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大安全”戰略構建智慧安全版圖

張漢青
2018年03月22日08:2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安全”戰略構建智慧安全版圖

  藍盾股份董事長柯宗慶

  3月15日,藍盾股份(300297)迎來上市六周年。上市六年來,公司以“大安全”產業發展戰略為指引,不斷乘勢而上,在經營業績、研發創新、資本擴張等方面均取得飛躍性發展,“智慧安全領導者”的市場地位愈加鞏固。

  作為中國信息安全行業的領軍企業,藍盾信息安全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加快將昔日華南區重心戰場延展至全國各大區域,並借研發創新與資本擴張的功力將產品觸角伸向海外。

  借力政策東風信息安全行業大爆發

  藍盾股份前身為創立於1999年的廣東天海威數碼技術有限公司,2009年公司整體改制為股份有限公司,並於2012年3月15日成功登陸深交所創業板。

  藍盾股份董事長柯宗慶表示:“公司上市以來,從區域型廠商一躍發展為市值超百億的上市龍頭企業,這有賴於公司牢牢把握行業政策機遇。未來較長一段時間內,信息安全市場將保持較高的增速,國內安全企業也將面臨較大、較長期的發展空間。”

  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對網絡安全與信息化提出了新的要求。網絡安全作為非傳統安全的組成部分,對於總體國家安全觀具有重要意義。報告還強調,“加強互聯網內容建設,建立網絡綜合治理體系,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可見,網絡安全在人民與國家發展中的重要地位。

  同時,《網絡安全法》的正式實施,對保障我國網絡安全更有著重大意義。伴隨著這部法律的正式實施以及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新興技術的廣泛應用,網絡安全市場將迎來合規性需求、強制性需求和自發性需求三輪驅動的發展階段。

  工信部2017年印發的《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中首次明確將信息安全產品納入目標中,提出到“十三五”末安全產品規模達到2000億元,年均增長20%以上,並要求在2020年基本完成全面部署。

  另外,隨著等保2.0標准的普及,物理安全、網絡和通信安全、設備和計算安全、應用和數據安全的防護要求將更加嚴格化。

  政策支持力度的不斷加大,個人、企業等網絡安全意識不斷提升,安全市場需求的進一步釋放,為藍盾股份的持續發展壯大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動力。正是把握住了信息安全行業的政策東風,藍盾股份的安全產品市場份額不斷提升,其安全解決方案也覆蓋了政府、教育、應急、軍工、醫療、電信、金融、交通、電力、制造業等十多個行業。

  謀略“大安全”經營業績跨越式增長

  這是一組頗有韻味的數據。上市之前,藍盾股份2011年營業收入和營業利潤分別為2.79億元及0.47億元。公司近期發布的2017年度業績快報顯示,公司2017年度實現營業收入22.22億元,營業利潤5億元。上市六年,分別實現696%以及964%的增長。各項業績指標均顯示出強勁增長態勢。

  據藍盾股份副董事長兼總裁柯宗貴介紹,公司業績的持續快速增長與“大安全”產業發展戰略密不可分,“大安全”將是行業未來的發展方向。從技術縱深的角度,“大安全”包括從硬件的安全到軟件的安全,從數據中心的安全到雲端、移動應用的安全,從底層的芯片安全至嵌入式系統安全﹔而從行業縱深的角度,每個行業、每個領域都有自己獨特的安全需求點,公司也針對各行業的業務應用安全提供了不同的解決方案。

  基於對信息安全外延不斷擴大這一趨勢的准確判斷,2013年起,藍盾股份提出了“大安全”產業發展戰略,並持續高效地予以執行。2014年,公司收購國內電磁安防龍頭企業華煒科技,在業內率先補強“物理安全”這一重要環節﹔2015年,公司收購中經電商及匯通寶,強勢切入電子商務、網絡支付等互聯網應用安全領域﹔2016年,公司又完成收購“水行業”知名廠商滿泰科技60%股權,通過行業化方式迅速切入工控安全市場。2017年,藍盾股份增資參股雲海麒麟,布局國產雲計算業務,加速推進公司在雲計算、大數據領域的業務拓展及技術研發。

  在“大安全”戰略的指引下,依靠“內生+外延”雙輪提供的強勁驅動,公司已形成以網絡安全為核心,以軍工安防、互聯網安全及雲安全、大數據安全、工控安全等新興領域安全為重要發展方向的“大安全”產業生態體系。

  公司的產品體系及全國營銷體系不斷完善,業務規模持續擴大,同時並購的中經匯通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等子公司經營業績穩步增長,以及合並報表范圍新增了深圳市滿泰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更促進了公司報告期整體收入和利潤水平的增長。在資本市場風起雲涌、新興技術高速發展的今天,公司未來的資本擴張步伐也十分令人期待。

