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村井純:日本互聯網之父(互聯網大咖秀)

海外網  鞏  浩
2018年03月07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他是日本計算機研究的先驅,被譽為“日本互聯網之父”,在日本享有很高的知名度。他就是日本慶應義塾大學環境信息系教授——村井純。

村井純於1955年出生在日本東京。1984年,已從日本慶應義塾大學畢業的他,創辦了日本第一個學術組織間的網絡——日本大學網。“在多次用調制解調器連接電話線路后,電腦終於連上了。”村井純說,這也是日本人的“網絡初體驗”。所以,這一年被他稱為是終身難忘的一年。為了紀念,他選擇了1984這組數字當他的車牌號。

村井純從日本互聯網發展初期就一直致力於互聯網技術的開發、運用和民眾啟蒙。村井純使以英語為中心的早期互聯網向著支持日語等多國語言的方向發展。在1995年新語·流行語大獎中,“互聯網”(日語)一詞入選前十,村井純因此獲獎。英語圈的人都稱他為“互聯網武士”。

2017年6月22日,村井純在位於東京台場的日本科學未來館發表了演講,演講主題是“創造未來的信息基盤‘互聯網’”。他提到了互聯網的重要作用以及人工智能技術。村井純肯定了中國互聯網的發展。他表示,如今在中國,通過智能手機和二維碼能夠在幾乎所有的場所完成支付,個人信用等也逐漸變得數字化、可視化。中國的互聯網用戶數量非常龐大,今后的中國更加值得關注。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