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我們需要一種 新的物聯網安全方案

張 曄
2018年03月07日20:2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們需要一種 新的物聯網安全方案

  全國政協委員 嚴望佳

  “每個家庭可能會擁有多達500個物聯網智能設備。真正的物聯網約等於30倍今日的互聯網體量!”

  代表委員談變化

  啟明星辰信息技術集團首席執行官嚴望佳連續擔任兩屆全國政協委員,在她看來,結合人工智能的萬物互聯時代已經到來,智能家居迎來高速擴張期,但網絡安全將成最大問題。

  所謂的萬物互聯,目前主要有三大應用場景,分別為智慧城市、智能制造和智能家居——智慧城市為政府部門的社會服務和公共管理插上智能化翅膀﹔智能制造推動傳統工業體系分化變革,重塑制造業國際分工格局﹔智能家居構建家庭生活智慧化單元,“冰箱愛上彩電”是家居智能化的形象比喻。

  “目前來說,人工智能最確定性的利好就是智能家居行業。”嚴望佳說,在誘人的發展前景和良好的政策環境下,智能家居被中國家電行業視為風口,海爾、美的等傳統家電巨頭以及華為、百度等科技企業紛紛布局智能家居。

  不過,智能家居無論頭頂著多麼智慧的光環,一旦連接網絡后,安全問題就成為繞不開的關鍵詞。

  作為長期關注網絡安全的專業人士,嚴望佳告訴記者,目前智能家居領域,各種通信協議繁多,沒有統一的技術框架和標准。智能家居產品制造商提供了成套解決方案雖然可以打破智能孤島問題,但設置了嚴重的競爭壁壘,各個品牌的設備自成一派,不同品牌的產品難以互通互聯。如果能讓各個智能家居產品制造商的平台進行開放共享,將是智能家居未來發展的一大助力。

  “物聯網安全是大隱患,無論是從基礎設施還是應用層。”嚴望佳說,“智能家居廠商為了推出產品快速佔領市場,在設計之初對安全問題就關注較少,形成了一個‘裸奔的’物聯網時代。缺乏對智能設備的日常安全檢測、防護和更新能力,為黑客打開了方便之門。”

  同時,她認為黑客也在與時俱進——從對弱密碼的破解到對物聯網的漏洞利用和定向攻擊,從勒索軟件到挖礦病毒再到挾持家庭安全攝像頭在直播網站播放的黑產行為,無時無處不在的攻擊與物聯網產業的發展如影隨形。“根據美國物聯網安全公司的研究結果,被黑客控制的物聯網設備甚至已經超過傳統電腦及手機終端。”嚴望佳說。

  “我們需要一種新的物聯網安全方案。”嚴望佳表示,網絡安全既是國家戰略,也是人民美好生活的保障。未來,人工智能將有效主動地為物聯網安全布局保護。

(責編:趙超、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