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ofo大數據平台首批向20座城市管理部門開放

共享單車推進為城市“治堵”

酈  芃
2018年03月12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ofo小黃車運維人員街頭調度單車。
  資料圖片

  日前,共享單車首個經濟社會影響力報告——《2017年共享單車經濟社會影響報告》(簡稱“報告”)出爐。該報告由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與北大光華—ofo小黃車共享經濟研究中心共同發布。報告顯示,2017年共享單車行業對經濟社會貢獻達2213億元,拉動社會就業39萬人次,為民眾節約7.6億小時出行時間,節約霧霾治理成本13億元。

  今年1月,ofo小黃車正式發布奇點城市慢行交通大數據平台,將ofo人工智能大數據系統中單車數量、軌跡、熱力潮汐圖分析等詳盡信息對政府主管部門開放,促進共享單車行業的科學管理。該平台首批將向全國20座城市政府管理部門開放,並將推廣至全國超過200個城市。

  “開放數據不僅會促進共享單車行業更加健康發展,也將成為ofo小黃車支持各地政府建設智慧城市的開始。”ofo小黃車創始人兼CEO戴威表示。

  成為城市交通生態重要一環

  作為共享經濟的典型代表,共享單車被譽為“新四大發明”之一。

  報告顯示,2017年以ofo小黃車為代表的共享單車企業覆蓋全國200多個城市,投放量超過2500萬輛,在網民中滲透率達到41%,累計提供騎行服務170億人次,最高日達到7000萬人次,共享單車已成為城市交通生態的重要一環。報告對提升民生福祉、創造社會福利、賦能傳統產業、拉動新興產業發展、就業影響等5個方面、11個領域進行了調研,反映了共享單車的經濟社會影響力。

  隨著共享單車騎行指數的不斷增長,城市公共交通平均出行效率提升達15%以上,對緩解城市交通擁堵有顯著的促進作用,城市公共交通節能減排水平顯著提升。

  踐行“共建共治共享”理念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ofo小黃車開放的奇點城市慢行交通大數據平台,努力嘗試踐行這一理念。奇點系統以“人、車、地點”為核心,連接了ofo小黃車在全球超250個城市的1000萬輛單車及2億用戶。奇點擁有每個城市的全貌數據,高峰時每小時處理訂單數據量超千萬。龐大的數據體量和強大的計算能力使得奇點大數據系統未來在共享單車運營、智慧交通和智慧城市中可以發揮更大作用。

  ofo小黃車也在建設一套完整的回收流程,讓淘汰車輛能夠得到及時處理。目前,ofo小黃車已與北京萬科、中國循環經濟協會、北京市城市再生資源服務中心達成了“城市存量自行車循環共享計劃”戰略合作,共同推動廢舊自行車循環再生。達到報廢周期的共享單車將交給再生資源服務中心分揀分類,作為生產材料實現資源化再利用。

  需要共同治理和維護

  共享單車在發展過程中存在的問題,需要大家共同治理、共同維護。共享單車是綠色的出行方式,有助於解決群眾出行“最后一公裡”問題,對解決交通擁堵有非常重要的積極作用。

  通過實踐,共享單車企業對路面車輛的運維能力正在不斷加強。通過與屬地政府和管理部門進行合作,通過城市網格化管理,通過與共享單車運營企業聯合進行有效管理,可以共同探索一種新型的管理模式。ofo小黃車奇點城市慢行交通大數據平台就是一次政府與企業“共建共治共享”的探索。

  中國交通運輸協會共享出行分會常務副會長張暖指出,大數據平台不僅可以提升共享單車管理的智能化水平,還可以有效服務於城市交通規劃、路網監控和運行調度等精細化管理工作,為政府提供科學精准的決策參考。

  戴威表示,ofo小黃車致力於滿足居民短途出行、上下班“通勤”的巨大需求,希望能繼續為促進城市公共交通健康有序發展做出貢獻,為城市居民的出行提供更多的便利和選擇。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12日 18 版)

(責編:孟哲、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