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中國在制造業創新創業方面具有三大新優勢

辛文
2018年03月21日08:47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在制造業創新創業方面具有三大新優勢

  長江商學院科技創新與創業副院長、金融與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甘潔在近日舉行的“長江商學院智能制造峰會”上表示,在工業化第二階段,中國在制造業創新創業方面具有三大新優勢。

  甘潔認為,過去那種依靠整合低端勞動力和低端資源發展的工業化模式已經走向終結。未來的出路毫無疑問是科技創新。中國在制造業創新創業方面具有三大新優勢:一是在工業化第一階段結束后,已經形成了以供應鏈為核心,加上物聯和生產的制造生態體系。這樣的制造生態體系對下一輪的創新創業提供了很好的支持,可以加速技術從實驗室向產品轉化的過程﹔二是具備了中端勞動力成本優勢。在這個階段,我們能夠整合相對廉價的中高端勞動力,降低研發成本和營銷成本﹔三是中國科技創新創業有著巨大的腹地和層次豐富的消費者。不過,甘潔同時指出,當前的創新創業仍面臨諸多挑戰,比如科技水平不足,技術缺乏,人才稀缺以及管理水平落后等。

  甘潔表示,做好生態體系至關重要,包括供應鏈、技術、人才等各方面的輸入和加強。長遠目標是希望能夠聯合制造領域的高水准的投資人對制造業的科技企業進行系統的投資,並幫助、支持其發展,從而助力中國制造業的轉型和升級。同時可以順著產業鏈去發現項目、培育項目,甚至是創造項目,並支持企業對制造領域方面的創新創業人才的系統培養。(辛文)

(責編:易瀟、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