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美團打車vs滴滴外賣 誰能勝出

翟冬冬
2018年03月21日08:33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團打車vs滴滴外賣,誰能勝出

   在因網約車資質問題而推遲上線一個多月后,有媒體報道,美團打車於3月16日正式登陸上海、成都、溫州、廈門等七座城市。有趣的是,與此同時,一則“滴滴騎手招募令”也在網上流傳開來。

   據報道,滴滴外賣即將上線,首批入駐無錫、南京、長沙、成都和廈門等9個城市。雖然滴滴外賣具體上線日期未可知,但是美團打車是真要來了。

   滴滴外賣,美團打車,一個摩拳擦掌,一個蓄勢待發。種種跡象顯示,新一輪餐飲、出行大戰一觸即發。

   餐飲和出行戰場硝煙再起

   對於同滴滴的競爭,美團CEO王興曾說:“如果美團和滴滴打起來,這不是一場戰役,這是戰爭。”

   而早在去年這場戰爭已悄然開始,先出招的是美團。2017年2月,美團打車在南京低調上線,不斷以優厚補貼招募司機攜車加入。同年12月28日,美團打車在美團APP上線打車入口,首批城市定為北京、上海、成都、杭州、溫州、福州和廈門,同時啟動用戶報名活動。

   2018年1月9日,美團打車北京地區注冊用戶數達到20萬。9日下午,北京市交通主管部門就美團打車資質問題約談相關負責人,要求其在該市辦理相關許可手續。據報道,美團打車現已在南京和上海獲得了《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許可証》。如果此次7城市同時上線的話,網約車資質問題或已解決。

   易觀千帆提供的美團網約車數據顯示,從2017年11月至2018年1月,美團打車的滲透率呈直線上升趨勢,2018年1月活躍用戶數為166.07萬,環比增長124.55%。面對來勢洶洶的美團,滴滴創始人兼CEO程維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爾要戰,便戰。”

   滴滴對互聯網餐飲外賣市場一直抱有極大熱情。早在2015年,滴滴就曾投資美團競爭對手餓麼了,在此后也有關於“滴滴考慮對餓了麼進行一筆20億美元融資”的傳聞。在2017年12月,有媒體報道稱滴滴正在試水外賣業務,在公司內部組織了一個10人左右的團隊進行秘密研發,並有自己單獨的辦公地點。

   爭奪次級流量入口

   “對企業來講,不斷開拓新的業務線和嘗試新的服務,是必不可少的。”易觀生活服務行業中心分析師楊旭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介紹,美團內部會去監測市場上所有日單能達到一定級別的業務,圍繞自身平台定位,他們會去嘗試本地生活服務市場的業務,也算是在探尋美團業務的邊界。

   在不少業內人士看來,美團和滴滴終有“一戰”。“餐飲+出行”一直被認為是非常有利的結合,滴滴的老朋友Uber(優步)便是一例。早在2014年Uber就在美國推出了外賣業務,至今已至少覆蓋全球近29個國家。目前,UberEats(Uber的外賣業務)的市場表現讓人驚喜,其增長速度甚至超過了Uber核心的打車業務,其外賣流水佔據全球近10%的市場份額。

   今日頭條(Toutiao)、美團點評(Meituan-Dianping)和滴滴出行(Didi Chuxing)所形成的“TMD”組合一直被視作中國的下一代科技巨頭。對此有業內人士評論,滴滴和美團的對戰不能單純從業務角度去思考,二者競爭的背后掩藏著更大的野心——對平台、生態、入口的爭奪。

   歷經多次厮殺后,看似大局已定的互聯網餐飲和網約車行業如今又迎來新一輪競爭,滴滴早期投資人王剛在早前的採訪中表示,今天美團和滴滴的競爭不僅僅是出行的競爭、外賣的競爭,而是“次級流量入口”之爭。

   補貼戰影響有待觀望

   據此前媒體披露的消息,美團打車將登陸的7座城市與滴滴外賣即將上線的9座城市中都有溫州、福州、成都、廈門4座城市,這也意味著這四地或將成為競爭的主戰場。

   無論是美團進軍打車行業,還是滴滴“殺”進外賣領域,在業務鋪展的初期,補貼是搶佔市場的一大利器,“補貼大戰”似乎又要上演。

   在南京,美團打車對早期注冊的司機獎勵為每單1.7倍計,即乘客打車費10元,美團獎勵7元,扣除平台使用費后司機到手15元多。與美團8%的抽成費相對的,滴滴則是的20%。

   滴滴表示會通過降低佣金和獎勵來吸引商戶,目前滴滴配送已登陸應用商店。

   雖然美團和滴滴動作頻繁,補貼不斷。但在楊旭看來,說開啟新一輪價格大戰還為時尚早。

   他認為,在用戶端,滴滴配送可能會通過價格優勢來吸引用戶,進而獲取流量。但畢竟滴滴剛剛入局,而外賣平台餓了麼以及美團外賣等已深耕多年。而在網約車市場,基本上已被滴滴壟斷。數據顯示,滴滴在2017年一年服務約4.5億用戶,提供了超過74.3億次的移動出行服務,佔據中國網約車市場超過90%的份額。(記者 翟冬冬)

(責編:易瀟、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