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知識付費微商模式折射焦慮

孫奇茹
2018年03月20日08:3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知識付費微商模式折射焦慮

  “原價199元的營銷課,9.9元起賣,現價隨購買人數的增加,每萬人購買漲5元。”

  昨天一大早,不少人的朋友圈都被這樣一張海報刷屏。曾策劃逃離北上廣、地鐵丟書等刷屏級營銷事件的自媒體“新世相”推出一項營銷課程,購買其線上課程后分享,每一人付費后就可獲得高達40%的佣金,且購買人數越多,課程價格越高。除了類傳銷式的病毒式營銷存在打擦邊球的灰色風險,這一熱點事件背后,人們在知識獲取、內容創作中過於急功近利的焦慮心理也顯露無遺。

  買晚就漲價 拉人能返利

  “一早醒來還是9.9元,沒半天竟然漲到了50元!”昨天上午,在互聯網公司工作的白領劉女士驚嘆一聲,趕緊付了49.9元,買下了新世相的付費課程。為了制造緊張感、稀缺感,新世相這一課程與一般的消費“團購”反其道而行之——購買課程的人數越多,課程價格越貴,“每萬人購買漲5元”,大玩了一把飢餓營銷。

  除了飢餓營銷,新世相還做起了“拉人頭”式營銷:把課程二維碼分享到朋友圈后,一旦有人通過你的分享購買了課程,你就能獲得40%課程費用的返利。很快,從凌晨開始在社交網絡熱傳、起價9.9元的課程,在中午11點前就漲到了49.9元。

  不過,對於這個買晚了就漲價的“爆款”課程,不少用戶付費后卻並不滿意。“一共9節課,一節課才10分鐘左右,花了50塊錢就給我聽這個?”

  一些用戶在聽完課程后表示,如果是一個對打造爆款文章、流行事件不太有經驗的“小白”,這套課程還算值得聽。但若你對市場營銷有一定了解和積累,課程裡不少內容的新鮮營養就大打折扣了。比如,在《制造流行》一課中,講師提到創造流行需要找准首批核心傳播人群,並用一個看似新奇的詞語“冷啟動”來描述,但事實上,這與傳統市場、傳播學理念裡對“KOL”(關鍵意見領袖)的觀念如出一轍、換湯不換藥。

  一位每年在知識付費上花費上萬元的知識付費重度用戶評價,“如果定價在十多塊、20元左右,還是值得的。高於20元,就是利用人性弱點割韭菜。”

  類傳銷式營銷風險大

  昨天上午11點左右,不少人發出的新世相課程分享二維碼就顯示無法訪問。騰訊方面確認,由於新世相通過多層抽成等方式推廣網絡課程,違反了微信平台規則,目前微信團隊已對相關公眾號進行了封號等處罰。根據微信官方的規定,通過發展人員形成上下線關系,依據下線人數、銷售業績等為依據計算和給付上線報酬的屬於違規。

  不止違反平台規定,在品牌公關專家“萬能的大熊”看來,新世相這一操作並非違規所能概括,甚至可能存在涉嫌傳銷的法律風險。

  中國政法大學傳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則認為,傳銷的一大特色是不提供實體服務或產品,而以收取人頭費、會員費的方式獲利,因此新世相此舉尚未構成傳銷。不過他提醒,這種先后購買存在差價、可通過拉人頭獲利的“類傳銷”式營銷手段,的確存在較大的風險。“如果任由其發展下去,可能會有一些人不是為了聽課,而是為了倒手賺差價而加入進來,向傳銷發展,因此必須加強監管。”

  在分級銷售渠道被封殺后,不少用戶開始在新世相的課堂消息群裡要求退款。“我不過想買課程學習來著,沒想到暴露智商了”,一位用戶很氣憤。還有買了課程的用戶表示,已經緊急把分享在朋友圈的海報信息刪除。

  100張免費機票帶你逃離北上廣、地鐵丟書大作戰……在之前的一次次成功營銷過后,新世相此次營銷雖然一如既往成功刷屏,昔日粉絲的一句話卻似乎代表了更多用戶的心聲——“贏了熱度損了品牌,把之前對新世相的好感全部敗光了。”

  “買買買”難平復知識焦慮

  “早上買課,下午提車。”在新世相課程刷屏后,媒體人黃先生無奈地寫下了這一評論。“微商某某某今日喜提愛車”——在微博上,不少微商人士頻頻貼出重金買車、買房的廣告,以示生意興隆、走上事業巔峰。而黃先生這句評論諷刺暗喻的,恰是一些人在內容創作、知識學習上與部分微商相似的急功近利、金錢至上的態度。

  實際上,在新世相此次刷屏的付費課程宣傳裡,的確有不少與“喜提愛車”異曲同工的語句挑撥神經:“你將一次性獲得篇篇10萬+,動輒千萬+的內容生產模型”“一周打敗所有對手”……

  “渴望成功的人太多了,卻又不願腳踏實地一步步摸索、積累。”一位網友評論,大部分知識恰恰不是課堂上能學到的,必須靠實踐中的艱苦摸索和積累。

  新世相並不是第一個因為分享付費課程刷屏的平台。荔枝微課、網易戲精課、三聯周刊“中讀悅聽年卡”此前都曾通過激發人們付費購買並在朋友圈轉發分享而吸引大量關注。而一次次刷屏事件,恰恰折射出人們希望找到求知捷徑的焦慮心態。

(責編:易瀟、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