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劉強東再赴平石頭村 這次他有什麼新打算?

2018年03月22日16:27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靠我一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我希望通過我的嘗試,能夠讓更多的人參與到扶貧事業中來,大家一起努力,讓更多的人過上幸福的生活。”這是幾個月前河北省平石頭村名譽村主任劉強東上任伊始說的話。

   劉強東3月21日又回到任職的平石頭村。這次隨他一同前來的還有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強。精准扶貧不僅是消除貧困,教育扶貧尤其是讓下一代接受良好的教育,也是精准扶貧的重要一環。在劉強東的帶動下,戴玉強此次正式受聘擔任平石頭村所屬龍泉關鎮的龍泉關學校名譽校長。

   劉強東兩會后回到平石頭村,馬不停蹄討論下一步的工作計劃

   除了戴玉強,京東在生鮮、文旅、消費品等產業鏈上下游多家合作伙伴的負責人也一同來到平石頭村,實地考察並調研扶貧工作下一步的具體開展。如何把扶貧落到實處,這是劉強東此次平石頭村之行重點要解決的問題。

   扶貧重在扶智 男高音歌唱家把課堂搬進太行山

   在平石頭村不遠處的龍泉關學校今天迎來了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強給這裡的孩子們帶來了自己精心挑選的教材,並親自給孩子們上了一堂音樂課。

   對於貧困地區的貧困家庭來說,有了更多的文化知識才有“翻身”的希望。一個孩子接受了良好的教育,將來就有可能帶動一個家庭乃至一個村庄脫貧致富。

   戴玉強受聘擔任龍泉關學校名譽校長

   “我來做這個名譽校長,絕不會僅僅是拍幾張照片做樣子,一定會經常過來給孩子們上課,和老師們交流,做好我的本職工作。”戴玉強表示,未來不僅會積極為當地的教育事業貢獻自己的力量,同時還會應劉強東村主任的邀請,在文化扶貧尤其是鄉賢文化建設上給當地提供自己的建議和思考。

   不僅有“村長劉” 還要有全方位扶貧

   平石頭村毗鄰五台山,村內有五崖寨風景區,風景秀麗。此次前來考察的寒舍集團在劉強東的大力推動下,已與平石頭村達成初步協議,計劃投資數千萬元人民幣,推動平石頭村民宿精品項目的打造及運營,為當地帶來一項能夠持續創收、綠色環保的文旅項目。

   “扶貧既要給村民帶來收益,同時也要尊重商業規律,不能讓來扶貧的企業虧錢。我會親自給這個項目背書,幫咱們的扶貧民宿做宣傳,打出品牌知名度。”劉強東在此次扶貧座談會上說。

   平石頭村扶貧座談會現場

   在就任名譽村主任時,劉強東曾對平石頭村的村民代表們發表了一份“就職演說”,提出要產業扶貧、用工扶貧,幫助平石頭村的村民們脫貧致富。首先就是將村裡現有的農副產品通過品牌化提高附加值,利用京東的電商渠道使農產品加速上行。

   而這一品牌化的具體行動,就是給村裡的農產品打上“村長劉”的品牌。平石頭村及周邊地區地處太行山麓,雖然自然條件限制了農產品的規模化種植,但是特色農產品尤其是地道的山貨卻很多。

   此次隨劉強東一起到平石頭村考察的京東合作伙伴恆都集團和燕之坊集團,分別是國內牛羊肉加工和干貨雜糧領域的龍頭企業,兩家企業帶領著各自的專業團隊對平石頭村的黑山羊、核桃、木耳等農副產品進行了詳細考察,達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計劃開展從養殖到生產到銷售的全產業鏈幫扶。

   未來,這些企業在平石頭村打造的扶貧農產品都將打上“村長劉”的品牌,用嚴格的質量控制標准把關,打造原汁原味的農產品扶貧品牌。包括山核桃在內,很快消費者就可以買到經過“劉村長”親自認証的“村長劉”牌高品質農產品。

   無人機給山核桃插上翅膀

   兩會期間的政協記者會上,劉強東在回答記者提問時曾說,京東正在籌備建設無人機平台幫助平石頭村的村民運送大山裡的核桃。事實上,京東1月份已經在當地申請空域並獲得批准,並於近期在這裡首次進行了載貨配送測試。

   京東無人機已經在平石頭村進行了多次載貨配送測試

   按照規劃,京東無人機將打通阜平縣城到平石頭村、平石頭村到周邊村之間的物流配送通道,打造“網購品下行+農產品上行”雙向運營模式,平時負責訂單配送,農忙時幫助當地農民完成山上到山下、山裡到村外的農產品運輸﹔同時以平石頭村為中轉站,完成周邊村落的網購訂單和農產品的配送中轉。

   物流一直是制約農產品上行的一大因素。據統計,我國農產品物流環節損耗較高,部分地區的農產品物流成本佔總成本的30-40%,鮮活農產品的物流成本更是佔到總成本的60%,嚴重掣肘農產品流通。按照京東在平石頭村的產業扶貧規劃,未來無人機項目還將借助京東強大的產業鏈,實現特色農產品上行的品牌化、產業化,解決農產品流通的上行問題,打造無人機扶貧示范基地﹔另一方面,還將為當地農民提供無人機操作及物流配送的培訓服務,幫助青年村民就業。

   飛翔鴿開始在當地繁育

   而作為京東扶貧的品牌項目,飛翔鴿在阜平當地的進展也十分順利。一期1400多對種鴿已經開始在當地繁育,很快第一批幼鴿就將飛翔在太行山麓,通過“電商+龍頭企業/合作社+產業+農戶”的產業化經營新模式,為像平石頭村這樣的貧困農村帶來產業扶貧的持續收益。

   隨著京東集團董事局主席兼CEO劉強東擔任河北省平石頭村的名譽村主任,越來越多像飛翔鴿一樣的項目以平石頭村為支點,在阜平縣輻射落戶。脫貧攻堅戰進入到了關鍵階段,在各級政府部門大力推動下,電商企業發揮自身技術和市場優勢,有效對接供需,破解貧困地區“資源限制”,開辟脫貧攻堅的“新通路”,在扶貧工作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通過咱們大家的努力,希望今年村裡的平均收入能夠翻一番,”劉強東說,“同時希望有更多的企業家能一起參與進來,貢獻自己的力量,共同打贏這場脫貧攻堅戰”。(牛文文)

(責編:沈光倩、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