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互聯網+”孕育中國經濟新動能

吳黎華 孫韶華
2018年03月20日08:4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互聯網+”孕育中國經濟新動能

  從生產領域到公共服務領域,再到民生領域,“互聯網+”正在滲透到中國的各行各業。借助互聯網新技術新成果對傳統產業的改造升級,中國經濟正在孕育新的動能。

  “互聯網+”被熱議

  過去五年中,互聯網已經廣泛融入各行各業。在可預見的未來,在政府的積極推動下,互聯網還將繼續深度融入各個產業,賦予這些產業新的動能,並將進一步提高公共服務的效率。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互聯網+”被屢次提及。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發展壯大新動能。做大做強新興產業集群,實施大數據發展行動,加強新一代人工智能研發應用,在醫療、養老、教育、文化、體育等多領域推進“互聯網+”。

  2015年7月,國務院正式印發了《國務院關於積極推進“互聯網+”行動的指導意見》,自那時起,“互聯網+”正在滲透到中國的各行各業,互聯網由消費領域向生產領域拓展,提升各個產業發展水平,增強各個行業創新能力,為中國的經濟增長提供新的內生性動力。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發布的《2017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白皮書》指出,2016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達到22.6萬億元,同比增長18.9%,佔GDP比重達到30.3%,對GDP的貢獻已達到69.9%。數據顯示,過去五年,新興消費快速興起,網上零售額年均增長30%以上,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均增長11.3%。

  “互聯網+”的崛起,正在改變中國。全國政協委員、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董事長俞敏洪認為,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的發展為每個行業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有些行業經過“互聯網+”改造重獲新生。

  全國人大代表、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則表示,2017年互聯網和各行各業的融合已經形成明顯趨勢,2018年這一趨勢正在加速,各地政府已經紛紛開啟數字化時間表。

  全國人大代表、蘇寧控股集團董事長張近東則表示,要將“互聯網+”落到實處,一方面要鼓勵創新創業,特別是大力發展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等前沿技術的創新創業,推動“雙創”邁上新的台階﹔另一方面,要大力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將這些新技術與傳統產業廣泛結合,創造性地推出新業態、新模式。

  “互聯網+”融入各行各業

  在今年兩會上,“互聯網+”也成為代表委員關注的話題,從各個行業產業到政府公共服務,再到民生領域,“互聯網+”正在滲透到中國的各行各業。

  在農業領域,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移動湖北公司黨委書記范秉衡表示,通過農業物聯網技術的大規模應用,可以實現農村經濟的標准化、產業化發展,從而大幅扭轉傳統農業,轉變農業的發展劣勢,提高農村經濟發展效率。民進中央則建議,推進信息技術、移動互聯網、大數據、物聯網等與果蔬採后產地加工與冷鏈物流產業的緊密結合,突破產地商品化加工及冷鏈物流過程中微環境及品質信息的實時監測、預測預警及產品溯源技術,構建“扁平化”信息交互共享綜合雲服務平台。

  在醫療領域,全國政協委員、搜狗CEO王小川表示,“互聯網+醫療”目前隻走出了第一步,他建議,構建新型醫聯體,通過數字技術將優質資源廣泛貫通至患者末端,打通醫療惠民“最后一公裡”,提供“核心醫院+基層衛生服務機構+數字家庭醫生”三級供給模式。農工黨中央則建議,將智慧健康信息技術作為驅動我國醫療衛生產業能力升級和轉型的重要抓手,利用移動互聯、物聯網、智能醫療、遠程醫療、數字化檢測檢驗檢查裝備、健康扶貧動態系統等先進技術,提高健康服務可及性,提高工作效率,促進健康信息共享和各級醫療衛生機構協同服務。

  在養老領域,民革中央建議,以地市州政府民政部門為主,建設養老服務信息管理系統(或互聯網+養老服務雲平台),向下(區縣、街道)收集信息,向上(省級、中央政府)則按標准匯總傳送數據,並與本級信息化主管部門建立實時數據對接。在政府APP、支付寶或微信等平台上開通養老服務手機查詢,實現網上辦理養老服務。

  工業互聯網助力制造強國建設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快制造強國建設。推動集成電路、第五代移動通信、飛機發動機、新能源汽車、新材料等產業發展,實施重大短板裝備專項工程,發展工業互聯網平台,創建“中國制造2025”示范區。在業內人士看來,“互聯網+”正是推動中國制造強國建設的關鍵。

  2017年11月,國務院印發了《關於深化“互聯網+先進制造業”發展工業互聯網的指導意見》,並於2018年2月14日成立了工業互聯網專項工作組。

  馬化騰表示,作為融合的產物和載體,工業互聯網為實體經濟轉型升級、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歷史機遇和技術條件,將對實體經濟產生全方位、深層次、革命性影響。加快發展工業互聯網、促進實體經濟轉型升級,是統籌推進制造強國和網絡強國的戰略舉措,是發展數字經濟、建設數字中國的有力支撐,對於全面提高供給體系質量,增強實體經濟的創新力和競爭力,實現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具有重要意義。

  他建議,進一步鼓勵和支持傳統行業、互聯網企業和信息技術服務企業發揮各自優勢,開展跨界合作,增強數字化制造資源的在線匯聚和模塊化制造能力的按需配置能力,打造具有國際水准的工業互聯網平台,促進實體經濟雲化升級,掌握未來發展的主動權。同時進一步加快推動互聯網和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建立完善平台、合作企業、開發者、用戶之間相互依存、開放合作的價值分享機制,構建覆蓋全產業鏈、全價值網絡的新型制造業創新體系,加快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促進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全國人大代表、浪潮集團董事長兼CEO孫丕恕則建議,統籌發展工業互聯網運營商,推動工業互聯網產業發展,構建企業大腦,為實體經濟插上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的翅膀,助推制造業轉型升級和數字經濟發展。他建議,支持發展5-10家工業互聯網運營商,擔負國家重點布局的工業互聯網平台建設任務。同時,利用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關鍵技術,促進行業數據匯聚共享和挖掘分析,逐步形成產業鏈上下游融通發展的跨行業、跨領域的工業互聯網平台。

(責編:易瀟、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