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國有資本得到放大  民營企業同步受益

中國物流混改改出新機制

本報記者 白天亮
2018年03月21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5年內3次混改,資產總額增長6倍,利潤年均增長25%——誠通集團下屬中國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先行先試,改出了活力和競爭力,放大了國有資本的影響力和控制力。

  混改是新一輪國企改革的一大亮點。誠通集團搶抓機遇,於2012年在中國物流公司率先啟動試點。第一次混改,中國物流公司引入6家法人股東,引進外部資金3.4億元,同時啟動管理層持股。混改完成后,誠通集團所持股份降至53.12%。第二次混改,中國物流向與公司有業務合作關系的大客戶以及戰略合作方等投資者敞開大門,引入了宏運集團、四川交投物流、瀘州老窖等戰略投資方及多個投資基金,股東單位由8家增至19家。改革不停步,2017年中國物流啟動第三次混改。此次混改,選擇在上海聯合產權交易所以公開挂牌的方式進行,經過擇優競價程序,實現了溢價超額認購,選定了3家新投資人。三次混改,中國物流共引入資金33.6億元,誠通集團仍保持第一大股東地位,持股比例40%。

  混改不是為混而混。誠通集團總裁朱碧新表示,發展混合所有制,關鍵是要發揮“引資本”對“轉機制”的促進作用,在企業構建起靈活高效的市場化經營機制,激發企業更多活力。

  變化,在中國物流悄然發生——

  治理機構完善了。中國物流建立起規范的股東大會、董事會和監事會制度,董事會和監事會均有民營企業、專業投資機構代表參與其中,發揮了各種所有制形式的優勢和專業水准,逐步形成協調運轉、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結構。管理層持股的實施,激發了積極性,增強了執行力,提高了管理層的風險意識和責任承擔意識。

  合作關系更牢固。中國物流在增資擴股過程中,注重引進與公司有業務合作關系的大客戶,與一批行業領先企業達成深度合作,互利共贏。公司與瀘州老窖從業務及資本層面結成深度合作伙伴,為其提供全程供應鏈物流服務。

  網絡布局迅速延展。中國物流把混改引入的資金投向重點區域的物流網絡節點建設,在長江沿線、京津冀、珠三角、“一帶一路”沿線、東北老工業基地儲備了一批物流區位優勢明顯、布局合理的優質項目。網絡健全了,業務效率顯著提升。

  能否實現國有資本與非公有資本的共同發展,是檢驗混改成效的重要方面。3次混改,中國物流交出一份“雙贏”的答卷。國有資本得到放大,中國物流資產總額從2011年的13.4億元增長到2017年的86.95億元,年均增速36.57%,主營業務收入從2011年的7.42億元增長到2017年的30億元,年均增速26.22%,利潤總額從2011年的0.45億元增長到2017年的1.8億元,年均增速25.99%。民營企業同步受益,在參與中國物流混改的過程中獲取了更多發展的機會。第二次混改引入的民營股東北京元綸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將其汽車供應鏈業務導入新的混合所有制企業,借助新平台獲得長足發展,業務量從2015年的7.38萬輛猛增至2017年的27.87萬輛,年均增速94%。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21日 16 版)

(責編:易瀟、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