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河北正定機關事業單位打開大門,對游客“開放、共享”自用廁所

共享廁所,方便惠民

本報記者  王  珂
2018年03月23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河北正定縣常山路的縣財政局門口,一塊寫有“內部廁所對外開放”的提示牌特別醒目。一位游客向保安說明“想要借用廁所”的來意后,被熱情地指引到一樓的衛生間。

  “真是沒想到!”這位游客叫李明偉,從河北邢台自駕來正定旅游,“來兩天了,總體感覺找廁所挺方便的。”

  正定旅游資源豐富,榮國府、隆興寺、趙雲廟、臨濟寺、民俗街、陽和樓等景區受到游客熱捧。據統計,今年春節假期,正定古城旅游總人數133.84萬人次,同比增長410.8%。

  游客摩肩接踵,街頭熙熙攘攘,但人們普遍感覺,在正定景區如廁,不僅很方便,而且很衛生。

  榮國府景區門口一處公共廁所內,環境干淨整潔,設施也齊全。無障礙衛生間的門加寬設計,讓輪椅進出更方便﹔第三衛生間內設置嬰兒護理台,方便父母為孩子更換尿布﹔一些游客使用門口的自動售紙機,感受到更多方便。

  “我們縣也經歷過游客‘如廁難’的煩惱。”正定縣財政局一位負責人說,近些年,游客越來越多,而縣城公共廁所數量有限,游客如廁難問題一度非常突出。怎麼辦?正定縣除了新改建公共廁所外,還推動機關事業單位打開大門,對外開放廁所,效果立竿見影。

  據介紹,正定以“開放、共享”為指導,打造示范性廁所管理體系,新建、改建公共廁所48座,開放共享全縣機關、事業單位廁所35座,形成了城市公廁、機關事業單位共享廁所、景區廁所相互補充的廁所服務體系,基本滿足了游客和居民的需求。

  “在機關事業單位的帶動下,常山路上的不少餐廳、商鋪也對外開放了廁所,免費為游客提供服務。”正定縣財政局負責人說。

  “開放是廁所革命的動力源,合作是廁所革命的催化劑。”2月在正定召開的2018年全國廁所革命工作現場會上,有關部門負責人說。

  數據顯示,廁所革命3年來,全國共新建改擴建旅游廁所7萬多座,超額完成3年行動計劃任務的22.8%,游客對廁所的滿意度明顯提升。

  按照廁所革命新三年行動計劃和實施方案,2018年全國將新建改擴建2.4萬座旅游廁所,未來3年完成6.4萬座旅游廁所建設任務。

  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今后的廁所革命工作中更強調開放共享,一方面對內要與不同領域、不同部門、不同地區進行信息整合、資源對接、成果共享,打破條條框框、人為壁壘﹔另一方面,對外要積極開展國際合作,引進國外先進技術,借鑒國外先進管理模式,讓廁所革命更好地惠及更多游客和居民。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23日 18 版)
(責編:孟哲、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