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關於物聯網 美國能向中國學習些什麼

2018年03月07日08:42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關於物聯網 美國能向中國學習些什麼

  美國《福布斯》3月5日文章,原題:關於物聯網,我們能向中國學什麼?

  25年前我第一次到中國時,街道和人行道上都是人、自行車和卡車。現在我剛從中國回來——這是第14次到中國,盡管那裡的交通仍然很繁忙,但有明顯的不同。今天,嵌入物聯網技術的自行車、大巴和火車形成的智能交通流使城市交通更智能、更方便、更有效。

  在很多方面,智能共乘道出了中國物聯網交通的精髓:從中國傳統上吸取智慧,同時以新穎而出乎意料的方法與先進技術進行融合。讓我感到震驚的是隨處可見的跡象表明:中國不再是一個技術模仿者,它已發展成熟為一個技術創新者,正在鞏固其作為物聯網領導者的地位。

  中國政府自2010年起就頒布了物聯網的相關政策,其雄心勃勃的目標是到2020年時該市場達到1630億美元。然而,由於過去幾年的年增長率達到了20%,中國經濟信息社現在認為中國的物聯網市場規模到2020年時將超過2300億美元。為了在自主交通和其他的物聯網解決方案方面領先,中國正積極地從美國和其他地方招聘人工智能和大數據等尖端領域裡的專家。中國市場本身極具活力,競爭激烈,不僅僅存在於大公司之間,而且眾多的初創公司正努力打敗當前的領軍公司。事實上,在硅谷開拓事業的如搖滾明星般的技術專家正返回中國尋求新機遇。

  美國應該學習些什麼呢?我們不應該忽視政府在激勵科技市場方面所起的作用。政府在物聯網領域所起到的管理者、議程制定者和技術採用者的角色具有深遠影響。我認為我們應該注意並考慮吸取中國物聯網戰略的精髓:思維著眼於全球,行動專注於當地,不害怕從事革命性的變革。從小小的成功起步並把他們發展成為一個更大的平台。在標准制定方面要積極——中國現在支持並大力投資關鍵的國際標准機構,而不是推廣中國的具體標准。要想在全球舞台上勝出,到了與中國伙伴進行接觸並學習他們成功經驗的時候了。我將繼續跟蹤那裡正在發生的事情,我也渴望下一次去中國時能目睹、體驗和學習中國正在進行的物聯網轉型。▲(作者馬切伊-克蘭茲,陳一譯)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