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家用電子電器投訴最多

2018年03月16日08:2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家用電子電器投訴最多

昨天是“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記者從江門市消委會了解到,根據《江門市消委會系統2017年度受理消費投訴分析報告》顯示,2017年度,按性質劃分,投訴前三位分別是:售后服務、質量問題、合同問題。而按類型劃分,投訴前三位分別是家用電子電器類、日用商品類、交通工具類。

統計顯示,隨著生活質量的提升,越來越多的消費者更加關注產品的質量,特別是與我們日常生活相關的日用商品質量。統計顯示,江門全市消委會系統去年共受理日用商品類投訴286件,日用商品類投訴同比激增140%,投訴以家具和五金交電類為主。

消費者的需求,就是政府和企業努力的目標。一直以來,江門市高度重視質量工作,完善質量監管體系,大力推動質量創新,提升產品、工程、服務、環境質量水平,推動質量強市戰略的實施,質量強市建設成效漸顯。根據《江門市推進質量強市戰略2017-2018年度實施方案》,今年,江門制造業產品質量要達到合格率穩定在94%以上。

消費者越來越看重商品質量

江門市消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購房后的家居配套消費也日益受消費者關注。

《江門市消委會系統2017年度受理消費投訴分析報告》顯示,縱觀各類投訴,日用商品類問題投訴數量在2017年度有明顯增加。2017年度,江門各級消委會共受理日用商品類投訴286件,日用商品類投訴同比激增140%,投訴以家具和五金交電類為主。

據了解,在消費反映比較多的家具領域,主要反映購買的家具,如衣櫃、茶幾、電視櫃等存在開裂、變形、掉漆等質量問題,沙發存在凹陷、發霉等質量問題。此外,商家實際送達的家具款式與消費者要求的款式有出入,也是一個熱點。“家具作為大宗生活用品,涉及千家萬戶,且涉及的金額較大,消費者對其質量要求較高。”江門市消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

記者從江門市消委會也了解到,現在越來越多的消費者選擇在網絡上購買各類商品,然而網絡銷售商品的質量監管與傳統商業相比有較大的難度,商品進貨渠道不明、宣傳不實、儲存運輸不規范、售后維權難等原因而產生的涉及家具、五金交電等方面消費糾紛案例屢屢出現。

今年目標:制造業產品質量合格率94%以上

產品質量是消費關注的熱點,也是政府的工作重點。在昨天舉行的江門市2018年“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宣傳活動啟動儀式上,江門市副市長蔡德威表示,相關職能部門要結合放心消費創建活動、創建全國質量強市示范城市和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等工作,以弘揚“誠信、公平、法治”為工作導向,切實加大對商品質量和服務的監督,促使經營者不斷提升產品和服務品質,讓消費者得到全方位的保護。

記者了解到,一直以來,江門市高度重視質量工作,完善質量監管體系,大力推動質量創新,提升產品、工程、服務、環境質量水平,推動質量強市戰略的實施。江門市政府辦公室去年印發的《江門市推進質量強市戰略2017-2018年度實施方案》提出要提升產品質量,今年,江門市制造業產品質量合格率穩定在94%以上,農產品、水產品質量安全例行監測總體合格率達96%以上。

根據該實施方案,江門市將圍繞國家部署的空氣淨化器、電飯煲、智能馬桶蓋、智能手機、兒童紙尿褲、兒童玩具、嬰幼兒童裝、廚具、床上用品、家具等10種重點消費品,廣東省確定的服裝、建筑裝飾裝修材料、交通工具及配件、家用電器、兒童用品、手機、燃氣具等7類重點產品,以及電線電纜產品,開展質量提升專項行動,增加高質量、高水平有效供給。此外,江門市還將重點結合產業分布的實際情況,選取水暖衛浴產品和電聲器材產品等2種傳統優勢產品開展質量提升工程。

古典家具

啟動質量檢測線建設

今年“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的主題是“品質消費 美好生活”,這個主題反映了消費者的心聲,也給經營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會古典家具城董事長袁秋耘說,“經營者隻有做好自己的產品,把質量搞好,滿足消費者的需求,才能做大做強。”

據了解,作為江門特色產業的代表,新會古典家具產業近年來發展迅速,生產、銷售及相關配套經營主體達4000多戶,從業人員近15萬人,產值超100億元,但存在產業布局分散、經營規模小、產品素質參差不齊、生產經營不規范等問題。

為推動新會古典家具行業健康可持續發展,近年來新會古典家具行業通過成立中國(新會)紅木百強企業聯盟、紅木材質檢測中心、倡導“工匠技師培育工程”等加強家具生產企業質量監督,倡導中國傳統手工制作技藝,提升產品質量,杜絕粗制濫造。

袁秋耘介紹,今年,新會古典家具行業將在現有紅木材質檢測中心的基礎上打造古典家具質量檢測線,通過“質量檢測線建設工程”“企業規范升級工程”“優秀商戶孵化工程”等工程,建設消費者放心市場。

(責編:孟哲、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