方案又成為世界願景,引領和推動世界和平發展、合作共贏之網蓬勃興起、愈益堅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23日 07 版)

(責編:孟哲、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