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加強公共服務  縮小發展差距

智慧社會讓生活更美好(新知新覺)

姚志偉  馬  寧
2018年03月22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建設智慧社會是建設創新型國家的重要一環,是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基礎。其內涵豐富、覆蓋面廣,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當前,應著力推動智慧公共服務深入發展,努力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用法治保障公民個人信息安全。

  推動智慧公共服務深入發展。以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為基本技術支撐的智慧社會建設,對於提供廣覆蓋、高速率和安全可靠的信息基礎設施,推動智慧公共服務深入發展具有重要作用。過去一段時間,我國智慧公共服務主要採取分散建設方式,這在初始階段有利於智慧公共服務快速發展。但是,隨著智慧公共服務進入深入發展、高質量發展階段,分散化建設方式存在的問題日益顯露。例如,分散的智慧公共服務系統彼此之間沒有連通,數據難以共享交換,導致運營成本增加,並給人民群眾帶來諸多不便。建設智慧社會,亟須建立統一的公共服務和數據共享交換平台。這不僅有助於推動智慧公共服務深入發展,實現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便捷化﹔而且有助於推動監管信息共享,提高監管效率,並促進建立包容創新的審慎監管制度,實現對新產業新業態既具彈性又有規范的管理。

  解決城鄉、區域發展不平衡問題。當前,我國城鄉之間、區域之間發展差距依然較大,人民群眾在就業、教育、醫療、居住、養老等方面仍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智慧社會建設應從社會發展全局出發加強頂層設計,構建起以東促西、以城帶鄉、以強扶弱的新格局,為解決發展不平衡問題提供契機和動力。農村貧困地區可以依托智慧社會建設,利用信息技術補齊發展短板,消弭城鄉數字鴻溝、區域數字鴻溝,進而實現信息網絡寬帶化、基礎設施一體化、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產業發展聯動化、社會治理精細化。在教育方面,利用互聯網技術和遠程教育等手段,可以讓農村落后地區的學生同步享有優質教育資源,推動解決教育事業城鄉、區域發展不平衡問題。在公共服務方面,可以通過建立在線公共服務平台,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大幅降低群眾獲取公共服務的成本,不斷提高群眾生活便利程度。在生活服務方面,一些農村偏遠地區由於交通不便,物流成本往往較高。可以嘗試使用無人機送貨等方式,降低物流成本,讓農村偏遠地區群眾也可以得到高效便捷的電子商務服務。

  將智慧社會建設納入法治軌道。智慧社會建設在大大提高社會治理效率、公共服務水平和人民生活便利程度的同時,也給公民個人權益保護帶來一些隱患。智慧社會建設之所以能夠帶來便利,主要得益於對海量數據的有效獲取、高效利用,其中含有大量個人信息。在數據高度共享的智慧社會,一旦個人信息被泄露或不當利用,就會給個人權益乃至社會秩序帶來危害。所以,建設智慧社會必須同步加強相關法治建設,特別是要有效保護個人信息。要把保障公民個人權益放在智慧社會建設首位,認真執行網絡安全法、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加強網絡信息保護的決定等法律法規,對個人信息予以嚴格保護。此外,應進一步推進司法體制改革,加強相關立法工作,制定和實施能夠更好適應智慧社會發展需要、有效保障公民個人信息安全的法律法規,讓廣大人民群眾安全地享有智慧社會建設帶來的福祉。

  (作者單位: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北京出入境檢驗檢疫局)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22日 09 版)

(責編:易瀟、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