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杭州為何能快速冒出 一批獨角獸企業?

謝雲挺
2018年03月20日08:39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杭州為何能快速冒出 一批獨角獸企業?

  日前召開的第二屆萬物生長大會公布了“獨角獸”榜單,浙江省杭州市26家估值超過10億美元的獨角獸企業上榜,估值總額逾1.2萬億元人民幣,數量僅次於北京和上海,位居第三。

  萬物生長大會是杭州創業創新領域一年一度的大會,主要關注杭州創業者和投資者的成長。本屆大會同時發布估值1億美元以上的“准獨角獸”企業榜單,杭州105家企業上榜。業內認為,杭州的獨角獸企業已成為經濟發展的中堅力量,走在全國前列。

  “獨角獸”企業的概念由美國著名投資人阿裡·李(Aileen Lee)2013年第一個提出,是指那些在較短時間內(創業10年以內),被私募或公開市場投資人或機構估值超過10億美元(約63億人民幣)且暫未在主板市場上市的創業創新企業。獨角獸企業具有指數型增長潛力。

  據了解,目前浙江共有估值10億美元以上的獨角獸企業27家,其中26家在杭州。為何杭州能涌現一大批高速成長的獨角獸企業?

  新晉獨角獸企業、雲集共享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肖尚略認為,這與杭州已經形成“雨林式”的創業創新生態系統密不可分。這包括山水畫卷般的人居環境、“電商之都”的創新氛圍、開放包容的創業文化等。讓獨角獸企業誕生成長有著像雨林一樣的生態土壤。

  杭州市發改委服務處處長周建兵說,從26家企業進入“獨角獸”榜單的行業分布來看,主要集中在“互聯網+”、電子商務、企業服務、金融科技、文娛影視、新能源新材料、醫療健康、人工智能等領域。

  “科技、人才與資本一旦結合,就能形成協同創新的巨大能量。”周建兵說,近年來,杭州市致力於打造以數字經濟為核心的現代化經濟體系,積極構筑獨角獸企業誕生成長的綜合生態優勢,也是杭州獨角獸企業快速涌現的重要原因之一。比如,培育了貝殼社、六和橋等一批全國知名的眾創空間。特別是大力推進基金小鎮建設,集聚發展天使投資、創業投資、私募股權投資等各類投資基金。

  “目前,杭州5個基金小鎮集聚了3500多家各類金融服務機構,管理資產規模超萬億﹔全市私募管理人達到1000多家,備案資產管理規模超過3000億元。”周建兵說。

  記者了解到,2017年,杭州創新活力指數居全國城市第6位,有效發明專利和國家級孵化器數量居全國省會城市首位。

(責編:易瀟、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