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外企老總看好中國營商環境

2018年03月21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對中國市場非常有信心。”這是本報記者過去一年採訪外企高管時聽到最多的一句話。2017年,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35652家,同比增長27.8%﹔實際使用外資8775.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9%,實現平穩增長。外企高管普遍認為,這與中國政府高度重視改善營商環境、中國市場潛力巨大、產業鏈和價值鏈完備是分不開的

     

  見証令人向往的四十年

  曼 克

  我與中國的緣分,始於上世紀80年代。那時我第一次踏上這片偉大的土地,中國人的親切和熱情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當時的我在不斷地思考怎樣理解中國人,如何同中國人打交道。同樣,中國人也在思考,如何同外國人打交道。誰能想到,近40年過去,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發展最迅速、最令人向往的國度,五彩繽紛的多元文化在這裡交融和生長。

  我們位於天津的奧的斯電梯泰達基地不論從規模上,還是從先進程度上,都是全球領先的電梯制造廠。20多年前,我目睹了它的成立,而如今看到它巨大的變化,看到這裡先進的、自動化的生產線,其發展之迅速讓我覺得不可思議。

  事實上,每次來到中國,這裡的巨大變化都讓我印象深刻,尤其是在珠江三角洲區域。我第一次到廣州是1990年,當時從香港過來,經過一個小地方叫深圳,那裡有一個小港,隻有零零星星幾棟建筑,而現在深圳已經成長為世界知名城市。

  中國市場發展得非常快,其經濟增速在過去很多年都保持著較高的增長率,至今仍有6.9%的經濟增速。加之中國已經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巨大的市場規模與相當的經濟增速,使得中國依舊是世界上極具吸引力的市場。在我們最重要的兩個業務領域——航空和建筑系統,我們對中國市場非常有信心。中國航空業未來對飛機的需求將迅速增長,預計未來20年,中國將需要約6000架新飛機,有望成為全球民航飛機銷售量最大的單一市場。此外,中國依然是世界上最大的電梯市場,並且我認為未來也還會保持這個態勢。

  中國自身的快速發展給我們帶來了巨大的機遇。比如說在航空航天方面,中國首架自主研發的大型商用客機C919於2017年5月首飛成功,並採用了許多聯合技術航空系統的先進技術。聯合技術航空系統擁有一系列廣泛而深入的系統級集成方案,讓飛機制造商能夠根據客戶的特有要求制造飛機。另外一個機遇是中國在綠色城市建設方面的發展,這與聯合技術的可持續發展理念不謀而合。全球40%的能源消耗來自建筑,降低建筑能耗對於綠色城市來說至關重要。我們業務的方向不僅限於為新建建筑提供高能效的產品,也包括幫助已建成的建筑降低能耗。我認為這個做法能夠支持中國整體降低碳排放的戰略。

  中國不僅是聯合技術的重要市場,也是我們全球供應鏈的重要一環。比如廣州奧的斯電梯有限公司向超過20個國家出口了1萬余台電扶梯,包括美國、日本、新加坡、歐洲等。中國已經成為全球領先的供應商,中國制造的產品性價比絕對是全球領先的。

  在航空領域亦是如此。我們最新研發的靜潔動力齒輪傳動式渦扇發動機,能夠提升16%的燃油效率、降低50%的污染物排放,並減少75%的噪音軌跡,目前已被30個國家的超過80家客戶選中,包括國航、南航、深航、川航等航空公司。我們在成都的工廠也承擔著生產該發動機部件的工作,這些部件隨后會被組裝到發動機上,再把發動機運送到空客、龐巴迪等工廠進行整機組裝,並供應到全球。

  最初進入中國市場的時候,我們把電梯、空調等產品技術帶到了中國,那個時候中國是一個快速的學習者。現在,中國已經向聯合技術全球范圍的業務提供更多的領先實踐案例。中國不僅成為我們制造環節不可或缺的部分,還在公司包括研發、服務等環節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我們在中國的研發成果不僅支持著巨大的中國市場,更是輻射到了全球市場。如今,聯合技術在中國有著26家生產企業、800多個辦事機構,與高速發展的中國一起,全方位地支持著綠色城市化的進程。

