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防止將創新簡單化、噱頭化

讓創新驅動發展行穩致遠

楊蕙馨  王  軍
2018年03月20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科技是國家強盛之基,創新是民族進步之魂。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創新型國家建設成果豐碩,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大力實施,創新發展理念深入人心。但也應看到,現實中把創新驅動與技術創新畫等號的簡單思維依然存在,追求“顛覆式創新”的噱頭還大有市場。解答好創新驅動發展這一時代考題,需要我們走出一些認識誤區。

  創新驅動發展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除了技術創新,還需要組織創新和制度創新等與之配合。因此,不能將創新驅動簡單等同於技術創新。首先,組織創新強調管理、模式、戰略等方面的創新。比如,傳統家電制造企業可以通過組織創新轉型為創新創業平台企業,為創業企業提供研發、供應鏈、生產、市場、渠道和金融等資源,幫助創業企業成長。這種組織創新能夠提高資源配置效率。其次,制度創新可以為技術創新和組織創新保駕護航。制度創新可以通過改變經濟主體的行為規則,對其技術創新和組織創新活動產生影響,從而間接影響新舊動能轉換。

  除了要防止將創新驅動簡單等同於技術創新,當前還要警惕把“顛覆式創新”作為噱頭。近年來,伴隨著互聯網對一些傳統產業的改造甚至全新塑造,顛覆式創新成為熱詞,一些人動輒就提顛覆式創新,似乎現有產業都是過時的、落后的,非得來個顛覆才能進一步發展。事實上,顛覆式創新並非易事,需要經過長期的連續性創新才有可能實現。例如,一般認為支付寶和微信支付屬於顛覆式創新,但要看到,支付寶服務2003年首次應用於淘寶網,歷經近10年才趕上移動互聯網的風口而得以快速發展。微信支付則是在人們逐步形成移動支付習慣的基礎上於2014年推出的。顯然,移動支付對傳統支付方式具有顛覆性,但這是建立在連續性創新基礎上的。當前,我國仍有許多領域需要通過連續性創新推動發展,顛覆式創新可以追求,但不能忽略創新過程的連續性。隻有立足自身比較優勢,腳踏實地、順應趨勢、連續創新,才能在顛覆式創新上有所作為。

  當然,強調創新驅動不能簡單等同於技術創新,並不是說技術創新不重要,創新驅動的關鍵還是技術創新。在創新驅動發展中大力推進技術創新,需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一是要有面向未來的前沿技術研發作為先導。創新驅動發展要通過技術創新形成新產業,必須進行面向未來的前沿技術研發,在新技術領域要敢為天下先。比如,當前虛擬現實技術(VR)、人工智能技術(AI)、智能制造等已成為全球技術研發的熱點,並逐步向消費者日常生活滲透。這就要求我們加強這方面的技術研發及相應的政策引導和扶持,帶動相關產業發展。二是要有攀登技術制高點的決心和毅力。隻有佔據技術制高點,才能在全球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目前,我國具有技術優勢、佔據技術制高點的企業少之又少,絕大多數領域的核心技術仍然掌握在外國企業手中,由此導致我國企業難以在價值鏈中獲得更多利益。三是要促進細分市場上的中小微企業開展技術創新。中小微企業迫於競爭壓力,一般具有較為強烈的創新意識,但限於資金、人才和技術基礎等條件不足,其創新風險較大。應通過政策支持,打造一批小而精、小而美、小而強的創新型企業。

  (作者單位:山東大學管理學院)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20日 07 版)

(責編:易瀟、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