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主動回應青年科技人才需求(委員信箱)

2018年03月21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北京是匯聚優秀青年科技人才的高地,青年科技人才數量可觀、綜合素質較高,對於首都和國家發展起著重要的推動作用。根據最新統計數據測算,2015年北京研究與試驗發展人員共計35.1萬人,按照國家統計局2015年人口抽樣調查中20—40歲的青年佔20—60歲工作年齡段50.3%來推算,北京共有青年研究與試驗發展人員17.65萬人,其中科研機構5.59萬人,高校4.06萬人,企業8萬人。青年科研人員的吸引與凝聚、成長與發展對於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至關重要。

綜合來講,住房需求保障不足、跨領域協同交流較少、社會崇尚科學的氛圍不夠濃厚,是影響青年科技人才安心科研和成長發展的主要問題。不認真加以解決,有可能導致青年科技人才的流失,進而影響到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進程。

為解決目前青年科技人才在生活保障、事業發展、社會地位等方面的問題,建議:

探索推進青年科技人才公租房建設。可推進兩種模式,即公租房整租模式和散租模式。整租模式,即整合國有企業在高校和科研機構周邊的物業資源,標准化改造成為適合青年科技人才租住的公寓,統一裝修,集中管理。散租模式,即整合大型房產中介資源,在中關村、奧運村、亞運村等科研院所聚集區域,為青年科技人才提供分散性公寓租住。

為青年科技人才跨學科研討交流提供條件。探索在人才公租房或附近區域設置專門空間,圍繞北京市重點行業產業發展方向,組織科研院所、高校、企業的青年科技人才,開展主題宣講、交流研討、頭腦風暴等科學交流研討活動,產生深度交流和思維碰撞,促進交叉學科發展和科研突破,促進青年科技人才的事業成長發展,助力國家科技攻關和首都科技中心建設。

營造崇尚創新、崇尚科學的濃厚社會氛圍。進一步完善現有的市級青年科技人才獎勵表彰體系,開展創新型的設計和探索,既體現代表性和導向性,又確保權威性和含金量。同時,在全社會加強對青年科技人才的事跡宣傳和推廣,引導青年樹立以投身科研服務國家發展為榮的價值觀。

(作者為北京市政協委員 王洪濤 )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21日 20 版)

(責編:易瀟、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