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315”晚會曝光多個問題 共享單車退費難“上榜”

張博
2018年03月16日09:12 | 來源:中國青年網
小字號
原標題:“315”晚會曝光多個問題 缺陷汽車、共享單車退費難等“上榜”

被315晚會曝光后,大眾汽車發布聲明並致歉。微博截圖

  備受關注的2018央視315晚會落下帷幕。從被曝光企業規模看,既有大眾、酷奇這樣的大企業,也有生產山寨飲料的小作坊﹔從曝光行業看,“吃用行”仍是被關注的重點,不僅有食品、珠寶、日化等傳統行業,同樣也出現了共享單車租金難退等新的關注話題。

  央視315晚會第一槍,揭露大眾途銳發動機進水嚴重質量問題。多名車主指出,大眾品牌進口途銳轎車車輛設計存在缺陷,洗車或在雨中時,發動機會發生進水問題,車輛產生故障。國家質檢總局也曾在3月7日發布通報,說明部分大眾途銳汽油版豪華版汽車存在上述問題。

某品牌飲料與山寨飲料對比圖。視頻截圖

  食品安全方面,山東省棗庄市多家企業被曝大量生產山寨核桃露、核桃花生飲料、杏仁露等,這些最終流向農村地區的山寨飲料,以成本低廉的原料代替生產,通過添加食品添加劑達到與原品口感上的吻合。為實現與品牌飲品高度相似,廠商在外包裝上大動心思,“6斤核桃”“6禾核桃”“泰國紅牛”“海南正宗椰汁”等以次充好的劣質山寨飲品出現了,搖身一變成為農村市場上黑心商販眼裡的“香餑餑”。

酷騎單車用戶遭遇退押金難的問題。視頻截圖

  2017年,被稱為“新四大發明”之一的共享單車迎來行業洗牌,酷騎等共享單車企業出現經營異常,消費者提出退還押金要求后,由於商家售后服務未能跟上,出現了退款難等問題。中消協此前數據顯示,其中酷騎單車被消費者投訴21萬次,涉及金額10億多元。

珠寶店銷售人員假冒中獎信息欺騙消費者。視頻截圖

市政管材也造假:生活用水水管參雜再生料。視頻截圖

道路標線材料偷工減料,讓人正行逆行分不清。視頻截圖

大量進口牙刷不符合我國牙刷類的產品標准。視頻截圖

  此外,同時被曝光的還有“珠寶店以次充好 假冒中獎欺騙消費者”“水管用‘再生料’冒充國標”“路面標線存在‘交通隱患’”“日韓進口牙刷超半數不符合國標”等問題。

  在產品被曝光后,部分企業和經營商立即對所涉產品做出下架、召回處理,各地質監執法部門,緊急對生產企業進行執法檢查。記者發稿前,大眾汽車也在其官方微博作出聲明,稱已向相關部門備案召回計劃,將於4月30日正式實施召回,並於當日起開設一對一處理“專屬通道”。據了解,此次召回涉及車輛為2014年12月21日至2017年11月12日期間生產制造的途銳汽油版豪華版,共計33142輛。

  維權途徑要牢記

  消費維權投訴電話:12315

  價格投訴電話:12358

  垃圾短信舉報:12321

  產品質量監督投訴電話:12365

(責編:易瀟、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