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招標技術難題 實行揭榜比拼

北京為科技成果轉化架“鵲橋”

李曉舟
2018年03月20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企業想買技術成果找不到賣家,高校捧著成果找不到買家——這個矛盾咋解決?

  近日圓滿結束的第二屆中國創新挑戰賽(北京)(以下簡稱“創新挑戰賽”),把技術成果的供需雙方拉到了一起,致力成為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的加速器。

  面向社會設“科技擂台”

  “由北京市科委和科技部火炬中心共同主辦的創新挑戰賽,是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落實國家推進‘雙創’和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等系列政策的具體舉措。”北京市科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說,創新挑戰賽針對國家、行業、企業技術創新需求,通過“揭榜比拼”“技術難題招標”等形式面向社會公開征集解決方案,進而為技術需求方和供給方搭建橋梁。

  據悉,在本屆創新挑戰賽中,北京市科委圍繞該市全力推進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加快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的重點任務,以“集眾智、解難題,支撐‘高精尖’產業發展”為主線,在創新科技成果轉化方面亮點紛呈。

  征集國企技術創新難題

  集眾智助力國有企業轉型升級。北京市科委結合本市國有企業的眾多特點,以國有企業轉型升級為突破口,首次聯合市國資委,重點征集國有企業積存的技術創新難題。

  市國企反響熱烈,紛紛主動梳理、提交各自的迫切需求,累計征集北控集團、首發集團等46家國有企業技術需求,其中,在京央企4家、市屬國企42家﹔國企自願支付超百萬元“懸賞金”獎勵優秀挑戰者,單筆金額最高10萬元。本次大賽首次面向全球征集挑戰方案,引起世界各地挑戰者的積極響應,共征集到來自22個國家和地區的挑戰方案。

  據統計,大賽收到的挑戰方案包括來自科技企業164項、高校院所等專業科研機構66項、技術轉移機構10項、發明人9項。挑戰者年齡最大78歲,涵蓋創業者、科研人員和大學退休教授等人群。

  通過創新挑戰賽,北京市高速公路交通工程有限公司與澳大利亞BioGill公司,就有機廢水處理技術達成合作,解決了在創新環保建筑技術過程中遇到的污水等廢物處理再利用難題。

  建立需求引導創新機制

  支撐高精尖領域創新能力不斷增強。大賽精准發力高精尖產業應用需求以及城市運行管理需求,幫助技術供需雙方搭建合作橋梁,助力國企提升技術創新能力。

  從征集的技術需求看,高精尖產業需求138項,城市運行管理需求46項﹔從收到的挑戰方案看,高精尖技術領域方案163項,佔挑戰方案總數的65.5%,其中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術和節能環保三大領域最多,佔高精尖技術領域方案的76.1%。此外,還包括城市運行管理保障方案86項,主要集中在環境治理、市政設施和交通管理三大方向。

  探索需求引導創新的科技成果轉化新機制。依托創新挑戰賽活動契機,大賽嘗試政府搭台、需求引導、市場參與的新探索,讓科技成果轉化“活起來”。

  憑借政府活動的號召力和公信力,匯集科技成果供需資源和保障服務資源,打消技術供需雙方的信任顧慮和溝通障礙,疏通了科技成果轉化渠道﹔利用國企願意付出“真金白銀”的技術需求,吸引技術持有者合作,發揮國有企業人財物力和產業化優勢,承接科技成果在京轉化落地﹔注重發揮市場作用,利用技術轉移機構做“潤滑劑”,技術供需雙方基於市場關系進行磋商接洽,對接成功的項目依照市場行為簽訂合作意向或技術合同。

  自需求發布的一個月內,技術需求與挑戰方案對接比例平均為1︰1.4,最高達1︰10。其中,39項需求從對接的60項挑戰方案裡尋得最佳解決方案。

  技術協作實現高效對接

  據初步統計,大賽期間,北京市科委累計調動產業創新聯盟、技術轉移、創孵平台和咨詢機構等500余家各類科技服務機構為技術供需雙方提供服務,組織了科研院所、環保技術、綠色技術、民生需求以及創孵團隊5個專場對接活動。截至目前,39項企業技術創新需求找到了最佳解決方案,13個項目正式簽訂意向合作協議,總金額超3億元,預期投資總額15億元,位列全國16個賽區第一,5個項目有望年內在京落地。

  “實踐表明,創新挑戰賽是從科技研發和成果應用兩端入手,拉動科研開發和成果應用的重要形式,推動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的重要途徑。”北京市科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圍繞全力推進科創中心建設的核心任務,把創新挑戰賽納入科技成果轉化工作統籌考慮,以解決北京市科技企業創新難題和發展瓶頸為出發點,深入挖掘企業需求,精准對接科技成果。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20日 17 版)

(責編:易瀟、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