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馬化騰:錯過新零售 就會失去競爭力

2018年03月06日08:52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馬化騰:錯過新零售 就會失去競爭力

  “你不這麼做的話,你可能就失去競爭力。”日前,全國人大代表、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提到騰訊大規模進攻新零售的問題時表示,“除了利用數字技術助力線下傳統零售外,重要的是能夠抓住數字化的機遇,能夠把人、貨、場景幾方面全部打通”

  最近一段時間,騰訊在新零售領域動作頻頻。

  馬化騰坦承,之前騰訊把電商業務賣給京東之后基本上不碰電商領域,完全靠投資。最近,為什麼線下的零售動作這麼大?他指出,一方面,我們要利用數字技術助力線下傳統零售,能夠抓住數字化的機遇,從而把人、貨、場景幾方面全部打通,不這麼做的話,可能就會失去競爭力。

  “后來,很多零售的企業主動來找我們,談到一些擔憂——原來零售企業和線上的電商是對立的,他覺得你搶他飯碗,是一個此消彼長、互斥的業態,所以過去這十幾年他們就很悲觀,基本上被線上的電商侵蝕他原有的份額。但現在發現,傳統零售和線上電商彼此間的融合開始了,已經不是互斥了,用戶的體驗真的是要線上線下整合,而且傳統線下的體驗是沒法簡單用線上替代的,畢竟人作為一個實體,總要生活在周邊。”馬化騰指出。

  他還表示,這裡面就帶來了很多的變革,包括便利店、周邊社區店的演化,很多已經開始做創新,利用數字技術、互聯網,利用移動支付、移動終端做改造,包括后台貨物的供應也是用 IT 手段改變原來大賣場的方式。這個趨勢在變化。

  “那麼,很多企業希望我們提供一套智慧零售的解決方案。”馬化騰透露,最近一個月,騰訊內部成立了一個智慧零售戰略合作部,來調動各個事業部門的一些資源,打造一套為智慧零售和商業地產等整套的數字解決方案。

  馬化騰表示,得目前進展還比較順利,需求非常旺盛,而且也看到了它的實際應用效果。

  “在這個基礎上,其實很多的零售企業願意跟我們合作。我們的定位是不做零售,甚至都不做商業。我們更多的方案是助力、賦能,我們提供的是包括用戶的連接能力、小程序、公眾號、雲、AI 等服務能力,而且還跟周邊的生態合作伙伴、開發商一起為零售企業服務,這對我們來說沒有利益沖突。”馬化騰說到“去中心化”時表示,零售商包括商業地產的所有數據是自己擁有的,不會依托其他家,會有丟失的風險。我很理解零售商願意把他的命運把握在自己手上的心情。那麼,對於我們來說,只是提供“水電”而已。

(責編:易瀟、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