  (作者為美國聯合技術公司全球政府關系副總裁)

    

  數字化時代新合作

  赫爾曼

  中國毋庸置疑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不久前聯合國發布的《2018年世界經濟形勢與展望》指出,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最大,約佔1/3。世界各大機構也上調中國經濟增長預期,認為中國對未來世界經濟的貢獻還將持續增加,這表明了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增長的樂觀與信心。

  我認為,這種樂觀與信心在很大程度上來自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和一系列宏觀經濟政策措施。自習近平主席提出這一倡議以來,“一帶一路”不僅是這個時代的“熱詞”,而且成為切切實實發生的生動事實。它是當今最為重要和最具影響力的全球基礎設施建設規劃,給全球化提供更強勁動力,並具有巨大潛力構建新型全球貿易的藍圖。

  西門子希望成為“一帶一路”的積極參與者,並期待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繼續加強與中國企業的合作。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中國不斷保持對外開放的步伐,與世界經濟的融合度日益提高。習近平主席不止一次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中國的改革開放是全球社會的重大歷史事件。我們更相信,“一帶一路”的推進將給中國的改革開放注入新的時代內涵,並推動傳統全球化模式轉型,使其朝開放、均衡、包容、普惠方向發展。西門子是在中國改革開放之后第一個在華組建控股公司的國際企業,我本人也有幸在改革開放之初就來到中國率領中國項目團隊。可以說,西門子親歷並積極參與了中國改革開放的全部進程,並已經成為中國經濟和社會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目前我們在中國擁有超過3.2萬名員工,2017財年西門子在中國的總營收達到72億歐元,中國已經成為西門子第二大海外市場。

  40年改革開放的進程也是中國商業環境不斷改善、商業規則不斷規范、商業治理不斷加強的過程。中國政府最近再次強調有序放寬市場准入,抓緊完善外資相關法律,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我們相信,進一步加強商業環境的治理和規范,不但是中國經濟日益成熟的標志,也是構建面向未來可持續的國際商業合作的基礎。通過不斷升級對外引資政策,提高投資便利化程度,中國仍將繼續成為外商投資企業青睞的目的地。

  展望新的一年,我認為,數字經濟將繼續在中國快速發展,包括物聯網、人工智能、先進的機器人技術和大數據。數字化是當今實現增長、提高競爭力和創造更優質生活的最有效手段。去年,習近平主席訪問德國期間,西門子與中國國家發改委在既有合作框架下進一步簽署了在數字化技術創新和應用領域合作的諒解備忘錄。西門子響應《中國制造2025》戰略和“互聯網+”行動,積極與中國分享“數字化企業”技術和解決方案,支持中國的產業轉型與升級。西門子陸續與航天科工、河鋼集團等企業達成合作,為他們的數字化升級提供咨詢或解決方案。

  此外,我們將繼續著力在中國數字制造領域加大研發和人才培養上的投入,同時攜手中國合作伙伴推動創新發展。中國已成為西門子全球最大的研發基地之一。不久前,我們宣布西門子中國將主導公司全球自主機器人的研發工作,並與清華大學共建先進工業機器人聯合研究中心。我們已經與中國多個地方政府及87所高校和教育機構建立合作,共同開展科研工作和人才培養。

  數字化的時代更加需要精誠合作、共創價值。我們正在中國構建一個開放、包容、基於互信的創新生態系統。西門子願為中國乃至全球的客戶和社會貢獻新一代的創新成果。

  (作者為德國西門子公司大中華區首席執行官)

   

