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數據安全難保障 臉書市值縮水數百億

郭倩
2018年03月21日08:4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數據安全難保障 臉書市值縮水數百億

  英美媒體曝出美國社交媒體“臉書”多達5000萬用戶信息“失竊”后,臉書保護數據的能力和誠意受到用戶和政府質疑,股票價格19日大挫,企業“市場價值”縮水370億美元。

  美國《紐約時報》和英國《觀察家報》先前報道,27萬臉書用戶2014年下載臉書平台上一款個性分析測試的應用軟件(App)﹔應用軟件開發者、英國劍橋大學心理學教授亞歷山大·科根將這些用戶及其臉書好友共計5000萬人的數據賣給劍橋分析公司。

  劍橋分析公司分析數據、建立模型,以預測並影響政治活動中公眾的選擇。這家企業曾經受雇於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的競選團隊和推動英國脫離歐洲聯盟公民投票的“脫歐”陣營。

  臉書全球用戶超過20億。涉及如此龐大人群的隱私信息安全,爆料引起廣泛關注和討論。“刪除臉書”19日成為社交媒體“推特”上一大話題標簽。政府和評論人士批評臉書無能,呼吁引入法規,加強監管。

  臉書的應對舉措包括發文指認劍橋分析公司“背棄誠信”,凍結當事方臉書賬號,聘請第三方審計公司入駐劍橋分析公司,以確保數據確已如約刪除。一些臉書高級主管表態將作出改善,臉書首席執行官扎克伯格一直沉默。

  臉書內部這時傳出意見不合。《紐約時報》以臉書內部人士為消息源報道,臉書首席安全官亞歷克斯·斯塔莫斯與其他高層有分歧,原本打算去年12月離職,現在確定定於今年8月離職。

  去年以來,就俄羅斯是否以在社交媒體上投放內容方式干預英國“脫歐”公投和美國總統選舉,臉書成為英美立法機構的調查對象。

  報道說,斯塔莫斯認為臉書應更加積極地應對虛假內容,提前做好防范,同時主張調查並公開“俄羅斯在臉書上的活動”,這些主張與臉書其他高層相左。

  《觀察家報》一名編輯說,為阻止記者調查劍橋分析公司涉嫌竊取臉書數據一事,臉書曾威脅將起訴這家報社。

  受數據“失竊”消息影響,臉書股價19日創4年來最大單日跌幅,收盤時下跌6.8%至每股172.56美元。

  歐盟一項數據保護法規定於5月生效。路透社分析,臉書的廣告定向投放業務屆時將受影響,意味著巨額利潤損失。如若臉書違反這一法規,將面臨最高相當於年收入4%的罰款。

  郭倩(新華社特稿)

(責編:易瀟、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