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空氣淨化器 指標傻傻分不清

2018年03月15日08:2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空氣淨化器 指標傻傻分不清

為了提高生活質量,越來越多的家庭選擇購買空氣淨化器。日前,一類在市場上銷售的FFU空氣淨化器被央視曝光,指部分品牌的該類型產品宣稱比一般家用淨化器淨化功能強,但實際上存在“虛標”的情況,不僅實際淨化PM2.5能力不足,有的幾乎都沒有甲醛淨化能力。據了解,這種被稱為工業級的空氣淨化器主要在線上平台銷售,而此次抽檢結果經報道后,引起了外界對空氣淨化器的再度關注。

我國空氣淨化器“新國標”正式實施已兩年時間,目前市場上在售的大部分空氣淨化器都“貼上”了符合新國標的標識。然而,記者走訪市場發現,有的空氣淨化器一味地強調高CADR值,有的宣稱各類參數如何厲害,卻忽視消費者的實際需求。面對商家標識的眾多參數,不少消費者表示“傻傻分不清”,到底怎樣才能選擇一款適合自己的空氣淨化器?

業界認為,國內空氣淨化器市場仍存在一定的亂象,例如品牌混亂、標識混亂以及消費意識混亂等等問題。

工業級空氣淨化器抽查 合格率低

據了解,此次被曝光的FFU空氣淨化器,是一種空氣過濾裝置,常用於工業、醫療等需要潔淨室內空氣環境的單位,FFU即風機過濾機組(Fan Filter Unit)。根據央視報道指出,上海環保工業協會抽查了電商在售的13台家用FFU(其中部分為熱銷產品,其余為隨機抽查),隻有4款標稱執行了國家相關標准,有9款產品並無執行相關國家生產標准,屬於無標生產,甚至有產品虛標、謊標能效標識,因為在空氣淨化器行業中並無具體能效標准。

為什麼近一年多以來,這種工業級空氣淨化器會受到消費者關注?據了解,FFU空氣淨化器的CADR值,尤其是顆粒物的CADR值都標稱超過1000m3/h,遠高於普通的空氣淨化器,並且價格主要集中在1000元~4000元之間。CADR是指潔淨空氣輸出比率,CADR數值越高,則表示淨化器的淨化效能越高。一般情況下,目前國內市面上主流的空氣淨化器的CADR值主要在200~800m3/h,假如顆粒物的CADR值達到800m3/h的家用空氣淨化器,售價在7000元~8000元。正因為以上兩個主要原因,讓FFU空氣淨化器成為“網紅”。

然而,根據報道指出,經過檢測,有11台產品的顆粒物CADR不及標稱值的60%,全部抽檢FFU中甲醛CADR最高的不足標稱值的30%。另外,上海質監局抽取13款網絡銷量 好的FFU淨化器檢測發現,安全指標合格率竟然為0,比如手指會觸碰到電機風扇,強電電路裸露在外等。

記者走訪廣州市內多家線下賣場,未見到這些工業級的空氣淨化器在售,在售的絕大部分都是符合新國標的消費級空氣淨化器。而登錄國內多個大型電商平台,輸入“FFU空氣淨化器”搜索,卻獲得不少搜索結果,有的平台甚至有近千款機型在售。記者隨機點入銷量靠前的一些FFU空氣淨化器產品的銷售頁面,有的在參數介紹中有標注其顆粒物CADR值和氣體CADR值等參數,但是有的部分產品沒有任何參數顯示,只是寫工業級除霧霾。

新國標下

消費者對指標“蒙查查”

目前,我國在空氣淨化器市場上實施的是GB/T18801-2015空氣淨化器新版國家標准,業界一般都稱為“新國標”,它是2015年9月正式公布,2016年3月1日正式實施。在新國標中主要明確了四項核心指標,即CADR(潔淨空氣量)、CCM(累計淨化量)、能效等級及噪音標准。其中CADR值是核心指標。根據新國標規定,可以簡單理解為一台好的空氣淨化器應該具備“三高一低”的特質,即高CADR值+高CCM值+高淨化能效+低噪音。然而,FFU空氣淨化器就是利用這一指標的“高數值”來賺取部分消費者的眼球。