  投資環境持續向好

  司徒嘉德

  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以來,呈現出了新的發展態勢,從中央到地方,創新、高質、高效、綠色、可持續越來越多地被提及和討論,這種從對國內生產總值(GDP)數字的重視到對質量、效率的重視的轉變,不僅為中國經濟增長提供了更長久、更可持續的新動能,也為世界經濟帶來了深遠的影響。中國正在從曾經的世界制造工廠向世界創新工場轉變,出口產品的科技和創新含量也越來越高,尤其是高鐵、自動化、人工智能等高端制造領域。隨著中國內需強勁的增長、“一帶一路”倡議的不斷推進,中國經濟正在為世界各國提供更為廣闊的市場、更加充足的資本、更豐富更有科技含量的產品,以及更為包容的合作共贏機會。

  丹佛斯切實體會到了中國經濟發展新變化所帶來的益處。聯合國日前發布的報告顯示,中國2017年對全球的經濟貢獻約佔1/3﹔同年,丹佛斯在中國區的業績也實現了高達30%的增長。中國是丹佛斯的“第二家鄉”, 經過20余年的發展,如今丹佛斯中國區銷售額名列全球第二,中國也繼續保持丹佛斯全球最大採購市場的地位。2017年是丹佛斯進入中國市場以來最為成功的一年。這一年中,我們在中國的銷售增長雄冠全球各區域市場,是20多年來在中國的最高增長。我們認為,這一成績深深得益於中國正在大力推進的城鎮化和綠色轉型,得益於這一過程中所釋放出的對基礎設施建設、食品供應、能源效率和氣候友好領域產品和解決方案的強力需求。而這正是中國經濟轉型以及對世界經濟新貢獻的最切實例証。

  1996年丹佛斯中國從位於天津武清的第一家工廠起步,如今丹佛斯在中國共建有五大園區,銷售網絡也已全面覆蓋中國。丹佛斯已經深深植根於中國,同時緊密關注國家發展戰略的重要領域,並使公司業務與其保持一致,尤其是在食品、能源、基礎設施建設和氣候變化等領域,積極支持配合國民經濟的發展。丹佛斯的產品主要是在氣候變化和能源能效領域,這種增長充分說明了中國政府所倡導的綠色轉型、高質高效發展已得到了經濟實體的響應和支持,也預示了由創新所支持的能效、環保和綠色產業不可限量的未來。同時這也進一步堅定了我們在中國發展的信心。2017年,我們將全球最為先進的天磁生產線帶到了中國,致力於將工廠打造為行業標杆性的一流工廠。

  中國投資環境是近些年來外資經濟實體非常關注的一個話題。在丹佛斯看來,中國投資環境持續向好。我們看到中國政府對綠色、能效領域的開放程度空前。2017年6月,中國同丹麥簽訂了《關於加強中丹可再生能源伙伴關系的諒解備忘錄》,旨在提升雙方在可再生能源領域互利合作的伙伴關系,在諸多領域進行合作,促進兩國向低碳經濟轉型。這是中國加強綠色領域對外開放的一個很好例証。我們相信中國政府對綠色發展和高質高效方面的投資將有助於推進“中國制造2025”的實現,有助於中國實現“建設美麗中國”的宏偉目標。勞動力成本上升是中國經濟發展過程中的正常現象。勞動力成本的上升,往往也伴隨著勞動力整體素質的提升。丹佛斯以創新技術為公司發展的核心推動力,雖然勞動力成本上升給公司運營成本帶來一定程度的挑戰,但勞動力整體素質的提升為我們帶來的價值足以彌補這一挑戰,創造更大的價值。

  另外,近些年來,中國在知識產權保護領域的立法和執法力度不斷加強,使我們在進行知識產權維權時處於更有利的地位,為我們創新和發展創造了良好的環境。我們看到中國基礎設施建設快速發展,物流系統更加完善,這對丹佛斯來說也是非常大的吸引力。中國是我們的“第二家鄉”,我們始終堅持“在中國,為中國”,堅持貼近客戶。保持、加大對中國的投資,對我們來說是最好的選擇。

  (作者為丹麥丹佛斯公司中國區總裁) 

  版式設計: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21日 23 版)

(責編:易瀟、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