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13年銷售量領跑全球 19項新技術國際領先

格力用創新詮釋“品質革命”

金  芳
2018年03月16日08: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格力新一代家庭中央空調在上海家博會上吸引眾多關注。
  資料圖片

  3月8日,格力家庭中央空調變頻變容技術發布會在上海舉行。由權威專家認定國際領先的變頻變容技術,以“用電省一半”的科技創新掀起了一場節能革命。

  “用中國自己的技術和裝備為全世界生產高品質產品,讓中國制造的標簽從‘低端’‘粗糙’‘質量差’變成‘高端’‘智能’‘現代化’,是我們的制造強國夢。”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董明珠說。

  成為有影響力的世界名牌

  作為中國制造業代表企業,格力自主品牌空調遠銷全球160多個國家和地區,家用空調產銷量自1995年起連續22年位居中國空調行業第一,自2005年起連續13年領跑全球。

  2016年,格力亞洲出口份額高達23.10%,歐洲出口份額高達20.50%。格力在全球214個國家和地區進行了商標注冊,自主品牌銷售約佔海外銷售總量的30%。格力已經從家喻戶曉的中國品牌成為有影響力的世界名牌。

  格力,是中國制造的領軍者,更是“顛覆者”。長期以來,格力將創新作為發展的核心動力,既推動企業創新,更帶動行業革新。近幾年來,格力以每年至少推出一項突破性技術的速度,為中國制造品質革命提供了生動詮釋。

  3月8日,格力家庭中央空調變頻變容技術發布會在上海舉行。由權威專家認定的國際領先變頻變容技術,以“用電省一半”的科技創新掀起了一場節能革命。而此次對家用多聯機世界性難題的破解,標志著格力已經站在了全球空調技術創新的前沿,成為市場真正的開創者和引領者。

  真正的核心技術買不來

  “以前多聯機是日本企業的市場,這幾年隨著格力這樣的企業不斷發展,我們的技術在不斷突破,已經超過了日本企業的水平,這是中國人的驕傲。”安徽合肥通用機電產品檢測院副院長李道平說。

  2000年左右,格力中標一單多聯機項目,當時中國還沒有一家空調企業掌握多聯機技術。格力公司領導帶隊赴日本,打算從合作伙伴手中購買多聯機技術,遭到對方毫不留情的拒絕:這是日本企業用16年時間研發的,目前國際最先進的技術,多少錢都不賣。從那天起,格力電器意識到真正的核心技術買不來,隻有走自主創新的中國制造之路,才能掌握核心技術,實現制造強國。

  如今,格力打破技術天花板、領跑消費市場的背后,是一系列自主研發、自主創新的堅強支撐。截至目前,格力共擁有19項國際領先技術,累計申請專利35185項。自2013年以來,格力智能裝備產品覆蓋了數控機床、工業機器人、伺服機械手等10多個領域、超百種規格,產出自動化裝備5500余台套,累計產值約30億元。

  自主研發的光伏空調每年在國外的訂單就有120多萬台,向世界証明空調行業最先進的技術在中國。2015年1月,格力憑借“基於掌握核心科技的自主創新工程體系建設”項目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2017年12月,格力憑借“自主創新發展模式的探索與實踐”成果獲得中國企業改革發展優秀成果一等獎。

  作為中國品牌的代表,格力在巴西的市場份額近30%,在墨西哥的市場份額35%。格力產品銷售覆蓋了所有拉美國家,每年銷售產品200多萬套,出口金額約為4億美元。而乘著國家“一帶一路”政策的東風,這個數字還在不斷上升。

  近年來,格力還自主研發出分布式送風技術、三缸雙級變容壓縮機技術、面向多聯機的CAN通信技術等多項國際領先技術,在家庭中央空調的制熱能力、能耗水平、送風方式、智能控制等方面實現了全面的技術突破。

  推動節能減排邁上新台階

  讓天空更藍、大地更綠,是格力不斷推進技術革新、持續強化節能降耗的目標和方向。“我們要以自主創新來降低對自然環境的破壞,為實現綠色可持續發展、建設美麗中國做貢獻。”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董明珠說。

  隻需在平板電腦上輕輕滑動手指,就能把多余的能源,比如自家屋頂的光伏電賣給附近需要充電的人……科幻小說或電影裡的圖景,未來將出現在我們的真實生活裡。

  2017年9月1日,在德國柏林國際電子消費展上,格力G—IEMS局域能源互聯網系統面向全球發布。該系統將建立的“未來之城”就是光伏城,每個家庭配有光伏發電、戶用儲能,單一個體自發自用,對接電網,余電可交易。

  德國科學院院士利奧·洛倫茲教授說:“格力G—IEMS局域能源互聯網系統的成功研發,對於世界節能減排事業意義重大,將推動節能減排邁上新台階。”

  據了解,格力G—IEMS局域能源互聯網系統已經可以為家居、工廠、社區、園區提供完整的發、儲、用、管能源解決方案。這項技術擁有專利392項,其中核心發明專利83項。

  中國制造企業強化了自身優勢,也會贏得全球市場的青睞。2018年初,格力中標美國鳳凰世貿中心,通過應用中國自主研發的光伏空調,一年可以節省超過1500萬元的電費。

  2017年1月,被稱為“炸彈氣旋”的暴風雪襲擊了美國。在美國最寒冷的水牛城,格力憑借其自主研發的超低溫制熱多聯機組,中標溫德姆酒店項目,因為格力三缸雙級變容壓縮機在零下40攝氏度仍然可以穩定制熱。格力超低溫制熱多聯機不僅獲得了美國安全檢測實驗室頒發的全球首張超低溫制熱証明,也為我國北方冬季供暖“煤改清潔能源”提供了解決方案。

  科技讓生活更美好

  清早起來,打開接入“G+”智能系統的晶弘冰箱,“瞬冷凍”黑科技可以做到“-5℃不結冰”“冰沙速成”“肉類一刀切”等冰雪魔法。有了臟衣服,放進格力的淨靜洗衣機,六大智能檢測系統確保洗衣不傷衣、穩定無噪音。出門前,隻要對著格力金貝空調說聲“關閉”,就能在5米內被精准識別,可謂“懂事聽話”。如果出門在外,還能用格力智能家居系統24小時監控家中情況。

  如今,從廚房溫控到實物儲藏,從飲水健康到美味烹飪……格力智能家居從每一個細節處解決消費者的難題。

  科技不僅讓生活更美好,也更環保。作為格力G—IEMS局域能源互聯網系統的基礎,光伏系列空調的光伏直驅利用率高達98%,不僅高效環保,甚至能做到“零電費”。

  在中拉國際博覽會上,有兩台多關節格力彈琴機器人“小黃人”,演奏出節拍精准、音質飽滿的鋼琴曲目《茉莉花》。他們的高超琴藝吸引了眾多觀眾駐足欣賞。據了解,格力電器在全國有8個基地基本實現了無人工廠,用機器代替了人的操作。

  格力電器總裁助理胡文豐認為,這是一個消費升級的時代,“用戶體驗”正倒逼著企業不斷地超越自我、挑戰技術極限。格力將不忘初心,孜孜不倦地以消費者需求為導向進行產品研發,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的需求。


 

(責編:孟哲、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