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家電網購市場持續升溫

2018年03月14日08:27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家電網購市場持續升溫

  得益於產品均價提升、空調銷售猛增、農村市場的有力拓展等因素,2017年我國家電網購市場規模繼續擴大,線上市場對消費的拉動作用日漸明顯,消費者對家電網購的熱情持續升溫。在消費升級需求的驅動下,家電網購市場產品結構進一步轉向高端化,同時也推動了線上產品結構的優化

  近日,由工信部賽迪研究院、中國電子報社主辦的第十屆中國家電網購高峰論壇舉行,並發布了《2017年家電網購分析報告》。報告顯示,2017年,我國B2C(企業對個人)家電網購市場規模達到4906億元,同比增長27.6%﹔家電業網購滲透率再創歷史新高,達26.5%。此外,2017年家電網購市場京東、天貓、蘇寧三強角逐格局穩固,京東以60.8%的份額佔據首位。

  家電網購市場規模如此之大,得益於產品均價提升、空調銷售猛增、農村市場的有力拓展等因素。2017年,電視、空調、冰箱、洗衣機四大傳統大家電增長強勁,同比增長50.4%,銷售規模達1746億元。空氣淨化器和淨水設備產品、廚衛電器和傳統生活小家電等銷售規模達760億元﹔手機、平板電腦等移動終端產品則為2400億元。

  從增幅看,2017年我國家電網購市場整體規模同比增長27.6%,與上年基本持平。在各品類產品中,白色大家電增長最快。《家電網購報告》顯示,2017年,空調線上零售額增幅達119%,冰箱達52%,洗衣機達47%,煙灶消等廚房大電則達54.6%。同時,具有消費電子性質的彩電、手機和平板電腦的增幅則明顯放緩,從零售量角度看幾乎處於增長停滯狀態。

  2017年,彩電行業線上銷售比例達到歷史新高,零售量滲透率首次破40%。“一個重要的原因是電商通過大數據等高科技手段賦能銷售。電商把在科技、物流和營銷上的領先優勢轉化成更多的供應鏈創新,帶動了企業經營效率全面提升,有效拉動了銷售增長。”北京中怡康時代市場研究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彭煜說。

  在消費升級需求驅動下,家電網購市場產品結構進一步轉向高端化。《家電網購報告》顯示,從四大家電到兩淨產品,從廚衛電器到個人手機,2017年家電網購市場各品類產品的零售額增幅均大於零售量增幅,線上家電產品均價提升明顯。線上彩電產品均價同比增長10.6%﹔線上空調產品均價同比增長12%﹔線上洗衣機和冰箱產品均價分別同比增長15%和20%,增幅遠高於線下。

  一些高端產品符合品質消費的需求,受到消費者熱捧。比如,2017年,線上65英寸及以上超大尺寸彩電在零售量、零售額增幅上雙雙位居第一﹔一級能效空調的零售額和零售量分別同比增加了394.4%和438.5%﹔多門(含十字對開門)冰箱零售額同比增長102.8%﹔洗碗機以高達180%的增長成為廚電市場的排頭兵。

  隨著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智能化、高端化等能提升生活品質的產品越來越受到消費者追捧,甚至一些不太受關注的小家電品類也開始被越來越多的消費者關注。同時,消費升級推動了線上產品結構的優化,也充分証明了網購人群的消費潛力,線上市場對消費的拉動作用日漸明顯。

  2017年,家電網購市場三大電商平台形成的市場格局更為穩固,京東、天貓、蘇寧三強角逐,沒有給其他平台留下發展空間。三強格局內,京東“最大家電網購平台”的市場地位牢固不可動搖,佔據60.8%的市場份額﹔天貓、蘇寧組成的“貓寧”組合則幾乎瓜分了余下份額。

  電商服務的競爭已經不隻停留在物流層面上,還包括各種創新科技和層出不窮的“新招”。對此,京東家電事業部渠道拓展部總經理徐磊介紹說,京東AR(增強現實)視界實現了商品的3D、交互展示。比如,當你瀏覽一款冰箱時,除了可以720度地查看,還能夠打開冰箱門查看內部結構,甚至還可以看到冰箱的制冷系統、食材的保鮮系統、冰箱容積等3D動態效果圖。

  2017年,家電網購市場最大的變化是線上渠道向線下的大力開拓,尤其表現在對農村市場的有效拓展。《家電網購報告》顯示,2017年全國農村實現網絡零售額1.24萬億元,同比增長39%,其中家電品類貢獻顯著。報告顯示,截至2017年,京東面向縣鎮村市場開設京東家電專賣店近8000家,蘇寧開設蘇寧易購縣鎮店近2200家,農村淘寶則以近3萬個“村淘點”為基礎,以自採方式把一些知名大家電產品帶下鄉。

  彭煜認為,電商渠道帶有低成本、高效率的優勢,其更全的品類、更科學的分析手段在向線下拓展過程中,改變了農村市場的家電零售格局。2017年,無界零售、新零售、智慧零售等概念興起,其本質都是線上線下融合,家電網購領域的線上線下融合率先在農村市場落地。

(責編:易瀟、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