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規范游戲市場強制分級刻不容緩

鮑南
2018年03月09日08:4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規范游戲市場強制分級刻不容緩

  “應當建立強制性的游戲分級制度”,兩會現場一位政協委員的提案甫一傳開,迅速引來輿論點贊,特別是萬千家長紛紛表示說到了自己心坎兒上。

  大概很少有娛樂產品像游戲這樣被賦予眾多迥異的標簽。有人斥其為“電子海洛因”,有人贊其是“第九藝術”,有人說它嚴重影響專注思考,有人說它開發大腦智力。某種程度上說,游戲行為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本能,玩玩網絡游戲也非洪水猛獸。但凡事過猶不及,當游戲產品低劣或沉溺成癮,其負面效應便會相當可怕。尤其是未成年人辨識力不強,自控力差,游戲產品不分級別不設門檻,大量成人元素諸如暴力、色情充斥其中,極易讓他們誤入迷途。有孩子為了購買游戲裝備,瞬間花完父母血汗錢,為了完成某項游戲任務,日夜“奮戰”誘發腦梗等新聞已屢見報端,而歷史常識混亂、基本價值觀錯誤,讓一些孩子“以非為是”、盲目效仿,則更是比比皆是。

  游戲市場不能再“利”字當頭野蠻生長,必須清理規范。分級——根據游戲內容按不同標准設置出適合玩家的年齡段,正是許多國家探索的基本管理思路。北美推行游戲分級系統,德國有娛樂軟件自我監控系統,日本政府也曾勒令游戲公司加強監控。其實我國也進行過類似嘗試,有非官方機構曾推出綠色游戲評測與推薦制度,但最終不了了之。究其原因,最重要的是分級后某些游戲類型玩家銳減,開發商運營商的利潤大受影響,再加上該“制度”並無強制約束力,游戲軟件鏈條上的各個主體自然而然地都將“分級”束之高閣了。

  顯然,推行游戲分級不能寄希望於商家自覺,必須要有來自頂層設計的引導和強制力。畢竟於商家而言,相較“道德的血液”,更在乎收入的多寡。隻有相關部門站出來劃出清晰的紅線、給出明確的指導,市場方能逐步規范起來。然而現實卻是,當下我們的游戲行業管理還存在許多亟待優化之處。譬如游戲內容審查涉及工信部、文化部、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而誘導消費行為又關乎工商部門,如何協調各方、厘清責任,是強化監管的重點。再比如設計分級制度,中國幅員遼闊,各地區經濟、文化差異巨大,是否都要裝進一個標准化的“盒子”裡,標准要細化到什麼程度,業界爭議紛紛。更重要的是,制度能否妥善落地,還需要家長、學校、游戲開發運營商、管理部門群策群力。

  技術改變生活,游戲豐富生活,但永遠不能讓網絡游戲異化生活。如今,中國手機游戲市場規模超2000億元,網游注冊用戶達5.8億人次。管好內容創新形式,我們才能真正體會到科技的健康趣味,孩子們才能真正享受到一個健康童年。

(責編:易瀟、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