記者早前在賣場遇到近日打算購買空氣淨化器的市民張女士,她告訴記者,在賣場的不同品牌專櫃之間逛了一下午,不僅被一堆數字“搞暈”了,而且各種功能更是讓其眼花繚亂。記者發現,一般情況下,空氣淨化器都會標注上兩個CADR值,但是不同的品牌不同的機型,兩個CADR值各有側重。

業內人士表示,除了看顆粒物的CADR值和CCM值外,還要看氣體的CADR值以及氣體的CCM值,后者是代表機器淨化甲醛等氣體的能力。

記者了解到,因為目前國內大部分機型都是採用復合濾芯,就是一個濾芯既過濾顆粒物,同時也過濾甲醛等氣體,所以如果這類型的產品,一味強調顆粒物的CADR值高,就要小心了。記者在一款國產的空氣淨化器宣傳單上看到,詳細參數上寫到了顆粒物與氣體的CADR值,但是CCM卻隻有顆粒物的淨化值。值得提醒的是,假如以上兩項的CADR值都較高,那麼產品有可能會出現噪音較大的問題。

另外,不少品牌空氣淨化器為了突出自身的特點和優勢,除CADR值、CCM值以外,在其他功能上大力宣傳,例如有的稱能過濾多種細菌、病毒,有的稱能空氣消毒等。廣東省室內環境衛生行業協會高級工程師顧士明表示,“這些都不能隻靠商家自己說,一定要商家出示第三方的檢測報告”。

專家認為,國內空氣淨化器近年需求越來越大,進入這一行業的品牌也逐漸增多,目前空氣淨化器市場仍有四大誤區,品牌混亂、定價混亂、標識混亂與消費意識混亂。

專家:

數值並非越高越好

日常使用講技巧

如何選擇一款適合家庭使用的空氣淨化器,目前仍是眾多消費者的疑惑。在新國標下,確實給了消費者一定的數值參考,但是在這些數值面前,也需要懂得一定的“辨別”技巧。

首先,CADR值並非“越高越好”,取決於使用空間。除了需要留意是否清楚標識顆粒物的CADR值與氣體(甲醛)CADR值外,這個參數與使用面積有關,簡單的計算方式是CADR值乘以0.1=適用面積,消費者在購買前,可根據家庭實際情況,例如房間是30平方米,那麼選購空氣淨化器時,選擇CADR值大約在300m3/h上下的產品就能滿足。顧士明表示,目前國內一些空氣淨化器不斷地宣稱高CADR值,造成了部分消費者的消費誤區。技術人員告訴記者,CCM值才是代表機器的淨化能力,因此單看CADR值沒有用,要綜合多個參數來考量。

其次,並非“大而全”的產品就好。消費者在購買前,最好先了解室內的主要污染物是什麼。假如是新裝修的家庭,利用檢測儀器檢測后發現甲醛超標的,最好選擇針對甲醛的空氣淨化器,目前市面上部分品牌有推出非復合式濾網的產品,即分別有過濾顆粒的與過濾氣味的兩個濾網。

第三,空氣淨化器不是萬能。記者在賣場中詢問空氣淨化器的功能時,有銷售人員表示,即使是新裝修的室內,利用空氣淨器就能清除甲醛。其實不然,從事環境監測的技術人員告訴記者,新裝修的家庭擔心甲醛污染,最好先用監測儀器檢測,隨后找有資質的專業機構上門清理。

另外,在使用方式上,不是所有時間都需打開空氣淨化器,尤其對於一般家庭,假如當天城市的空氣質量優或良好,建議打開門窗通風。

(責編:孟哲、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