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蘋果將自主研發Micro LED顯示屏

2018年03月21日08:47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蘋果將自主研發Micro LED顯示屏

  據彭博社報道,蘋果公司將首次自主設計並生產其設備顯示屏,並進行秘密測試,准備未來擺脫對三星、LG等公司的依賴。

  蘋果公司目前只是利用加州總部附近的秘密設施生產少量屏幕用於測試目的,而蘋果所要測試的屏幕,正是目前最為熱門的Micro LED屏。Micro LED屏相比目前市場上最高端的OLED屏,有更低的能耗、更長的壽命以及更好的細膩度。

  據外媒最新消息,蘋果已經在韓國申請了30多個Micro LED的專利技術,表明蘋果公司在研發屏幕方面的巨大決心。韓國媒體稱,蘋果之前收購了研發Micro LED屏幕技術的LuxVue科技公司。根據韓國政府的資料,在過去十年時間裡,蘋果一共申請了11個Micro LED相關的專利, LuxVue公司則申請了23個專利。這意味著蘋果一共掌握的Micro LED專利數量多達34個。蘋果的這些專利覆蓋了Micro LED屏幕的各種技術,比如芯片結構、控制系統、對於Micro LED屏幕的控制搬運過程。

  不過,迄今為止,蘋果並不具有顯示屏幕大規模制造能力,仍需要從夏普、LG、三星、日本顯示器等公司進行採購。在去年發布的iPhone X手機中,蘋果採購了三星顯示器公司獨家供應的OLED屏幕。在目前蘋果iPhone的屏幕供應商中,iPhone X的全面屏供應商為三星,而iPhone 8及老款iPhone系列的屏幕供應商則為JDI、LGD等。

  據報道,三星和蘋果的合作並不理想,三星OLED出現了良品率過低的問題。三星獨家供應也影響到了蘋果的採購價格。據彭博社報道,同樣的OLED屏幕,三星銷售給自家手機部門的價格是85美元,但是銷售給蘋果的價格高達110美元,三星獲取了不菲的利潤。110美元的OLED屏幕價格,直接推高了iPhone X的價格,成為這款手機銷量低迷的重大原因。

  基於其對新技術的把控能力,以及成本原因,蘋果選擇了自主研制手機屏幕。不過雖然Micro LED有許多優點,但技術難度也非常高。目前業界並沒有成熟的量產方案,OLED巨頭三星在這項技術方面也是剛起步,不久前發布了一款搭載Micro LED屏幕的電視。在過去十年中,三星電子一共申請了24個Micro LED專利,三星顯示器公司申請了24個專利,LG電子公司申請了29個專利,LG顯示器公司的申請數量則為35個。

  業界認為,要將Micro LED應用於手機還有很長路要走,即使蘋果成功研發出Micro LED,要量產也是幾年之后的事。

  近幾年來蘋果在自主研發上取得長足進展,目前iPhone的許多元器件都是蘋果公司自主研發或者收購中小廠商以獲取技術,目前包括手機芯片、震動馬達等均為蘋果自主研發。

(責編:易瀟、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