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青島:讓“智能”成為“制造”新定語

——青島現代產業精准招商瞄准“智能制造裝備產業

趙  偉
2018年03月22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位於青島高新區的國際機器人中心。
  (圖片來源:網絡)

  國盛之基,在於制造﹔制造之興,在於強基。城市發展亦如此。

  擁有百年現代工業基因的“青島制造”,是“中國制造”一路砥礪前行的縮影。在國內經濟進入新常態的發展語境下,“中國品牌之都”青島轉換新舊動能,加大智能制造裝備產業招商力度,讓“智能”成為“制造”新定語。

  

  在青島高新區,一個以機器人制造為主題的產業園——青島市國際機器人產業園備受關注。

  幾年前,青島市就已獲批科技部頒發的“青島國家機器人高新技術產業化基地”稱號,成為國內獲批的首家以機器人產業為特色的高新技術產業化基地。多個“首個”,是青島智能制造裝備產業的新名片。

  目前,世界機器人“四大家族”的瑞士ABB、德國庫卡、日本發那科和安川電機已悉數入駐青島市國際機器人產業園。此外,園區還集中了新鬆機器人、軟控科捷、海德馬克、寶佳、諾力達、速霸數控設備等國內知名和本土優勢企業,產品涉及拾取、包裝、上下料、機械加工、碼垛等工業領域應用,以及康復、水下、清潔等服務領域應用。

  作為現代制造業有代表性的顛覆性技術,3D打印正逐步成為世界各國搶佔未來產業制高點的焦點領域。

  成立於青島的三迪時空,其研發投產的國內首台微型金屬3D打印機,為3D打印技術融入智能制造突破了裝備瓶頸,不僅填補了國內相關領域的空白,也是形成3D打印生態產業鏈的關鍵一環。

  除此之外,青島企業在智能制造裝備行業的表現可圈可點。漢纜集團的超高壓電纜綜合指標領先國內同行業,居國內首位﹔青島國林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大型臭氧設備已經佔據國內市場份額的一半以上﹔中船重工青島軌道交通裝備生產的雙護盾隧道掘進機成為滿足硬岩施工條件的國內首台(套)隧道掘進機﹔軟控橡膠智能成套裝備國際知名﹔海克斯康是全球最大三坐標測量儀器制造商……

  資料顯示,近年來,青島裝備產業由低檔向高檔、由數字化向智能化、由單機向制造單元和成套系統轉變。以高檔數控機床與基礎制造裝備、智能儀器儀表與檢測設備、智能制造成套設備、智能電網設備、機器人等智能制造裝備為重點,青島積累了一定的產業基礎,擁有了一批優勢企業和產品。

  繼去年底發布《〈中國制造2025〉青島市行動綱要》之后,近日,由青島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牽頭,青島市科技局、國土資源房管局、規劃局等共同參與,成立了一支智能制造裝備產業定向招商專業團隊,將面向全球招商。

  重點招商產業分別是:高檔數控機床與基礎制造裝備,開展數控機床、數控系統及其關鍵零部件研發生產項目﹔智能儀器儀表與檢測設備,著力發展智能化電表、水表等公共計量儀表,環保監測儀器儀表,高精度檢測儀器儀表及系統等產品﹔智能制造成套設備,著力發展石油鑽採專用設備、鍛壓設備、礦山設備、起重設備、石油化工設備等產品﹔在機器人本體領域,著力發展機器人本體、集成機器人等產品,在機器人核心零部件領域,著力發展機器人減速機、伺服電機等關鍵核心配套產品﹔增材制造方面,著力發展金屬、無機非金屬、醫用生物等3D打印材料以及高精度打印設備等產品。

  《中國制造2025》明確提出,“要加快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技術融合發展,把智能制造作為兩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青島瞄准“智能制造裝備產業”開展現代產業精准招商,未來可期。

(責編:易瀟、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