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加強出租車司機背景核查和監管

趙文君
2018年03月22日08:1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強出租車司機背景核查和監管

  記者3月21日從交通運輸部獲悉,交通運輸部、公安部日前聯合發布通知,要求切實做好出租汽車駕駛員,包括網約車駕駛員的背景核查與監管。

  通知明確,申請從事出租汽車服務的駕駛員,向服務所在地出租汽車行政主管部門提供相關証明或承諾材料。各地出租汽車行政主管部門將持証出租汽車駕駛員信息提供同級公安機關。公安機關每季度核查持証駕駛員背景信息變化情況,對核查發現有交通肇事犯罪、危險駕駛犯罪記錄,有吸毒記錄,有飲酒后駕駛記錄,有暴力犯罪記錄,有最近連續3個記分周期內記滿12分記錄等情況的駕駛員,及時將相關信息反饋出租汽車行政主管部門,由出租汽車行政主管部門撤銷相關駕駛員從業資格証,並公告作廢。對相關交通違法、責任事故信息,記入企業、駕駛員年度服務質量測評檔案。

  通知要求,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推動出租汽車駕駛員有關信息系統與公安機關人口信息、車輛駕駛人違法記錄信息、暴力犯罪信息實現聯通共享,推動實現信息在線即時核查,加強事中事后監管,提升從業人員隊伍素質,提高服務質量和水平,保障乘客出行安全和合法權益。

(責編:易瀟、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