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孫丕恕代表:數字中國應加快共享開放

2018年03月19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工智能的發展依賴於計算力、算法、數據資源三大支撐。建設數字中國,需要不斷提升計算力水平,構筑世界一流的雲數據中心和大數據平台。這是建設智慧中國的基礎和保障,也有助於推動新舊動能轉換、實現高質量發展。

  數據是數字經濟的關鍵要素。經過多年努力,我國已經實現了計算力的領先,成為世界信息產業的主要貢獻者。而企業也搭上了發展快車,比如得益於在算法計算領域的長期耕耘,我們與百度、騰訊、阿裡巴巴等人工智能前沿企業進行技術層面的深度合作,為未來蓄勢,為發展壘基。當前,具有中國特色的數字進化模式在探索和實踐中逐漸成形,數據成為一種生產資料,也是孕育新經濟、新業態的“土壤”。更重要的是,數據隻有開放、共享,才能發揮最大效益。政府和企業是建設數字中國的兩大主體,以數據為基礎,探索“業務上雲—數據整合—應用創新”的路子,對企業轉型升級、對提升政府社會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務水平、對提高老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有裨益。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建設數字中國、智慧社會的目標。數據是支撐,開放是方法,創新是動力。隻有繼續瞄准技術前沿,強化基礎研究,夯實應用基礎,我們要建設的創新型國家才能在共建共享中行穩致遠。

  (作者為浪潮集團董事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19日 05 版)

(責編:易瀟、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