  精研發攻創新智慧安全技術大顯身手

  早在2012年,公司就提出了“智慧安全”的理念,經過對安全技術及產品架構持續的鑽研和優化升級,結合雲計算及大數據技術,應用人工智能等算法及手段,實現了更智能化的安全服務,由此宣告進入“藍盾智慧安全時代”。

  談及公司的核心優勢,藍盾股份高級副總裁、首席技術官韓育斌稱,第一,公司具有覆蓋全面的產品線,能夠滿足客戶在IT建設過程中的各種安全需求﹔第二,公司在市場開拓過程中採取行業化信息安全整體解決方案的模式,覆蓋了安全產品、安全方案、安全服務的“一站式”綜合服務體系,為各行各業的信息化安全建設提供全方位的保障﹔第三,公司目前掌握的主要核心技術處於國內領先地位,並且還有美國硅谷優秀技術團隊的支持。

  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底,公司及主要子公司共擁有專利86項,軟件著作權430項。公司還中標了多個大項目,並通過了CMMI5認証及入選CNVD技術組成員單位,這些都是公司技術研發優勢的集中體現。同時,公司憑借領先的技術優勢及豐富的案例優勢,基本獲得了包括信息安全產品、信息安全集成及信息安全服務在內的所有業務類別的較高級別資質或許可,成為業內資質或許可最齊全的企業之一。

  目前,公司已形成由邊界安全、應用安全、移動安全、雲安全、工控安全、物理安全等組成的完整的“智慧安全”產品體系。未來,公司在積極儲備並購標的的基礎上,也將加大對新興技術型標的的投資參股,突出打造公司的安全技術品牌,不斷完善公司的“智慧安全”產品和產業版圖。

  經過十多年的深入探索和積累,藍盾股份的研發創新能力也伴隨著業務規模的擴張而不斷提升,在業內擁有了一系列核心安全技術。公司的研發創新能力獲得了業內一致認同,獲得了“2017年度中國信息安全領域領軍企業”、“2017年度中國信息安全創新產品”等獎項。榮譽滿載,成績斐然。

  不僅國內業務規模及品牌影響力在不斷提升,藍盾股份還全力以赴為全國兩會、黨的十九大、金磚峰會、東博會等重大會議保駕護航。“雲防線”系列產品、藍盾雷達等,均在重大會議期間大顯身手,全力全方位提供網站保障服務,實力守護信息安全及公共安全。

  當前,我國的網絡安全水平和歐美國家相比仍有一定差距,這對國內安全廠商來說既是挑戰又是機遇,藍盾移動安全產品已在2016年成功邁向海外。業內人士稱,藍盾股份等國內安全企業有望通過持續的研發創新及資本擴張,助力中國網絡安全事業在國際中處於領先地位。

  育人才凝心聚力專業網安教育碩果累累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藍盾股份牢記使命,積極響應國家號召,專業培育網安人才,在人才培養的征程上屢創佳績。

  2017年,藍盾股份獲批教育部產學合作協同育人項目,在校企合作人才培養機制上進行全新探索,並進一步擴大藍盾股份產學合作協同育人項目的覆蓋范圍,為網絡安全行業持續培養人才,並設立湖北藍盾,從事信息安全業務以及網絡空間安全人才的培養工作,打造網絡安全人才培養新高地。與此同時,通過政企聯合、助力攻防大賽等,共同促進國家網絡安全人才建設,培養網絡安全新力量。2017年,“藍盾杯”網絡空間安全攻防大賽四大賽區齊齊開賽,反響熱烈﹔第27屆“藍盾高校杯”軟件設計及信息安全競賽,更是推動信息安全知識更為廣泛深入的宣傳和普及,打通高校人才培養和行業需求溝通的橋梁,促進廣東省乃至全國軟件和信息安全產業向更好、更快、更高的方向發展。

  2018年年初,中國工程院院士沈昌祥與藍盾股份簽訂合作協議,雙方將共同建立“藍盾股份雲計算及大數據安全院士工作站”。院士工作站旨在提升藍盾股份在基於可信計算的信息安全技術領域的研究水平,提升基於雲計算的大數據平台信息安全技術水平。同時,加強藍盾股份信息安全技術方向人才隊伍建設,實現信息安全高端人才與地方政府、高校的合作與交流,進一步提升企業軟實力。

  據藍盾股份高級副總裁、藍盾學院院長韓煒介紹,近幾年來,藍盾股份及旗下專門致力於網絡安全人才培養的藍盾學院已與國內眾多高校建立了廣泛的校企合作關系,在師資培養、學科建設、實習實訓等方面,為高校教育提供有力支持。同時,藍盾學院還為國內外企事業單位提供集“人才培養、平台建設、師資培養、科研創新、創業孵化和增值服務”為一體的綜合性解決方案。

  未來,藍盾股份將持續發揮企業資源優勢,整合一切量,切實加強網絡安全人才培養工作,為網絡安全人才培養持續貢獻力量。

(責編:易瀟、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