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滴滴跨城順風車2018春運運送3067萬人次

2018年03月21日08:47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滴滴跨城順風車2018春運運送3067萬人次

  2018年春運已經落下帷幕。近日,滴滴順風車公布了其今年春運的成績。春運期間(2月1日-3月12日),共計3067萬人次乘坐跨城順風車回家和返程,是去年同期的3.62倍,相當於在春運40天中民航運力(6541萬)的46.9%,等同於增開了45913列8節動車組或170388架波音737飛機。

  春節前后返鄉、回程出行高峰明顯

  從出行趨勢圖可以看出,春節前的返鄉高峰集中在臘月二十五,這一天有超過90萬人在回家的路上。返程則有兩個明顯的出行高峰:第一個返程高峰出現在正月初六,部分車主和乘客會選擇在春節長假結束前一天返回工作城市﹔另一個高峰則是正月十七,這一天正好是周日,可見有不少人選擇在家度過元宵節后再返回工作城市。

  順風車披露的數據還顯示,春運期間,有1540萬人次通過順風車直達交通不便的鄉鎮縣城,省去各種交通工具換乘的繁瑣,一站直達家門口。

  成都車主是“免單之王”

  相信不少順風車的乘客都有被車主大方免單的經歷。春運期間的跨城行程,共同返鄉的乘客和車主,有很大概率是老鄉,再加上較長時間的聊天相處,很多車主都會在到達目的地之后選擇為乘客免單。據順風車數據顯示,2月1日至3月12日期間,共有61969筆訂單被免單。

  從出發城市看,成都、杭州、太原、泉州、廣州出發的車主最大方,免單數量最高﹔從到達城市看,到達成都、紹興、泉州、深圳、杭州的車主頗為慷慨,為乘客免單的次數最多。成都成為當之無愧的“免單之王”。從被免單乘客性別比例來看,男乘客與女乘客之比約為27︰25,看來,性別並不是主要影響車主免單意願的因素。給女乘客免單高於男乘客數量的城市中,成都、泉州、溫州、福州和北京的車主名列前茅,這些城市的車主更有紳士風度,更加憐香惜玉。

  運送32萬隻寵物跟隨主人乘坐順風車

  在寵物隨主人遷徙日趨成為剛需的當下,不同於火車、飛機等交通工具動輒上千元的寵物托運費,順風車的出行方式為許多愛寵之人提供了方便、經濟的選擇,不需要額外的費用,僅需提前在預約出行時征得車主同意即可攜帶愛寵同行。今年春運期間,有32萬隻寵物跟著主人乘坐跨城順風車返鄉。其中,來自成都、廣州、北京、杭州、深圳這些城市的市民最舍不得愛寵,從這些城市出發的訂單中攜帶寵物的比例最高。

  珠三角地區、長三角地區出行熱度最高

  春運期間,廣州、深圳、東莞成為最熱門的順風車出行城市,成都、佛山、惠州、北京、中山、杭州、蘇州等城市緊隨其后。在珠三角、長三角、京津冀地區的城際出行中,滴滴跨城順風車承擔著重大的作用,更在春運這個人口“大遷徙戰役”中,通過整合更多的私家車,讓車主和乘客能夠更高效的共享車輛和座位,為春運提供額外的運力。

  中短途距離的順風車出行更受歡迎

  最遠一單從哈爾濱到深圳

  從順風車公布的數據可以看到,中短途依然是最熱門的出行距離,100公裡距離以內的訂單量最大,佔到75%,其次是100公裡-300公裡距離的訂單,佔到20.8%。此外,仍然有不少車主和乘客是“千裡之行”,比如最遠的一單長達3391公裡,從哈爾濱一路向南到了深圳。

  從出行路線上看,100公裡以內的熱門路線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地區,東莞-深圳、佛山-廣州、廣州-東莞、惠州-深圳、深圳-廣州這些往返線路產生的訂單量最大﹔在距離大於100公裡的熱門路線中,除了珠三角地區,西南和京津冀地區的出行量也不容小覷,比如遵義-貴陽、成都-綿陽、北京-保定等路線也在春運期間成為熱門的出行路線。

  同時,滴滴順風車節前還與公益組織“北京市協作者社會工作發展中心”(簡稱“協作者”)合作,免費運送100個家境困難的留守兒童家庭的父母從打工地返鄉,幫助這些孩子與父母團聚。

  “今年春運,讓我們非常欣喜的是,滴滴跨城順風車的運送人次已經接近了民航運力的一半。目前我們的跨城路線覆蓋了所有開通順風車業務的城市,甚至在最偏遠的地區,如漠河、騰沖、林芝、喀什,都有順風車的身影。希望通過我們的努力,能夠讓更多的車主願意分享座位,讓所有人都能在春節順利回家。”滴滴順風車事業部總經理黃潔莉表示。

  據悉,自2016年順風車創造性地提出了順風車跨城回家的概念以來,今年已經是順風車參與春運的第三年,跨城順風車運送總人次約為前兩年總和(1038萬)的三倍。

(責編:易瀟、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